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壓力,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

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壓力,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

五年以前,禪古村跟創古寺在玉樹大地震中,是受損最嚴重的。但現在五年以後,禪古村有房子了,寺廟也蓋好了,這裡的百姓覺得應該要唱歌跳舞來慶祝!


受訪者:洛卓尼瑪仁波切(玉樹創古寺住持)
採訪:阿尼蔣秋卓瑪、賴純美
文字:賴純美


禪古村

二十年努力成夢幻泡影

將近二十年的努力,失修的創古寺已極具規模,眼看著一切硬體建設已經就緒,接下來就是教育文化的充實與札根,但一夕之間,二十年的努力就成夢幻泡影,2010年4月14日的玉樹七級大地震,八百多年歷史的創古寺毀於一旦。

地震發生時,洛卓尼瑪仁波切正於馬來西亞弘法,接到消息,幾經輾轉才買到機票,當天晚上飛到四川成都,第二天到西寧,第三天就到玉樹災區了。來到災區,已是滿目瘡痍,仁波切說:「也沒有什麼想法,腦子都是空的。首先就是把重傷的人送到內地治療,我來的第二天,剩下來的是沒有重傷的喇嘛,就把他們組織起來去鎮上救災。」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一抵達玉樹,就馬不停蹄的慰問傷者,率領僧眾協助當地居民救災。


心的黑暗從何而來

仁波切說當時以救人為主,還沒有心情想到重建寺院。地震發生一個月後,才開始計畫重建寺院。只是重建寺院才剛開始,就因為重建的地點風波不斷,首先是經過環境評估,創古寺已經無法在原址重建,這對仁波切、喇嘛與當地居民,都是一種難以割捨的心情。八百多年歷史的創古寺,代代相傳,是當地的精神支柱,面對已成廢墟的寺院,虔誠的百姓反省的是自己到底造了什麼惡業,「我們頭上的黑太陽是從哪裡升起的?心的黑暗又從何而來?」他們悲傷的問仁波切,祈求仁波切無論如何都要重建寺院。

壓力是肯定會有的

眼看樓起,眼看樓塌,二十年前,洛卓尼瑪仁波切回到玉樹,開始創古寺的重建之路,五年前地震摧毀了一切,他又開始新的重建,這一路走來,仁波切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覺得開始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後來有了規畫以後,就一步一步來,當中也有壓力,反對的也多,各種各樣的都有。但是,我覺得這種壓力是肯定會有的,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壓力,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沒覺得這些對我有特別的壓力。後來,我覺得這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我和我們的喇嘛有這種福分跟福報能恢復創古寺,所以,我覺得是開心的事情。」

在原址無法重建的情況下,新址的選定經歷了四次提案才通過,並於地震後一年,才正式開工動土。新寺院的規畫,仁波切是這麼想的:「首先我們的規畫就是比較永久的,創古寺在玉樹地區也是非常重要的寺廟,這個地點也很好,將來可以舉辦噶舉的辯經法會、各種的祈願法會等等,這樣來參加的人也多,一次性應該蓋得大一點,所以規畫的規模都比較大。反對的也有,有些朋友說太大了蓋到一半會蓋不出來。那時候我就想,應該沒有問題的,因為創古仁波切和其他的仁波切,還有國內外的弟子們都熱心幫助我們,我想應該沒有問題的。」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的感謝

仁波切心裡想沒有問題,但其實過程中還是遭遇了很多問題,最大的困難就是資金,所幸承包工程的鄭先生在工程款拖欠的情況下,還是繼續支持仁波切。創古寺能在四年中,那麼快建好並且順利落成開光,幾次都是鄭先生幫忙,仁波切跟鄭先生說:「創古仁波切和堪布卡塔仁波切都是我的上師,他們年齡越來越大,這個地區海拔高,所以我決定今年八月十五無論如何必須要開光。」仁波切解釋說:「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兩位上師能夠參加,這一次殊利仁波切也能夠聚會在一起,不是只有我,這裡所有的老百姓,也覺得像作夢一樣的。很多老百姓覺得,五年以前全世界認為禪古村跟創古寺就是最可憐,受損最嚴重的,但現在五年以後,禪古村也是有房子了,寺廟也蓋好了,他們就覺得應該要唱歌跳舞,所以我們也邀請了藏區比較有名的表演者,他們也是特別特別願意來。」提到這次重建開光法會能順利圓滿,仁波切除了感到欣慰外也一再的說:「我始終特別感謝這位老闆。」

禪古村

最關鍵的就是要團結

「剛開始地震一年內,喇嘛們是有點不一樣的狀況,也是容易有情緒的。一年後,喇嘛們越來越有希望,越來越主動。特別是去年,我們希望創古仁波切能來,所以他們特別努力,開光幾個月前,白天夜裡都是幹活,他們也都很開心。」回顧這五年來,走過的歷程,仁波切接著說:「剛開始很辛苦,後來就慢慢變成很快樂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最關鍵的就是要團結,而且勇敢的面對。創古寺現在的地那麼大,地點那麼好,政府也非常關心重視,支持我們的重建,全世界的弟子也是這麼關心支持,我們努力也是應該的。」

創古仁波切


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曾說:「符合圓滿佛陀意趣的步伐,一步也不可延遲退轉。」創古寺的重建歷史又開啟了新的一頁,跟隨著佛陀以及傳承上師的步伐,第九世洛卓尼瑪仁波切說:「現在最大的心願有兩個,一個是提供弟子方便的住宿,讓他們能來到這裡多了解佛教、短期閉關或是出家,透過佛教的方式改變自心。第二個就是年輕的喇嘛與尼眾,讓他們學習漢藏的文化與佛法,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不管他們將來是出家繼續留在這個寺廟,或者是還俗,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


∣【活動花絮】迎接創古仁波切抵達玉樹,當地盛大的迎接隊伍。
創古寺開光花絮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