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噶瑪拉布×陳履安:如何用科學禪修講座

堪布噶瑪拉布×陳履安:如何用科學禪修講座


堪布拉布與陳履安

創古文化於2018年12月5日(三)於台北無二講堂舉行「如何用科學禪修」講座,邀請堪布拉布與陳履安先生擔任主講。講座於晚間六點半開始,首先由創古文化社長阿尼蔣秋卓瑪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感謝此次撥冗前來為大家主講的兩位講者,在介紹完講者後,由陳履安先生為此次講座引言,介紹個人學佛的經歷與現代西方關於大腦意念的科學實驗後,即進行提問。講座在堪布拉布回答現場提問後,由阿尼蔣秋代表致謝禮給兩位主講者後圓滿結束。以下為本刊整理錄音稿編輯潤飾後之兩位主講對談輯錄。

▶「如何用科學禪修」講座◀


主講:堪布噶瑪拉布(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X 陳履安(前監察院長)

日期:2018年12月5日
時間:晚上6:30-9:00
地點:臺北無二會館
主持:阿尼蔣秋卓瑪
司儀:慶喜法師
攝影:妙願法師
聽打整編:賴純美


對談者簡介

堪布噶瑪拉布
(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自小於岔岔寺出家,先後跟隨大成就者僧格、善知識噶瑪希阿、竹根仁波切、主奔耶喜炯內、創古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等噶舉派上師座前,學習噶舉的經論、那洛六法、大手印,還有尼古六法等香巴噶舉的所有教法。以及在大堪布門色、晉美彭措法王、大堪布貝瑪策旺、堪布巴噶、堪布曲恰等二十多位大善知識、上師座前,聞思五部大論、密續、大圓滿等顯密教理多年並圓滿多年閉關。

堪布曾在岔岔寺閉關中心、創古高級佛學院、英國桑耶林佛學院,廣傳因明、戒律、對法、中觀、般若、那洛六法、大手印、大圓滿等佛法多年至今。指導無數東西方學生實修,其教學以嚴格著稱,但世界各地的學生仍絡繹不絕的請求他指導閉關。目前堪布為創古閉關中心和英國桑耶林男女眾閉關中心,指導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以及新創的六年非傳統閉關。

著作:《練習坐,找到心》、《慢慢走,快快道》、《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陳履安
(前監察院長)

在美國受高等教育,為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數學碩士, 並獲數學系博士學位,篤信佛教。曾任紐約市立大學教授,1970年返台後,任明志工專( 現明志科技大學) 校長、辭修高中第一任校長兼創辦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第一任校長;爾後擔任科技部部長,經濟部部長、國防部部長、監察院院長及多項政府要職。於政界退休後,加入志工行列,並追隨多位大師學習。2013年起,在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東吳大學開設「覺性科學禪修課程」;現任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台科大客座教授。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