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側記3】仁波切無時無刻都想著利益眾生

【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側記3】仁波切無時無刻都想著利益眾生

口述:Dr. John(仁波切的治療醫生);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英譯中:Jeff;文字:賴純美

仁波切的治療醫生

| 仁波切的治療醫生Dr. John。

身為治療仁波切的醫生,每天早晚都跟在仁波切旁邊,醫生Dr. John觀察到「仁波切有一個持之以恆的態度,而且無時無刻不是在閱讀就是在傳揚佛法,給予灌頂或口傳。」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仁波切在德里突然胸口疼痛,身為醫生,知道這可能是一種非常緊急的情況,馬上就叫了計程車帶仁波切去醫院。

去醫院的途中,醫生憂心忡忡,仁波切好像知道他的憂慮,就問他這是很嚴重的情況嗎?醫生說:「如果您的心臟這樣疼痛,就有可能比較嚴重。」沒想到仁波切回答說:「醫生,我還不想要死。」醫生很訝異仁波切應該就是最能了悟生死的人了,竟然會如此回答。但仁波切接著說:「因為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醫生這才明白,仁波切其實是無時無刻都想著要利益他人的。

仁波切膝蓋開刀完,因為算是一個比較大的手術,醫生會特別關切病人的疼痛照料。每當醫生進房看到仁波切的表情,應該是在疼痛,但是如果詢問仁波切,只會說一點點痛,如果是用數字問仁波切疼痛程度,仁波切才會說大概是多少數字的疼痛。就醫生觀察,仁波切說的疼痛程度,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都不只這種痛了。

醫生說:「仁波切在面對膝蓋要開刀的時候,思緒也是非常清楚的,不會像一般人有很多雜想,會想開完刀是不是不能打坐了,不能上下樓梯了,是不是會有種種不便、疼痛等等。」大部分的人面對疼痛或疾病,會難以忍受,有很多情緒,但仁波切選擇醫生建議的解決方案後,就照著做,就像膝蓋的手術後,醫生說要在腳踏車上踏到出汗為止,仁波切就努力達到醫生所說的。在艱難的復健過程中,醫生能感受到仁波切之所以這麼努力,就是因為希望可以保持健康來延續佛行事業。醫生也開玩笑的說,要是他所有的病人都像仁波切這樣,那他很快就變名醫了!

不論是在長途跋涉另人難耐的路途中,或是一整天的忙碌行程之後,甚至是開刀後的身體不適,仁波切總是開朗而燦爛的微笑面對、充滿光明。醫生覺得能夠長期待在上師或賢者的身邊,是非常榮幸的機會,「仁波切是超越我們所可以理解的,我們看到仁波切所有的好,就好像冰山的一角,只是他功德的一小部分而已。在我接觸仁波切後,我的心也慢慢可以轉向佛法,會開始讓行為與佛法作連結,透過佛法了解生命,讓我看到了生命的潛能,發現生命有更大的可能性。」。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