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願力成就圓滿:高雄創古中心喇嘛昆謙

用願力成就圓滿:高雄創古中心喇嘛昆謙

口述:喇嘛昆謙;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邱辳溱;照片提供:喇嘛昆謙
喇嘛昆謙

喇嘛昆謙是第一位被堪千創古仁波切指派來臺創立中心的閉關喇嘛。1994年喇嘛昆謙跟隨仁波切到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韓國等地弘法。當時年約34歲的喇嘛昆謙與創古仁波切來臺,由北到南走訪全臺噶瑪噶舉中心,到了最終站的高雄,即將離臺的喇嘛昆謙才被仁波切囑咐留在臺灣。

這個突如其來的任務讓喇嘛昆謙倍感驚訝,但仁波切來臺後,聽聞法友告知臺北的創古札西確林中心,房子已被該處的會長出售並捲款,讓弟子與信眾的心血付之一炬,仁波切強忍悲傷走完在臺行程,最後毅然安排當時還在尼泊爾、印度擔任寺院中管理僧眾修法、威儀如僧值、維那等工作的喇嘛昆謙留下,創古仁波切對喇嘛昆謙說:「臺北道場沒了,你就留在高雄繼續我的佛行事業吧!」。當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喇嘛昆謙,懇求仁波切讓他回到熟悉的地方從事寺院法務工作,仁波切說:「慢慢來,不要擔心,我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並留下十萬元給喇嘛昆謙作使用。

留下來的喇嘛昆謙,與當時也在高雄、身為臺灣人的喇嘛札西,共同為成立新的中心做準備。在友人的引介下,落腳於高雄市三多路上的大樓,室內坪數約二十五坪,僅可容納十人左右的空間,試圖從零開始。素來讓仁波切放心交辦事務的喇嘛昆謙,被留在一個語言不通的陌生城市裡,心中不免忐忑掙扎,初期的他不敢對任何人說仁波切給了他十萬元的建設基金,當時腦海中思考著「未來的一年,如何推展正法的教義?如何完成仁波切託付的使命?中心還沒有固定的道場,我不能動用仁波切給的建設基金」。

建設中的中心所需要的各項物資,都是由當時參與建設的信眾共同努力完成。一個月後中心成立了,殊利仁波切來臺舉辦法會,並代表堪千創古仁波切為高雄中心佛堂開光,由常駐喇嘛札西翻譯。

自力成就臺灣首座智慧金剛中心

智慧金剛手稿
▲「智慧金剛」手稿

「高雄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不僅是創古寺在臺灣的第一個中心,也是創古仁波切首次在海外以「智慧金剛」為中心命名,「智慧金剛」代表著仁波切對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憶念,十六世法王的名字就是「智慧金剛」,以此殊勝的名號為中心命名,是饒富深意與期待的,當時仁波切手寫的「智慧金剛」手稿,也依然放置在高雄的中心。

還有一個小插曲,當時適逢農曆新年:會中文的喇嘛札西回家過年,喇嘛昆謙留守中心,晚上七點在外面陽臺澆花時,忽然一陣強風吹來把大門關上了,喇嘛昆謙身上沒有鑰匙,原本想著只能在樓梯間過夜,靈機一動想到掛著「大鑰匙」招牌的附近店家,喇嘛札西曾說過是開鎖的,但過去才發現沒有營業。不懂農曆年節放長假的喇嘛昆謙,在門口呆站著,過了好一會兒,對面商店的一位女生好心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一陣比手畫腳之後打了一通電話。不久,出現了一位騎著機車的先生,問明原由還是無法了解彼此的意思,喇嘛昆謙直接拉著他到上了鎖的門口,最後,門順利地開了,不知道該付多少錢的喇嘛昆謙,拿出身上所有的鈔票,靦腆的看著那位先生,而那位大過年還出來幫忙開鎖的鎖匠,誠實地只從各種鈔票中抽出一張百元鈔票,便揚長離去。

又過了三個月,房東不再將房子續租給中心了,高雄中心第二次搬遷到海邊路一個六實多坪的空間,供養的信眾逐月增加,高雄中心漸漸上了軌道。喇嘛昆謙這才把仁波切給的十萬元建設基金交給喇嘛札西管理,以清楚透明的財務報表為中心奠下良好的基礎。

高雄中心穩定下來之後,喇嘛昆謙隔年又在仁波切的指示下,前往臺北成立臺北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但此時的他開始會說一點中文,對於這項任務的完成更有把握了。而後,深受仁波切信任的喇嘛昆謙,曾一度暫離臺灣到香港中心協助管理,為避免奔波而在事務處理上有所不足,求好心切的他,決定常駐高雄中心,而香港、臺北中心則由仁波切另外指派的喇嘛接管。

興建閉關中心,圓滿培育諸多喇嘛

喇嘛昆謙
2001年某日夜晚,仁波切把喇嘛昆謙叫到他的房間,希望在尼泊爾能夠興建一個新的三年三個月創古閉關中心。因為當時用來閉關的地方,將要建設成為佛學院,提供出家眾們學習佛法課程,為了不讓原本想要閉關修持的喇嘛無法順利入關,延誤修行的良機。喇嘛昆謙聽到仁波切將這麼重要的任務交付給他,當下非常感動,跟仁波切說:「這輩子何德何能有這個機緣,能夠圓滿興建這三年零三個月的閉關中心!」

面對這艱鉅富挑戰性又需要可觀資金的任務,隔日與仁波切見面時,喇嘛昆謙細數現有的資金,當下沒有太大的把握,但面對這項殊勝的工作,若能由自己發起且順利完成,絕對是很大的福報。他決定竭盡所能,將自己所擁有的資源都投入建設,也請仁波切協助發願,用願力為這殊勝的任務加持。

爾後的三個多月,喇嘛昆謙隨侍仁波切親自到尼泊爾看地,最後確定將閉關中心建造於密勒日巴的聖地。接下來,創古仁波切、喇嘛昆謙與諸多創古寺的資深喇嘛,包含喇嘛圖多、喇嘛索南求達、喇嘛阿秋以及一些國外的喇嘛等,一同前往這座聖地修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和薈供,位次也依照傳統,修法的位序是越資深的位置越前面,喇嘛昆謙大致落在第七、八個位置。烈日當頭,仁波切戴著一頂太陽帽,當仁波切的侍者拿傘為仁波切遮陽時,仁波切便將太陽帽取下,請侍者越過幾位資深的喇嘛,交給喇嘛昆謙。

當喇嘛昆謙戴上仁波切的帽子,感動之於也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緣起、好的預兆,他一定能夠在這片聖地將閉關中心圓滿建造。他回到臺灣匯聚眾人之力,尤其在妙融法師和堪布丹傑的協助之下,募款取得了進展。喇嘛昆謙陸續將信眾參贊的善款交給仁波切的哥哥,再由喇嘛巴桑執行閉關中心的建造事項,細數閉關中心的佛像、書櫃等設備,都是由高雄中心的功德主提供的,他非常感謝各位信眾對佛行事業的支持,與對佛法信仰的堅固程度,來支持這項任務。

2002年,尼泊爾三年三個月創古閉關中心大抵落成。2003年,閉關中心的軟硬體皆已就緒,一切圓滿完成。這是可以容納十六位喇嘛一起閉關為期三年三個月閉關的關房,至今已培育四十六位喇嘛,此刻亦有十六位喇嘛正在閉關。喇嘛昆謙知道,自己此生最大的心願已經完成,即使在臨終之時,也會憶念自己與各位共同圓滿這項重大的任務,而感到驕傲。

高雄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
▲高雄創古智慧金剛佛學中心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