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讓我們好好「談心」

今天,讓我們好好「談心」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Slider

我們的語言、行為來自於我們的心,在每一天的生活裡,我們不時地會與人談天說地,但我們鮮少談及自己的「心」,因此,駕心就熟課程中,刻意安排了一段「談心時間」,連續兩日帶大家在課堂中做談心的練習。

在這個時代,能夠專心聆聽或帶著覺知說話的人不算多數,除了在現場做這樣的練習,也期待每一位學員在生活中時時操練,用「好的動機」去聽和說,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美好的因緣。

專注的「說心」與「聽心」

在這段「談心時間」,堪布丹傑引導現場所有學員倆倆一組,輪流扮演「說心者」與「聽心者」的角色,堪布達華、堪布確涅也在台上為大家示範。「說心者」要帶著善的動機而說,覺察自己說話的語調、聲音、內容,也覺知眼前的談話對象,真誠的注視著對方;「聽心者」也要帶著善的動機聆聽,要積極主動,不批評、不提出建議、不同時跟著表述。

在兩日的課程中,堪布們精心設計諸多有趣的議題讓大家對談,例如「為什麼會心痛」、「明明肚子飽了,為什麼還是想吃」等等,透過這些題目一反思自己,也經由聆聽他人的想法,來拓展自己的觀點和視野。

談心時間的最後,學員也紛紛提出自己心中的疑問,在現場與堪布們對談,在熱絡的氛圍中讓「談心」這門學問在學員心中劃下了深刻的記憶。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