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世界和平,要先從人們的內心和平開始

真正的世界和平,要先從人們的內心和平開始

口述:堪布索南(Khenpo Sonam)(加拿大創古寺住持堪布);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堪布索南

2013年來到加拿大以前,堪布索南在瓦拉納西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授課,以及負責管理大威德金剛的修法儀器。堪布就讀佛學院期間表現優異,還曾至南印度跟從學者研習不同傳承的藏傳佛法,創古仁波切派他至加拿大時,跟他說現代的世界物質豐富,但很多人的內心卻越來越不安、不平靜,在這個地區的人終究會有想要離苦得樂的心,希望藉由堪布所學習到的理論架構,為當地的人講說內心平靜的方法。仁波切說希望堪布來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為了弘揚寺院的名聲,主要目的是要能透過堪布的佛學教導,讓當地的人真正得到快樂的因。

看起來很安靜還有一點緬靦的堪布索南,很難想像堪布的特別專長是辯經,但堪布一開口回答訪談,果然是理路清晰的侃侃而談:「加拿大是一個科技非常發達、物質豐富,也是象徵了和平的國家。雖然這裡的人非常追求內心的平靜與世界的和諧,但是很多時候人們會誤認為真正的和平在外面,而沒有反省自己的錯誤。應該要對自己有一個『任何時候自己都有錯誤』這樣百分之百的概念,要控制好自己的心,調伏自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堪布接著說:「真正平靜的心,不是向外求的,而是要向內觀的。比如兩個人在一起,別人可能會做錯,可能我們自己沒辦法接受,但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最首要的是把自己的思惟,例如心裡的嫉妒、傲慢、貪心、嗔心等等先降伏,把心打開。」

來到加拿大四年多,堪布說最大的感受是,西方人比較尋求和平、平靜的生活,也會遇到一些學生說得了癌症很痛苦,但是仔細想想,癌症的因每個人都有,但是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是另外一件事,應該要了解的是知道這個因,就要明白會有這樣的果。不論是不是佛教徒,重要的是要知道快樂並不是有一位造物主會幫你把痛苦扔掉,把快樂還給你,而是要用自己的心念,用自己的心去調伏。現在在加拿大創古寺,堪布主要教導的是《入菩薩行論》,堪布說因為語言上還不是很流利,尤其一些佛學的名相用法,會很陌生,學生上課好像也感覺聽得模模糊糊的。但是,經過這段時間的教導,能感受到學生慢慢真的明白快樂不是因為外在物質的給予,痛苦也不是因為他人而造成的,是因為我們內心的不平衡造成的,所以讓自己的心能平靜、調伏、改善才是重點。

採訪時,無論什麼樣的提問,堪布的回答總是又回到心的教導。採訪當時真的會覺得很難再問下去,但是現在回頭來看,更加的明白堪布所貫徹的是當初創古仁波切希望他來到西方所傳揚的,也是仁波切對他所說的「真正的世界和平,要先從人們的內心和平開始。」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