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仁波切開示的三張紙來到美國

帶著仁波切開示的三張紙來到美國

口述:堪布洛桑(Khenpo Lobzang);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堪布洛桑

帶著創古仁波切親自撰寫開示的三張紙,堪布洛桑於2012年來到了閉關中心,跟堪布吉美一起擔任閉關中心的指導上師。來美國之前,第17世大寶法王剛好也在金剛智慧大學,知道堪布要來美國當晚十一點,法王還召見堪布,並且給他一串念珠、紅包跟哈達,法王跟堪布說:「我的護法、勇士們,一定會保護你!」

由於法王的祝福與仁波切親自的開示提點,來到美國這四年多來,堪布洛桑說:「可以說沒有很特別的困難,但是最大的壓力是仁波切派他來這裡的期許,個人覺得好像沒做到像仁波切所說的興盛佛法,有一種承擔責任的壓力。」

仁波切親自寫的三張開示,到底寫了什麼呢?堪布洛桑說:「仁波切的意思是說到了西方,物質很豐富,這些物質可能會吸引你的心,但是要去想這些其實都是不穩定的,不會為你帶來很大的利益。要去想西方有很多弟子,對佛法很有興趣,為了他們的今生、來世,要去利益他們,這是你要去西方的主要目標。」

面對東西方的弟子,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堪布洛桑覺得,教學上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比較不同。在印度佛學院上課,因為是教導佛法,弟子會很尊重老師,老師對弟子也慈悲以待,彼此間感情很深厚。西方弟子會覺得學習佛法是學習一種知識,上完課就結束了,彼此的感情就比較生疏。堪布之所以提到東西方師生間的感情不同,我想,堪布是已經把仁波切開示所說的把西方弟子今生未來的利益放在心中,才會有如此感性的感觸吧!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