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在廣漠的草原中,獨自一人

好像在廣漠的草原中,獨自一人

口述:堪布吉美(Khenpo Jigme);採訪‧藏譯中:阿尼蔣秋卓瑪;文字:賴純美

堪布吉美

堪布吉美很愛笑,感覺是很開朗的人,但剛來到美國位於克雷斯通閉關中心時,喇嘛吉美說:「好像在廣漠的草原上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在那裡,那樣的孤獨。」

堪布吉美是創古仁波切第一批培養出來的堪布,1997年和他一起成為堪布的只有三位,另一位堪布洛桑後來也被仁波切派來閉關中心,再一位堪布札西現在是金剛智慧大學的校長。第一批三位傑出的堪布,如今有兩位在閉關中心,可見得仁波切也極為重視科羅拉多的金剛智慧閉關中心。

堪布吉美很誠實的說,當初仁波切跟他說要他來美國照看這裡的閉關中心時,嘴上是遵從仁波切的調派,但心裡其實很不想來美國,主要是擔心語言、文化不同,適應不來會無法承擔仁波切的佛行事業。但是一回到房間,室友知道他能來美國,直誇說美國好,所以他的心就動搖了。

回想剛來時最大的困難,堪布吉美說:「除了語言,就是文化習俗,尤其是飲食文化。」因為中心的食物「太天然」、「太健康」,讓從不丹來習慣吃起司辣椒的堪布幽默的說:「因為喝這裡的水,吃這裡的飯,所以外面的習俗可以改,可以配合,可是裡面(內在)的習俗還是改不了。」不過,畢竟十二年過去了,堪布吉美現在只要離開閉關中心,就會想念這裡,因為這裡就是有一種特殊的能量可以讓心平靜。

堪布吉美到閉關中心時,這裡已經蓋好關房8間,他來之後繼續完成了關房東側大殿的建設。建完大殿後,堪布深深的感覺到在這樣一個偏僻的地方,因為仁波切的慈悲,能夠有這樣一座莊嚴的大殿延續法教,真的非常殊勝,希望以後這裡能利益更多的人。現今閉關中心有堪布吉美與堪布洛桑指導閉關弟子,每年創古仁波切都會舟車勞頓的來到這裡教學,也希望能籌募經費,繼續建設大殿另一側的關房,可以容納更多想閉關的弟子,並且規畫未來在這裡建八大聖地的佛塔,圓滿創古仁波切的上師第16世大寶法王對此地的預言以及祈願,將此地建設為一個藏傳佛法的修行聖地,也希望未來能如法王所預言的有許多修行者將於此地成就證悟。


金剛智慧閉關中心 Vajra Vidya Retreat Center

金剛智慧閉關中心
地址:3203, Camino Baca Grande, Crestone, CO 81131, USA
電話:719-256-5539
網址:https://vajravidya.com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