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上師】殊利仁波切:弟子虔心、利眾,創古仁波切會乘願再來

【再‧見‧上師】殊利仁波切:弟子虔心、利眾,創古仁波切會乘願再來


殊利仁波切


受訪者:殊利仁波切
採訪:《創古法雨》採訪小組
地點:尼泊爾‧創古札西仰澤寺
藏譯中:耶喜拉莫
文字整編:CJ
照片:喇嘛蔣秋、Thrangu Media

創古仁波切身語意的加持與恩德

雖然我們沒有親見噶舉祖師: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大師的機會,但是若能見到創古仁波切身、語、意的解脫行傳的話,就會想到:「噶舉的祖師們應該也是這樣的!」「應該沒有較此更超勝的了!」從而生起信心和虔信。如是,噶舉祖師身語意的功德,全部圓滿匯聚於創古仁波切的行儀和傳記中。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是我今生來世的引路人,同時也是我祈請的對境、心的所依。我相信,在此生中能見到創古仁波切,是因為從前積累了很多福德;能有機會見到這樣一位上師是我們弟子的福報;在我們弟子的心中,哪怕有少許的功德和修行境界,也都是創古仁波切的大悲加持,完全是由仁波切的恩德所致。對我個人而言,我雖然沒有任何功德,但即便我有大功德和大修行的話,也完全是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身語意的加持和其恩德所致。

上師心中密意已經意願圓滿

佛陀說:「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皆死。」這主要講的是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自性。一般而言,藏文的「དགོངས་རྫོགས」(音:貢作;譯:意願圓滿)不會用在普通人身上,而如果用在上師身上時,會說「上師圓寂了」。這是什麼意思呢?指的是上師心中的密意已經全部圓滿。上師心中的密意是什麼意思呢?即教法和眾生的利益。以怙主創古仁波切來說,他心中的密意已經全部圓滿,此生的事業已獲究竟;此生中,對教法和眾生的利益所能做的都已經做了。因此,在對教法和眾生的事業結束後,去往他方世界、他方剎土,暫時顯現去往了他方。


▼2023年7月20日,尊貴的不丹王后吉增佩瑪旺秋之母索南確吉、尊貴的宋都仁波切、尊貴的鍾祖仁波切前來南無布達創古札西仰澤寺致敬,由尊貴的殊利仁波切帶領創古札西仰澤寺僧眾迎請,並一起修持了「上師相應法」。


殊利仁波切
殊利仁波切
殊利仁波切



 

祈請上師乘願再來

一般來說,上師圓寂後,我們後學弟子要怎麼做呢?

主要是我們要發自心底專注一心的祈請上師,主要念誦「上師相應法」。念誦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所造的「遙呼上師祈請文」,同時觀想根本上師在自己的頭頂或者前方的虛空中,從根本上師前得受四灌頂,清淨自心,這樣做是很重要的。

不僅如此,許多不分教派的大德都為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撰寫了「迅速轉世祈願文」,好好的念誦這些祈請文,由衷祈請上師乘願再來。現在上師雖然人已經不在了,但要好像上師仍親自在面前一樣。

在密乘中說「上師與自心不分離」、「意心圓融合一祈加持」,尤其上師圓寂後的七七期間,上師的心無不遍布、遍及一切,所以上師的意與自心無別是非常重要的。密乘中,上師的七七祭祀對弟子是很珍貴的機會,是弟子在心中生起證悟的特殊時期,所以大家要恆常不變的祈禱,這是非常重要的。

跟隨上師做利眾之事

關於堪千創古仁波切的轉世,法王噶瑪巴和噶舉派的心子們會決定、認定仁波切的真正轉世。而我們做為弟子,就像前面所說的那樣念誦「上師相應法」和「迅速轉世祈願文」,尤其是堪千創古仁波切心心念念都是為了教法和眾生的利益,他在世的時候也別無其他,毫不自利,一心為了教法和眾生的利益。他的心中是這樣想的,對他人也是這樣宣講。所以我們後學弟子要好好修持,去做利益教法和眾生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


▼2015年,殊利仁波切重回玉樹大地震後新建成的青海禪古寺。


殊利仁波切
殊利仁波切

第8世殊利仁波切

殊利仁波切


殊利仁波切是釋迦牟尼佛座下弟子十六羅漢之巴沽拉尊者的轉世,也是青海禪古寺四大仁波切之一。

第7世殊利仁波切跟隨第16世大寶法王離開藏地後於不丹圓寂,第8世殊利仁波切出生於不丹,兩個月大時,即由第16世大寶法王認證為第7世殊利仁波切的轉世,並於2歲時舉行坐床典禮。

先後於錫金隆德寺及尼泊爾南無布達大學接受嚴謹的傳統教育、學習經論及密續,1993年取得佛學堪布學位,並開始弘揚佛法。

2010年於不丹建立了三乘大樂林寺。

法源文化有限公司(臺灣)
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巷49號7-1樓
dharma.kara.tw@gmail.com

創古法源文化(香港)
香港九龍觀塘成業街11-13號華成工商中心9樓907室
dharmahk.info@gmail.com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