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也會罵髒話?馭心的五個大哉問

堪布也會罵髒話?馭心的五個大哉問

駕心就熟

學員們把握三位堪布齊聚一堂的機會,提出各種生活化的問題,堪布也個別回應自己在生活中的「馭心」之道,讓心的管理不只是課堂中的學問,而能夠扎實的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實踐。

※ 為易於閱讀,堪布達華以下簡稱「達」,堪布確涅以下簡稱「確」,堪布丹傑以下簡稱「丹」。

Q1:三位堪布在生活中會罵髒話嗎?

確——

我7歲就出家了,一直以來在寺院裡最容易發脾氣的就是我,但是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改變了我,我在2年內不斷地聞思修這部經典,調伏了我的心。現在的我,只有開玩笑的時候會偶爾說些髒話,但真正生氣的時候不會說。

達——

在香港工作多年,面臨大型活動的舉辦以及眾多行政庶務的工作時,身為一個管理者,必要的時刻我會罵、會說,但是我會覺察自己當下是否為了「利益他人」、「利益對方」而做出這樣的舉動。

會不會說髒話?這其實跟個性有關,有時候還是會被氣得覺察到自己的心念變髒了,但還是不會用髒話做言語上的表達。

丹——

我看起來很好相處,但自覺自己是嗔心比較重的,遇到事情會先隱忍,慢慢憋到後來才會爆炸。自己也是家庭教育的關係,沒有說髒話的習慣,但是我發現會講沒有人聽得懂的髒話也挺好的(全場哄笑)。

在情緒的處理上,嗔心不是靠「壓制」的,它在某些因緣下會很自然的發出來,但這份情緒只存在於當下。國外實驗就發現,一個人在不舒服的時候,如果能自在的喊出來、發洩情緒,反而能長時間的面對痛苦,越是壓抑越無法忍受。

Q2:如何辨別出一個人是以「我是為你好」為名的情緒勒索,或是真正為了「利他」而展現的憤怒相?

確——

自己是騙不了自己的,我們其實能清楚知道自己是帶著善的動機,還是煩惱的動機。若是自己以外的人,首先,我們要讓自己靜下來去聽聞對方說的,充分的感受,帶著智慧去觀察,以洞悉對方真正的意圖,如果不加以思惟,無明中急著做出反應,反而會夾帶更多情緒,讓狀況變得更複雜。

有人用這種方式對待我,我不會立刻做反應,我會等到明天、後天或更長的時間,來確認他所說的是不是反應了他的真心?他的心與他的行為是不是一致的?如果下一次見面,感覺他還在記仇,心懷怨恨,那表示他是帶著煩惱在我面前表露憤怒;如果再次見面,他依舊很在乎我,擔心我是否為上一次的事情感到不舒服,互動中仍然支持、關愛著我,並不因為我做出了他不喜歡的回應而拒絕陪伴,那就表示他是真心為我著想,而上次的憤怒相,是他帶著悲心而展現的。

面對偽善的人,我們更能夠觀照自己的修行。上等的修行者會生起悲心,知道他是不自覺的被煩惱所支配,運用善巧方便去化解;一般的情況下,我們也可以選擇跟對方保持距離,即使還沒有能力幫上忙,也能夠讓自己不與對方衝突,不被這樣的人所影響。

Q3:如何讓自己保持專注?

確——

現在的環境讓我們變得很容易散亂,而現今社會發生的許多問題,都是來自於散亂。面對複雜的環境,要保持不散亂就要具備「正念」(Mindfulness) 與「正知」(Awareness)。以世間工作來說,假如今天打算完成3項任務,就要提醒自己用正念專注在這3件事情上,即使過程中思緒會不時跑掉,但是這時候只要有正知,也就是保持在「有覺知」的狀態,隨時都能把自己拉回原訂的工作任務上。透過不斷把自己「拉回來」的這個過程,就能幫助自己維持在有意識的專注,而不至於散亂。

Q4:明明肚子飽了,為什麼還是想吃?

達——

心是語言、行為的主導者,是最有力量的,如果心被貪執蒙蔽了,身體就控制不住了,就會忍不住想吃。換句話說,要解決這個煩惱還是要對治心。

確——

這跟佛法中的「五妙欲」─「色聲香味觸」有關,對修行者來說,並不是要捨棄五欲,而是充分地感受。我們吃東西的時候,不僅是被食物的香味吸引,顏色、擺盤等等都能引起食慾。喝飲料時杯子互相碰觸的聲音,食物入口的酸甜苦辣滋味,進到肚子的飽足感等等,我們會一再經驗這個過程。

最好的體驗,應該是「色聲香味觸」的平衡,不過頭、不偏執。如果肚子很漲卻還想吃,表示在味覺還沒有被滿足的情況下就吃撐了,所以要覺知自己的五欲,維持在平衡的狀態。

Q5:面對鎮日忙碌的工作,如何讓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學佛,利益他人?

達——

工作中其實就可以利益他人,但是要很警覺自己的「我執」,即便是從是慈善事業,一旦被膨脹的我執障礙了,就做不到真正的利他,也就做不到如佛一般地行善。

我是香港創古文化的主要負責人,活動、營運工作相當繁忙,越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就越要把握機會修行。每天一早起來,就可以發心,提醒自己在工作中助人,即便在真實情況下會遇到沒能幫上忙,或對方不接受幫助的時候,此時,仍要提醒自己莫忘利他之心,因為做任何事情,有了善心作為動力,這個菩提心會讓我們的事業更順利,也更有力量。用無我、奉獻的心去完成工作,有時候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受傷,陷入在失落、沮喪的情緒之中,反而會因為這份善的動機,讓自己馬上去思索其他可以助人的方法。

確——

繁忙中容易散亂、失去平靜,而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持咒,我們可以持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它代表菩提心、悲心的精髓,很多上師在初期給弟子的功課,就是持一百萬遍的六字大明咒。

持咒可以是你個人的密修,不需要告訴任何人,只是默默的利用空檔持咒,就能在觀音菩薩的加持之下啟發自己的善心,也因為選擇在空閒時間持咒,能幫助自己專注、不散亂,空餘時間也就自然的不再去聊八卦、滑手機。另外,當你達成了一百萬遍的目標,能顯示出你不間斷的修持,給予你更大的信心。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