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心尋找快樂,「心的管理」香港開課

從內心尋找快樂,「心的管理」香港開課

2018心的管理香港第一期課程

講師:堪布確涅、堪布丹傑、堪布達華
藏中口譯:堪布丹傑
日期:2018年7月20-22日
地點: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
攝影:Cindy、Peter Chan


創古文化香港「心的管理」第一期課程,於2018年7月20-22日在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開課。此次課程約有一百三十多位來自香港與大陸的學員報名參加。


第一天課程開始,首先由創古文化社長阿尼蔣秋歡迎大家前來,阿尼蔣秋介紹此次課程是由創古寺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三位堪布:堪布確涅、堪布丹傑、堪布達華一起聯手上課,三位堪布平時各自的法務與教學都非常繁忙,要能湊齊三位堪布的行程在同一時間幫大家一起上課,真的是十分難得,所以希望大家也能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要連續三年都來參加,不能缺課。


阿尼蔣秋介紹三位堪布後,由創古文化發行人堪布達華代表致詞,堪布達華談到此次課程的緣起是今年三月在印度鹿野苑的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與兩位堪布一起討論後,呈示創古仁波切而決定在香港開始首屆的課程。仁波切並進一步指示課程內容的規畫,並且希望大家能持續精進的來學習。堪布達華說圓滿上師的心意就是好好學習,這樣就能得到上師的加持,上師歡喜,就能長壽住世。堪布達華致詞後,接著是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為大家簡單介紹「心的管理」三年課程的內容大綱。堪布丹傑說此次心的管理課程要帶領大家認識心,其實所有的事都要回到自己的心上,先要對心有瞭解,進而在生活中練習,持續不斷,最後才能得到最究竟的圓滿佛果。「心的管理」課程架構是創古仁波切親自指導擬定,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三年的學習,真的學會管理自心。


堪布丹傑介紹課程後,由創古度母寺住持堪布確涅作「心的管理」課程的前言解說,堪布確涅說在這個時代有很多方式能幫助我們得到快樂,但我們要回想自己,是不是很多時候都是向外求快樂,而忘記了真正的快樂其實是要向內尋找。堪布確涅生動的說了一個「99俱樂部」的故事,故事大意是說有一戶原本貧窮但很快樂的人家,因為無意中獲得了一袋金幣,但袋子裡卻怎麼數,都是99枚金幣,為了湊到第100枚金幣,丈夫外出三個月努力的想賺到那一枚金幣,卻忽略了家人,夫妻更因此而吵架。因為一枚金幣,讓這戶原本快樂的一家,變成了不快樂。堪布確涅說我們往往就是因為追求這一枚不足的金幣,以為就是這一枚金幣才會讓我們快樂,而忘記了我們已經擁有了99枚金幣,希望大家不要加入「99俱樂部」,要從內心找真正的快樂,這樣才能真的自主與自由。


三天「心的管理」課程,於2018年7月22日圓滿。由堪布丹傑代表三位堪布結語,堪布提醒大家,「一切佛語皆是調伏自心的口訣」,佛陀有八萬四千法,但這個課程只給予了一種方法,就是「心的管理」,希望大家一定要身體力行在生活中去練習,才會真正帶來心的改變。

2018香港心的管理第一期課程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