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眾生有利的事情,我們都要有勇氣去做! ——再訪洛卓尼瑪仁波切

對眾生有利的事情,我們都要有勇氣去做! ——再訪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

採訪:阿尼蔣秋卓瑪、陳惠珍
日期:2021年1月9日
文字:陳惠珍
攝影:劉傑、喇嘛巴丁

2021年1月9日,我們再度透過Zoom,連線採訪遠在青海玉樹創古寺的洛卓尼瑪仁波切。剛測試好連線後,仁波切的身影匆匆進入畫面中,仁波切看起來比起我們去年8月第一次連線採訪時清瘦了。創古文化社長阿尼蔣秋恭敬地向仁波切行禮致意,謝謝仁波切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仁波切露出一貫謙遜的笑容說:「今天時間比較多,慢慢來,沒關係。」

我的人生目標在修行

雖然仁波切這麼說,但我們都知道,仁波切閉關回來之後行程滿檔,主持法會、接見信眾、解決寺院內外大大小小的事務,整個人幾乎是連軸轉,仁波切會不會覺得很累呢?

「因為大家覺得我圓滿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修行,功德比以前更殊勝,所以百姓對我的期望更高,才會來找我,雖然人很累,不過幫助了許多人、圓滿了很多事,心裡很歡喜。」仁波切說。

去年9月訪問仁波切時,仁波切提到「人生的規劃是很重要的」,我們好奇,在圓滿閉關的心願後,仁波切對於未來有什麼計畫呢?

仁波切毫不猶豫地說:「我將來的人生目標在修行,這是我在閉關期間深刻思考過的。但是我也不可能經常離開寺院獨自去閉關,畢竟這一定會對寺院造成影響,而且百姓都希望我能夠待在寺院裡,所以我決定在創古寺內修建一座禪修中心。」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
洛卓尼瑪仁波切

願以禪修智慧,利益眾生

在玉樹創古寺建一座禪修中心,一直是仁波切的另一個心願,之前由於創古寺遭逢玉樹震災,那時當務之急是重建,只能暫時擱置,此次出關回來,仁波切就開始著手籌建禪修中心。

談起建禪修中心的原因,仁波切說道:「我常看很多人想做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修行,一開始興致勃勃,貌似信心十足,但過了一段時間,很多人就閉不下去了,出現各種各樣的障礙,然後就出關了。有些人則是在閉關時發生一些不愉快或者不應該發生的事情等等。

其實一下子就進行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困難,應該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才對。如果有禪修中心,這些人可以先進到禪修中心,做一些短期的閉關,修行基礎的四加行。同時,我可以觀察他們的人格、信心,如果這個人都達標了,將來再進到閉關中心去,這樣比較好。

另一個原因是,今年我出關之後,想見我而來這裡的人更多了,但創古寺無法提供住宿,玉樹附近的賓館也比較貴,有些來這裡的人條件不是那麼好,但是對於佛法的信心很大,因為經濟的原因不得不離開的話很可惜。而且現在有愈來愈多人皈依大寶法王和噶舉派,他們沒有機會從基礎開始傳承那洛六法或者大手印,圓滿噶舉派的修行。所以,如果能夠有一座禪修中心,讓他們來這裡進行長期修行,我覺得對於我們噶舉的弟子們很有幫助。我想幫上一些忙,將今生所學習的以及閉關期間學修的心得和收穫,分享給他們。」


創古寺禪修中心

◀洛卓尼瑪仁波切規劃修築的禪修中心,位於玉樹禪古寺內,是一棟包含禪修的佛堂、餐廳、廚房和禪房的多功能空間。

禪修中心正在建設階段,計畫於2021年7月底能圓滿建成,並於8月底或9月初開放。禪修中心建成後,將對大眾免費開放,並有明師講解佛法、指導禪修,讓每個人都能在此學習體悟純淨的佛法,了脫煩惱。大眾可以來此常住或短期居留,專心修行。

▼詳情請掃描以下QRCode,洽詢「洛卓尼瑪仁波切」微信號,瞭解禪修中心詳細規劃及隨喜資訊。

洛卓尼瑪仁波切微信


要生起勇氣和信心

歷經五年的時間才重建創古寺,現在又要蓋一棟面積約1700平方公尺的禪修中心,在人力、物力和經費等各方面都是重重難關,仁波切剛出關回來,沒有充裕的時間籌款之下,壓力應該很大吧?

「創古寺在地震中損壞,那個時候我自己也感受到一絲絕望,但後來我想,如果我自己能夠勇敢地站起來,祈禱佛菩薩還有自己的上師加持,我想一定會實現重建的願望的,因為創古寺不是我個人的,是我們噶瑪噶舉很重要的一座寺廟。

這是我人生當中非常難忘的一件事,也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經過那次,我想,只要是對眾生有利的事情,都應該要有勇氣去做,我相信祖師大德、上師都會賜給我力量跟勇氣,我相信各方面都會圓滿的,我們要為了傳承噶瑪噶舉而努力。」

在家如何修行或閉關

創古寺的地理位置、環境和氣候都非常好,將來禪修中心落成,滿足更多心向佛法的人來這裡體會禪修、感受禪修,真的是功德無量的事。但是因為疫情尚未平緩,很多人幾乎只能「在家修行」,我們藉機請仁波切開示,一般在家修行或閉關最需要注意的事?

仁波切表示,在家修行最基本是依止上師,皈依、發心和觀想,在晚上可以做四臂觀音修行。修行的時候,遇到不明白的部分,可以打電話請教自己的上師或者有經驗的人。另外,可以多看噶舉傳承祖師的傳記和各種故事,這也是非常好的修行。

如果想要閉關,仁波切特別強調,閉關不是一件隨隨便便急就章的事,首先一定要將手頭上的事情都處理好,在閉關時不需要操心世間事,才能專注在修行上。第二,對自己要有高要求,比如決定閉關二十天,那麼在這二十天內遇到任何困難或問題,即便連自己的父母去世都絕對不出關。二十天是很短暫的,一定要對自己有所要求,才是真正的閉關。

第九世洛卓尼瑪仁波切
(玉樹創古寺住持)

洛卓尼瑪仁波切

1965年生於結古鎮禪古寺附近。二十歲時在禪古寺見到上師創古仁波切,1984年跟隨創古仁波切到尼泊爾學習《一知全解》的灌頂口傳等佛教經論。依創古仁波切和堪布卡塔仁波切的指示,到錫金隆德寺佛學院跟隨桑傑年巴仁波切、堪布竹清加措仁波切等學習大五明等課程。期間,在蔣貢康楚仁波切處接受比丘戒,接受嘉察仁波切的灌頂,同時得到大司徒仁波切的認證。

1992年回到青海創古寺舉行坐床典禮。1996年,在創古仁波切、堪布卡塔仁波切的主持下,在尼泊爾再一次舉行坐床典禮。之後陸續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地弘法。中國政府正式批准認證為第九世洛卓尼瑪仁波切。

1999年,由當地政府送往北京——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學習。畢業後到藏區色達,接受了寧瑪派法王晉美彭措所傳授的寧瑪派主要灌頂及心要,從噶舉派桑傑丹增仁波切、寧瑪派丹貝旺旭仁波切那裡接受第15世大寶法王、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麥彭仁波切的全集口傳與灌頂,學習「智慧上師」和丹貝旺旭仁波切的全集。

現在是青海創古寺主持,肩負著管理寺廟、佛學院、閉關中心、養老院及醫療服務中心等等一系列的重任。



關鍵字:《創古法雨》Vol.15 上師 封面故事 洛卓尼瑪仁波切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