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創古寺——地震後重建開光法會系列報導

青海玉樹創古寺——地震後重建開光法會系列報導


青海玉樹創古寺

∣2010年地震前的青海玉樹創古寺



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的創古寺,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是觀世音菩薩與龍樹菩薩化現加持過的人間淨土。

建立於寺院上方的閉關中心,喻為「勝樂金剛的淨土」。歷代成就者,如直貢噶舉始祖吉天頌恭、大寶法王、班禪大師等,都曾在此閉關修行。


採訪:阿尼蔣秋卓瑪、賴純美
文字:賴純美

兩百多年前,青海玉樹結古鎮外的創古寺,因為地震曾遭受損害。文革後八○年代初,只剩下九位喇嘛回到寺院,勉力維持。直到1992年,洛卓尼瑪仁波切從印度回到玉樹創古寺正式陞座開始,在創古寺四位仁波切的共同努力下,歷經十多年的建設,創古寺已極具規模,有兩座大經堂、一座佛學院、圖書館、小學、養老院、尼寺等,並且修復了歷史著名的大日如來閉關中心與文成公主廟。

2010年地震前的青海玉樹創古寺
∣2010年地震前的青海玉樹創古寺



2010年4月14日清晨,玉樹發生規模7.1的大地震,創古寺正位於地震破裂帶上,一朝之間,近二十年的建設,幾近全毀,有23位喇嘛在地震中往生。地震後三天,創古寺僧人即組織了救援隊,到其他災區協助救災。

2010年青海玉樹大地震


重建是一條考驗之路,八百多年歷史的創古寺,卻已無法在原址重建,新址的選擇也一再面臨困難,四次選址後,才終於在地震一年後的2011年4月17日開工動土,新址位於本達,就在文成公主廟附近。而這只是重建之路的開始,後續新寺院如何妥善的規畫與龐大的經費,也是四位仁波切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

玉樹創古寺選址
玉樹創古寺選址
∣經四次選址後才確定的青海玉樹創古寺新址


創古仁波切曾得到米滂仁波切與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授記,「如果建佛學院的話,未來創古寺會越來越好。」地震之前,創古仁波切就一直很重視佛學院,正規畫舊佛學院的土木結構要進行修建。地震後,除了僧舍,佛學院也列為重建首要工程。在創古仁波切的指示下,加拿大創古中心的住持喇嘛貝瑪、臺灣創古中心的住持喇嘛昆謙以及香港創古中心的住持喇嘛達華,肩負起佛學院的建設資金募款,在他們三位的努力下,由加拿大、臺灣、香港以及各地的功德主們的發心護持,佛學院也終於在2012年5月31日開工動土,於2015年8月16日圓滿開光。

八百多年來,創古寺在歷史長河中,曾數度樓起、樓塌。無常並沒有特別赦免這片吉祥殊勝之地,而是藉由考驗,來堅定這塊土地上的子民對佛法的信心。2015年8月15日起一連三天,創古寺舉行落成開光典禮法會。歷經四年半的重建工程,年高德劭的創古仁波切也排除萬難回到家鄉,創古寺四大仁波切歷史性的齊聚一堂,主持開光典禮,上以萬計的居民也都盛裝出席,獻貢的隊伍絡繹不絕。

玉樹創古寺開光典禮



青海玉樹創古寺

∣2015年地震後移址重建的青海玉樹創古寺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