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建立一個聞思法教的中心

希望建立一個聞思法教的中心

口述:喇嘛札西敦珠(Lama Tashi Dondup)(噶瑪大乘深明苑住持)、Betty Lam(噶瑪大乘深明苑秘書);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喇嘛札西敦珠

現今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奧羅拉的噶瑪大乘深明苑閉關中心,地處多倫多的水源區,加上當地有些居民擔心太多人進入此區而反對,一共花了十年的時間政府才批准中心設立。好不容易申請通過,因為當地法令規定,修建上又是一大難題,曠日廢時。如果是在其他地區,或許不到一年就可以完成,但這裡卻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見中心住持喇嘛札西敦珠必定是一位性格堅毅的人。

喇嘛札西其實已經有長期在西方傳法的經驗,早年他是第16世大寶法王祖寺楚布寺的僧人,被派到第16世法王在德國的中心。第16世法王圓寂後,和前一世卡盧仁波切一起主辦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行的噶舉祈願法會,之後在香港見到創古仁波切,在仁波切的協助下來到多倫多,並且在蔣貢仁波切的中心掛單。

2000年,第17世大寶法王離開西藏到了印度,他見到了法王,並且請示法王:「自己的願望是當一位普通的喇嘛閉關修持,也計畫要作八關齋戒,所以應該去修法閉關還是要設立中心?」法王說他可以在多倫多設立中心,所以回到多倫多,喇嘛札西作了108天的紐湼斷食閉關後,就開始著手設立中心。但當時喇嘛札西在多倫多並沒有工作,無法跟銀行借貸,四處借貸才終於把中心成立起來。

一開始設立的中心規模比較小,秘書Betty說有一次和喇嘛札西去尼泊爾參加創古仁波切的課程,仁波切指示說中心要找一個更大的地方,所以Betty就開始協助喇嘛札西一起找到現在的地點。

中心目前是採會員制,每位會員都有安排學習課程,Betty說:「喇嘛札西很嚴格,不是自己想學什麼就學什麼,喇嘛會安排學習的次第,按部就班,而且根據學習進度還會考試。」

喇嘛札西的考試方式不是一般想像的寫寫考卷,而是要在學習相同課程的會員前,先由喇嘛札西問問題,接著其他會員也要各自提問。還有上課也必須專注,只要稍不留神,喇嘛馬上就察覺要問問題了。儘管喇嘛札西教學嚴格,但Betty說:「我們很怕,但是也很開心,因為真的學習到很多,改進進多。」

因為早年在德國的經驗,跟喇嘛札西嚴謹的性格相合,喇嘛札西說:「德國人比較不會喜新厭舊,這裡學那裡學,比較穩定。東方弟子有時不穩定,會跑來跑去,所以教學上會安排功課、考試,否則學習永遠不會進步。」

雖然喇嘛札西本身比較喜歡閉關修行,但是法王說要設立中心,他便遵從上師的指示努力去做,喇嘛札西說:「在創古仁波切的幫助下,中心現在步入軌道,最大的希望是建立一個能聞思法教的中心,讓更多人能調伏五毒煩惱,也希望將來能在這裡蓋閉關中心,讓更多人閉關修行。」

以喇嘛札西如此堅毅的性格,相信中心未來也一定能如他所希望的,「成為真正的寺院,以後的承繼者也能繼續延續,傳承法教。」

第17世大寶法王
| 第17世大寶法王於多倫多創古中心園區植樹。


第17世大寶法王
| 第17世大寶法王於2017年6月蒞臨多倫多創古中心並與會員合影。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