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側記2】仁波切很嚴謹,自己也努力復健

【我的年老,來自於加持﹡側記2】仁波切很嚴謹,自己也努力復健

口述:喇嘛札西才文(創古仁波切的侍者);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仁波切與侍者喇嘛札西才文

| 仁波切與侍者喇嘛札西才文(右)。

2011年,由於創古仁波切膝蓋需要開刀及復健,所以仁波切多了一位侍者喇嘛札西才文,主要負責仁波切的起居及健康照顧,而行政方面的事務就由喇嘛羅桑擔任。

很多人可能以為喇嘛札西是新任的侍者,其實喇嘛札西在1984年到1991年就曾經擔任過仁波切的侍者,由於仁波切派他擔任建造瓦拉那西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的主工程師,所以由喇嘛羅桑接替侍者一職。

前後相隔二十年,再度擔任仁波切的侍者,喇嘛札西說:「第一次擔任侍者期間,仁波切當時還很年輕,自己也年輕,所以沒有什麼壓力。現在因為仁波切需要復健治療,壓力相對大一些。」壓力的來源,主要是因為仁波切的行程很密集,難免有時延宕了會影響復健的時間,如果沒有按表作復健,最擔心的還是會影響到仁波切膝蓋的復原。所以,每當行程影響到仁波切的復健,就會讓喇嘛札西緊張了起來。

仁波切其實是很努力配合做復健的,喇嘛札西說:「仁波切自己本身十分配合醫生的吩咐,其實不需要刻意提醒,不論是復健或吃藥,仁波切都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或照應的,讓照顧者真的很方便。」

仁波切的恆毅堅持真的另人難以想像,喇嘛札西接著說:「仁波切本身性格就是如此,對很多事情都很嚴謹。仁波切不會因為心情好,復健就多做一些,也不會因為心情不好,就偷懶不想做。只要是醫生規定的時間、交代要作的動作,仁波切一定遵守,一定去完成。」

從擔任侍者到建寺工程師再回來當侍者,會不會覺得擔任侍者比較少能有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喇嘛札西說他從小就在寺院長大,等於是仁波切養大的,仁波切是他一輩子最感激的人。能擔任仁波切的侍者,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其實出家人的生活蠻簡單的,如果沒有在服侍仁波切,通常自己也只會待在房間課誦或者有時找人聊聊天,有沒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並不是問題。這一生能幫助這樣一位大善知識建造寺院及閉關中心,又能有機會服侍仁波切,真的覺得自己很有福報,充滿了對仁波切的感激與回報之情。」喇嘛札西說。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