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達華:開立日常必備解憂處方

堪布達華:開立日常必備解憂處方

堪布達華

「心的管理」這堂課是要幫助你開啟內在的潛能—菩提心,方法就是要實際去練習,不只是身體要練習,心裡上也要去修持,而練習的重點就是要保持覺知。一切的問題都來自於顯相,也就是生活中各種的經驗,造成我們許多的痛苦,痛苦則來自煩惱跟執著。

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想一想,以我個人的經驗,會發覺當心放鬆時,一天就會過得很順利;如果不開心了,這一天就會變得什麼都不順,連開車都會變得很緊張,產生很多問題。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覺知自己的狀況,很多時候我們聽了很多課,但卻發現還是沒有任何改變,那是因為心沒改變的原因。如何讓心真的改變,修持的方法就很重要。透過觀修先練習世俗菩提心,讓修持會成為你的一部分,自然而然就能培養出無我、利他的心。我們現今能看到最好的模範就是創古仁波切,其實仁波切也是會有問題與麻煩的,但他總是滿懷慈悲的帶著笑容,讓人感受到真正的歡喜,這就是菩提心的修持,心的改變,所帶來的真正的影響力。

堪布達華(創古文化發行人)

堪布達華

出生於喜瑪拉雅地區,八歲至十三歲在家鄉學習寧瑪派的教法,十三歲時,於尼泊爾滿願塔附近創古寺,跟隨具德上師—尊貴的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披剃出家,並得賜名噶瑪達華。1995年,怙主創古仁波切指派為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負責人。2016年11月17日,在怙主創古仁波切悲智的多方觀察之下,知其學識、戒律、誓言等堪受堪布頭銜。至今以至誠善心,投身奉獻於利教利眾事業至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