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都可以是禪修經驗

任何事都可以是禪修經驗

口述:Dave;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大學時候曾經聽聞過《心經》課程, 讓Dave有很深刻的印象。後來在英格蘭遇到了在桑耶林寺學習藏傳佛教的太太後,有機會在桑耶林寺見到阿貢仁波切、頂果欽哲仁波切等等上師對佛法的付出與利他之心,讓他也受到感染,希望自己多少也能像這些上師一樣貢獻自己一點心力。和太太回到加拿大以後,加拿大創古寺也剛落成,他們便開始來參加寺院的課程,學習佛法。

東西文化差異如此之大,讓人很好奇Dave是怎麼看待佛法的?Dave說:「藏傳佛教有許多西藏的文化傳統,比如對上師非常恭敬,在上師面前也有很多規矩,身為西方人很多時候還是會有疑慮,或是不知道怎樣去做,所以心理上還是會有一些奇怪的感覺。」但是現在他說慢慢也能開始融入這樣的文化傳統了。

這七年來在創古寺學習佛法,Dave說自己很難說有多大的改變,但是由於他個人比較喜歡禪修,在創古寺上師的引導帶領下,他不再像以前覺得只有在固定地方坐著才是禪修,「任何事都可以當成是禪修的經驗」,這就是自己最大的改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