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的自我修行——洛卓尼瑪仁波切

上師的自我修行——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精通噶舉、寧瑪、薩迦、格魯四大教派的教義,在藏區深具影響。本期雜誌以「上師」為題,我們請求仁波切開示,怎麼樣才是一位好的上師呢?仁波切也與我們分享了幫助他做好一位上師的一本書,還有仁波切想對自己的根本上師創古仁波切說的話。


口述:洛卓尼瑪仁波切

採訪:阿尼蔣秋卓瑪
整編:陳惠珍
攝影:劉傑、喇嘛巴丁



洛卓尼瑪仁波切

如何成為一位好的上師?

一位好的上師應該是怎麼樣的,我舉兩個例子。

第一位是創古仁波切。他銘記第16世大寶法王的教誨,一生致力於傳承噶瑪噶舉的法教,在印度、尼泊爾、不丹及世界各國創建了許多創古寺,現在雖然已經高齡89歲了,依然每天都在操心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寺院、佛學院和中心的狀況。仁波切不僅僅對噶舉教派盡心盡力,其他教派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是義不容辭。創古仁波切就是我們所有人應該要學習的上師榜樣。

第二位是我最近去江達牧區拜訪的高僧噶瑪伊西。很久之前我就聽說有一位高僧在江達閉關,這一次因緣成熟,讓我有機會去拜見他。他已經閉關四十多年,而他閉關的原因是他的根本上師大成就者噶瑪諾布跟他說,他的一生就是要獨自閉關。他將上師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放在心裡,然後到一個山洞裡閉關了三十七年。他對上師的信心是如此具足,真的如同在噶舉派教言中提到的「將上師當成如佛般」。這次見到他以後,我懺悔著自己各方面的不足,未來我要朝這方面繼續努力,雖然這要做到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珍寶穗

如何成為一位好的上師?

我在閉關期間看了《珍寶穗——常備法行暨利他方法之筆記》,這本書是第15世大寶法王寫給他的兒子第2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當時他即將離開楚布寺,父子分離的時刻,他寫下這本書傳給他的兒子。

這本書我從頭到尾看了好幾次,裡面有很多細節,比如早上起來要觀想什麼、晚上睡覺、騎馬、下馬、關門、開門、喝水等,還有上師為弟子摩頂時,左手五指要觀想什麼、右手的五指觀想什麼等等。

我跟藏區的很多上師一樣,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會虔誠地向我訴說身體的種種不適,眼睛痛、耳朵痛、身體哪裡疼痛,有時他們會趴在地上求上師腳踩去除障礙。這本書裡面寫得很清楚,上師吹口氣的時候要觀想什麼、腳踩的時候要觀想什麼、要怎麼迴向等等,我依據這本書裡所寫的教言去做,對我幫助很大。

這是我對仁波切最好的供養

我在閉關時經常想,出關之後一定要第一時間去見創古仁波切,向他報告我的閉關心得,還有請仁波切開示我在修行上的問題和不足的地方。但因為疫情,到現在都無法親身去見仁波切。我通過微信寫了一封信傳給仁波切,仁波切馬上回覆了鼓勵我的開示,我特別的開心。在收到仁波切的回覆之前,我的心裡其實是很擔心的,因為這次去閉關我並沒有好好地向仁波切請假,那時候我擔心仁波切不給我這個機會,那麼我的心願就沒辦法實現了。由於這件事,我在閉關時,內心始終感到慚愧,在閉關修行的時候,一直迴向給仁波切,祈願仁波切長壽健康,也向仁波切懺悔。

回來以後我想通了,既然仁波切的心願是我能管理好創古寺、佛學院和小喇嘛的學習,特別是做好查列仁波切的教育,因為未來我們創古寺靠的是我們查列仁波切,所以查列仁波切的學習、教育非常重要,那麼,我將創古寺管理好,不讓仁波切操心,這就是我對仁波切最好的供養。

1月1日仁波切發了視訊通話給我,仁波切跟我說,現在創古寺的管理經營各方面都很到位,他一點都不用操心,很開心。仁波切跟我說「謝謝」,要我在疫情結束之後早日去尼泊爾,所以我每天都在祈禱疫情可以消散,能早日去見仁波切。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