請問仁波切:如何珍惜暇滿人身?

請問仁波切:如何珍惜暇滿人身?

主講:堪千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

在《修心七要》中,雖然有非常多的該做與不該做,但只要把握一個要點,就是調伏自己的心、降伏自己的煩惱。當煩惱生起時,不跟隨著它走,在覺知中,盡量保持利他之心,做得到的話,我們得到的暇滿人身就沒有浪費。


修心生活實踐,做得到

學員——如何用慈悲心對待討厭的人?

仁波切——所以「取次從自起」很重要。不要一下子就把目標放在討厭的人,因為不太容易,可以先從喜歡的人開始練習給予,然後,練習承擔他們的苦,慢慢地才有可能對討厭的人也做得到。不過可以先不從人,而從珍惜自己的東西開始。


溝通,是為了幫助對方

學員——跟別人交談時,不能說粗話,又不能好好地說好話,說到要害處,怎麼讓別人明白自己在說什麼?是不是說三遍就不用再說了?

仁波切——還是要回到你的動機。如果你的動機是為了溝通,而且是為了幫助對方,那麼你講話就得大聲點,可能就得說粗話;如果你的動機有嗔心、負面情緒,或是要欺騙對方,那麼「刺要害處」或粗話,當然都是不行的。


調伏己心,累積善的習氣

學員——這一輩子學習到的佛法,再下一個輪迴,我們還會有這些記憶嗎?

仁波切——當你調伏了你的心,將它轉為道用,即「所遇修道用」,這樣的習慣是會帶到來生的。舉例來說,一個人在今生可能嗔心很強,或遇到某件事情時,他用嗔心回應了,來生再遇到這種事情,他的嗔心會更強。相對地,善心也是這樣,當一個人在來生接觸到修心的教法,因為知道曾經學過,他就會很容易瞭解、很容易接受,所以累積善的習氣,是很重要的。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