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確涅:心的學習,先忘了自己是誰

堪布確涅:心的學習,先忘了自己是誰

堪布確涅

我們覺得初生的嬰兒很純淨,因為出生的那一刻不但是人生的起點,也是一個身上沒有「標籤」的狀態,而我們要讓自己回到那個最輕鬆、最自在的狀態,就是「要忘了自己是誰」。

修心,消除內在的苦因

我們來到這裡學習,是因為想要離開苦、得到快樂,想出各種方法來「解決」煩惱。造成煩惱的苦因來自兩個層面:首先是,來自有形有相的「外在」事物,這個層次的煩惱,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尤其在現代化的世界,方法越來越多、處理得越來越快。假設颱風過後有一棵大樹橫亙馬路中央,以前要找很多人搬,現在有了起重機就能快速搬運,這種煩惱要消除很快,但也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

另一種是「內在」的、來自心識的痛苦。有形的心可以透過專業醫療來處理,減緩惡化,但是你我都有的「無形的心」,在長期持修的前輩的引導之下,可以增加對心的認識,進一步的調伏自己的心來消除煩惱,也就是藏語說的「森蔣」(心的管理)。

修心不僅是出家眾的課題,對每一個人都有極大的助益,在我看來,是現代最重要的一門學科。透過對心的了解,進一步讓心開懷、信任他人,同理心增加了,人我關係也變好了,這種轉變不只發生在自己身上,也能為社會帶來好的影響,如果我們期待這個世界越來越好,就要從自己的「森將」開始。

「自己」才擁有心的解藥

我們真正皈依的對象是自己,只有自己真正跨出去,才能得到加持,獲得「心的解藥」。我們皈依佛法僧三寶,若還是沈溺在舊習與煩惱,讓傲慢、自私、嗔恨充滿生活,就不會讓心改變,無法讓「法」進入生命中。唯有自己啟動心的轉變,進而利益他人,才能真正得到三寶加持和幫助。

菩提心能同時自利、利他,於是我們要調伏心、放下自我,就要發菩提心。寂天菩薩所撰的《入菩薩行論》第一品〈菩提心利益〉提到「珍貴菩提心,眾生安樂因,除苦妙甘霖,其福何能量?」希望眾生安樂是我們的「慈心」,慈心使我們專注於創造使眾生快樂的因;除苦則是「悲心」,使我們專注於消除眾生的痛苦。透過慈心與悲心的修煉,我們會把焦點放在自己以外的眾生,讓自己的心開展,減少因思惟「我」而產生的侷限和界線,進而反覆思惟、體證無量心,當心變得無量,福報自然也就無限地開展。

這種無量之心奠基在「平等」上。比方說,我們都想要身邊有關懷自己、有善心的人,當遇到冷漠的人,可以試著多關心他,因為他和我們渴望的並無不同。又或是在飛機上,隔壁乘客可能因為我穿著特殊而覺得彆扭,如果我不主動說明,這段飛航旅程就會在彼此的不安下落幕,如果我選擇一入座就主動微笑、打招呼,就會發現彼此之間的窘迫感消失了,航程也會在一種自在的氛圍中度過。

一旦你願意啟動心識上的轉變,生活就會跟著轉變,可能更多人喜歡和你聊天,善緣也漸漸增加了。所以說,佛法要產生力量,就要身體力行的實踐,我們上完課回到現實生活,可以開始試著理解與包容各色各樣的人,漸漸的讓心變得寬廣,就像生病按時服藥一般,每天提醒自己,雖然短期未必能有明顯的成果,但是只要每天有一點點的小改變,持續的做就能更加堅定,最終看到持修的成果。

堪布確涅(創古度母寺住持)

堪布確涅

六歲在創古寺出家。1994年進入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佛學院」學習,由於個性沉穩加上資質聰穎,1999年以優越的成績畢業,隨後在佛學院擔任阿闍黎一職教學2 年。2003年堪千創古仁波切為其舉行儀式,授予堪布頭銜,並委派他擔任尼泊爾喜瑪拉雅「師利曼哥普智學校」的校長。堪布曾經陪同堪千創古仁波切出訪許多國家,為創古寺對外的發言代表之一。
2010年起任「尼泊爾創古度母寺」住持一職迄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