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跟隨創古仁波切——堪布拉布

好好跟隨創古仁波切——堪布拉布

講  述:堪布噶瑪拉布
藏 譯 中:堪布羅卓丹傑
照片提供:喇嘛札西才文
整  編:陳惠珍



創古仁波切

現在,仁波切的年紀非常大了。跟以前不同,我們學法的機會也愈來愈少,不會愈來愈多了。但是我們說一位具德的上師,只要他在的地方,就會有溫暖、熱呼呼的感覺,即如仁波切現在住在南無布達寺院,雖然沒有說法,但是所有的僧眾,包括執事、工作人員等等,都感受到這股溫暖,大家自然而然都非常有規矩,整個地方就是不一樣,他會讓每個人都比較能夠保持正念、正知。

一位具德的上師,只是為了要去見他,你都不敢隨隨便便,你會注意自己的衣著,言行舉止。你的態度和行為,自然都會改變,我們說這是因為受到了上師的加持,或者他慈悲力量的影響。

如果是一位不具德的上師,我們也不會生起信心,言行舉止都會隨便,就算在一起,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時刻把握向仁波切請法的機會

仁波切的年紀愈來愈大,我們更要把握機會親近;但是,不要像是以前的方式。我知道以前各位會向仁波切請法,安排課程,然後組團去上仁波切的課,這也很殊勝,但是,有的時候,你應該自己去到仁波切那裡,住在南無布達幾天,盡量找機會親近仁波切,跟仁波切求法。一個星期閉關,拜見仁波切,求法。就算只是求到一點點法門,都很好。

因為,有一天仁波切會圓寂的,到那個時候就只剩下自己;當然是誰先走也不一定,但無論如何,那時心中要有一種暖呼呼的感覺:「嗯,當時仁波切跟我說過這個教法……」這種想法,對於修持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的心裡話。我印象中,有一位仁波切的外國弟子,就他一人,偶爾會到尼泊爾南無布達寺院,向仁波切求法、閉關。但是,很多我們創古寺所屬的喇嘛、僧眾或者堪布,也沒有這樣做。就世間法來說,那位弟子應該是一位工作繁忙的人,但是,他因為重視法,喜歡法,相信法,相信上師,相信這樣修持能夠帶來改變,所以我想,只要你有心,誰都可以這樣做到。

及時親近依止上師,實際實修

很多海外創古中心的喇嘛們,會帶中心的弟子、法友去見創古仁波切,但都沒有想到自己更應該好好親近上師學法。當然帶弟子見上師很重要,但首先自己要修好不是嗎?如果自己依止上師,好好的修持,就算無法帶弟子來見上師,也可以幫助到弟子,不是嗎?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

當自己好好修持,對於具德上師懷有強烈的信心,自然地被你帶領的弟子和法友也會感受得到,也能夠生起強烈的信心。但是,如果自己心中都沒有一點點佛法的觀念,那就要自己先依止上師,而不是先帶弟子去見上師。所以自己先要去依止上師,學法,兩三個星期待在上師身邊,好好修持上師所傳授的法教。

如果現在不這樣做,以後不會再有機會的!不只是你們,我自己也是的。如果真是一個修行人,心中就該有所警惕,想到:「嗯,這樣是不行的,我真是沒有福氣,當時根本沒有做對,沒有把握好機會求法、修持。」

不然,哪一天上師離開我們的時候,口中呼喊著「上師呀!上師呀!」也沒有用,因為上師已經不在了,而且自己的腦中也只剩一片空白,因為什麼法都沒有求到過、修持過,所以,對上師的一點功德都不知道、都想不起來。這個時候,就是自己福氣消盡的時候,所有機會都被自己浪費了,心中只有無盡的後悔。或許心中會想起一點曾經跟前跟後的畫面,或者請上師吃過哪一餐飯的記憶,這也算是累積了一點福德吧。但這可不是最好的福氣,最好的福氣是什麼?是曾經有好好求法請法,學習口訣,實際修持,利益到自心。

我想仁波切去過香港、台灣那麼多次,應該不是為了那邊的東西好吃才去的。其實,比起香港、台灣的食物,或許仁波切更喜歡吃糌粑吧!所以如果是為了好吃的糌粑,也應該不會選擇去香港、台灣吧。還是因為那邊的床鋪比較舒服呢?相信一定也不是的。仁波切去到那裡,唯一的目的就是傳法、傳授口訣,希望弟子能夠學到法,得到利益。

我相信各位對創古仁波切是非常有信心的。如果那麼有信心,就應該好好再把握機會,跟隨仁波切求法,然後實修,實踐聽聞到的教法、口訣。

或許有一天,當上師不在了……

這裡講到仁波切圓寂,心中都是很難受的,但如果你曾經有好好把握機會學習修持的話,至少心中會是安心的。各位可能聽過堪布慈誠羅珠的一個中文訪問,當中問到他跟隨過哪些上師?堪布回答說在他一生當中,只依止過一位上師,就是法王如意寶,雖然在五明佛學院的時候,從不同的上師接受過許多灌頂、法教,但這些教學都是遵照法王的安排的。當時堪布還說到他自己只有這麼一位上師就足夠了;法王如意寶的教法,就足夠自己一生的修持了,問題只有自己做不到、修不好而已,沒有不夠的問題。

我們也應該如此,就算上師不在了,自己也要有口訣,有能力修持。為什麼那個時候能夠做到?就是因為上師在世的時候,自己有好好求法、修持。不然,上師一圓寂,自己就會開始慌張:「糟糕,我現在又要依止誰了?」然後,又到處去找新的上師。這種情況,就是沒有修行的徵兆。

(※本文節錄自堪布噶瑪拉布2021年1月9日「達波四法開示」課程。)

堪布噶瑪拉布
(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堪布拉布

自小於岔岔寺出家,先後跟隨大成就者僧格、善知識噶瑪希阿、竹根仁波切、主奔耶喜炯內、創古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等噶舉派上師座前,學習噶舉的經論、那洛六法、大手印,還有尼古六法等香巴噶舉的所有教法。以及在大堪布門色、晉美彭措法王、大堪布貝瑪策旺、堪布巴噶、堪布曲恰等二十多位大善知識、上師座前,聞思五部大論、密續、大圓滿等顯密教理多年並圓滿多年閉關。

堪布曾在岔岔寺閉關中心、創古高級佛學院、英國桑耶林佛學院,廣傳因明、戒律、對法、中觀、般若、那洛六法、大手印、大圓滿等佛法多年至今。指導無數東西方學生實修,其教學以嚴格著稱,但世界各地的學生仍絡繹不絕地請求他指導閉關。目前堪布為創古閉關中心和英國桑耶林男女眾閉關中心,指導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以及新創的六年非傳統閉關。

著作:《練習坐,找到心》、《慢慢走,快快道》、《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