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丹傑:帶你重新開始認識自心

堪布丹傑:帶你重新開始認識自心

堪布丹傑

「心的管理」是一門向內的學科,這個時代大家壽命越來越長,但如果心不快樂,也就是代表痛苦也會越長。平常我們的心都是散亂的,散亂時就會開始煩惱,「自我」的運作就開始了,這時就是自我模式開啟的時候。現今科學已經證實禪修能改變腦的結構,而且對身心都會有影響。

大寶法王噶瑪巴常提醒我們,要時常記得問自己是不是佛教徒?佛教其實並不否定外在物質的發達,但是更強調內心的快樂,要消除心的痛苦,解脫輪迴。但是輪迴在哪裡呢?就是在心。為什麼要學佛?就是要跟自己的心結合在一起,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瞭解心。我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自己今天一早起來在想什麼?早晨醒來,呼吸的那一刻是吸氣還是呼氣?現代人過得太焦慮,我們忙著看手機電池有幾格,忙著看臉書有沒有人按讚或留言,就是沒有忙著看自己的心。此刻,你的心是散亂的,還是有覺知的?你的心在什麼時候才感到快樂?其實,當下就是快樂。保持幸福快樂的祕訣就是有知、有覺的生活,讓自己的心不散亂,就是瞭解心的開始。

堪布羅卓丹傑(創古文化總監)

堪布羅卓丹傑

曾於佛光山叢林學院研習漢傳佛教,1997 年19 歲時開始追隨第17世大寶法王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出家,2003年獲創古仁波切授與「堪布」學位,2016年臺灣大學EMBA畢業。現長期擔任第17 世大寶法王、創古仁波切等傳承上師之中文翻譯,並從事佛法教學和藏中筆譯等工作。

翻譯作品:《四加行,請享用》《愛的六字真言》《第一護法:瑪哈嘎拉》《練習坐,找到心》《密勒日巴的老師說》《不動佛》《慢慢走,快快道》《藥師佛儀軌:琉璃水流》《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修心》《轉心》《生死間,與願同行》等書。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