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的穩固是非常重要的!

內心的穩固是非常重要的!

世間外在的誘惑力太大,內在的控制力較小這個寺院是我們的家,要好好的維持它。


(本文節錄自2015年8月15日青海玉樹創古寺開光法會後,創古仁波切對僧眾的開示。)



創古仁波切

∣創古仁波切於青海玉樹創古寺開光法會後對僧眾開示


今天來到了青海玉樹,見到各位僧眾、家鄉的親朋好友們,還有寺院在沒有任何障礙下圓滿成功,非常的開心。謝謝、感恩!

不是一般的開心

相信大家要完成這樣莊嚴的寺院,背後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以及克服困難,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樣的努力與付出,對佛行事業有很大的貢獻。

這座隸屬於噶瑪噶舉創古寺的新主寺院,外觀的寺院建築是新的,內又有僧眾在此修學,所以是很完整圓滿的,所以我也感到非常的開心。這種開心也不是一般的開心,而是一種法喜,能夠讓佛法更加興盛的開心。

佛法如果在我這一世衰敗,那在我這一代就會開始越來越衰敗;但是如果在我這一代興盛,那也會一代代開始越來越興盛。佛教的興盛能帶給我們和平與快樂、祥和的根本,非常謝謝你們在這樣的努力下完成,不管是老一輩或年輕一輩的僧眾,大家同心協力的努力完成,非常的圓滿!

寺院圓滿的條件

那麼既然有了這麼好、這麼圓滿的寺院,大家要努力讓它越來越興盛,而不要只是這一次開光完就沒了,這樣的話就不太好了。未來如果越來越衰敗的話,那對僧眾個人及寺院都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每位僧眾個人要遵守寺院的紀律。

十六世大寶法王曾對我說過,寺院應該就是要像創古寺這樣子,很有紀律而且具備三學(戒學、定學、慧學),圓滿以後也希望能不要衰退。一座寺院應該要具備什麼呢?一般的寺院需要具備修法院、佛學院、閉關中心,目前來看,青海創古寺已經三者具備,謝謝你們的付出。

為功德主們祈福

接下來,想跟大家說一些我做的小事情。我個人不是很有能力的人,但是因為有各創古中心的喇嘛協助,透過中心的喇嘛、功德主、學生們也做了一些事。

青海創古佛學院的創辦人,是第九世查列姜昆仁波切創建的,我個人也曾有機會在此學習五年,所以把佛學院建好也成為了我的責任。要籌建佛學院時,我人在國外,身體也不是很好,當時召集了國外中心的幾位喇嘛,商量後開始進行募款。

這些募款主要來自世界各地的功德主與弟子,相信他們的捐款也是來自千辛萬苦的努力所得,以及捐款時的發心在於能有機會累積福德資糧,所以,請各位好好為他們祈福,讓他們在這一生沒有任何障礙,在下一世也能投生善趣,生生世世種下解脫的種子。

寺院是我們的家

最後,我希望寺院的僧眾們,要具備清淨的戒律努力實修,透過聞、思、修而具備更多的阿闍梨。過去很多的善知識與祖師們都講過,世間外在的誘惑力太大,內在的控制力較小,所以我們會被外在的環境與物質等等吸引住。因此,內心的穩固是非常重要的!請大家要放在心裡。

僧眾要時刻記住,提醒自己:這個寺院是我們的家,要好好維持它,給小喇嘛們當好的榜樣;小喇嘛們看到僧眾們的付出也要珍惜,作為提醒,要好好的去愛惜、保護這個寺院。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青海玉樹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