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城所在,白度母之所在

壇城所在,白度母之所在

講述:堪布確涅

白度母

白度母梵名為多羅菩薩,她守護著正法修行者能長壽利眾。往昔行者在白度母的守護下,無間斷的傳承著利眾的佛行事業。


「祈心動念」活動期間,僧眾如儀製作「白度母沙壇城」,並由尊貴的創古仁波切親自加持。壇城所在之處,即得白度母的加持和護念。


2018祈心動念白度母法會
2018祈心動念白度母法會

壇城
本尊願力的顯現

壇城也稱「曼達拉」,概念為一個圓形圖樣。壇城是由本尊願力所化現的自顯淨相。白度母是無量度母尊中很特別的一尊,能夠加持行者在修行、利他的過程中,壽命、福德、智慧不斷增長。壇城的製作,讓我們得以看見本尊宮殿的顯現,也讓我們能種下一個解脫的種子。

在法會建立壇城,也象徵清淨了壇城所在之處,當我們觀想、念誦、修持時,就有了度母的加持力。因為,法會修法的過程中,主法喇嘛們會觀想迎請度母的智慧尊與眷眾都融入壇城,而度母的智慧與大悲心也都融入於壇城中;所以,當我們轉繞壇城,或者對壇城發心、懺悔等等,所作的任何修持都會有了一種力量,能夠幫助我們轉化自心,降伏我們自己的煩惱,並且幫助我們種下未來了悟心性的種子,開顯淨觀,最終能夠得到遍知佛的果位。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修持方式,但是只要帶著虔誠的心、精進的心修持,一定都能獲得本尊的加持。但是,除了轉繞壇城、持誦咒語,大家要記得,還有一種最殊勝的修持就是安住在自己的心性當中。

白度母
救度眾生之母

「度母」的藏文音是「卓瑪」,中文就是「救度母」,也就是度母的意思,度母像母親關愛著孩子一般,幫助眾生從痛苦、煩惱,從輪迴大海當中出離,是救度眾生之母。

白度母全身似月光的「白色」,代表平靜,象徵著能讓我們自心本具的功德,譬如慈悲、菩提心、善心等,不斷得到開啟和增長。當我們觀修白度母時,記得白度母的白色就代表著這個意思。

「祈心動念」活動期間,於報名時提醒大家要穿著白色衣服前來參加,這也是讓我們可以提醒自己,看到自己也像白度母一樣穿著白色衣服時,能告訴自己:「我要像白度母一樣,不能夠生氣!不能夠貪心!煩惱不能生起!我要有慈悲心、要有菩提心、要像白度母一樣具有大悲利他的心。」


▾【祈心動念:創古寺僧眾製作白度母沙壇城珍貴縮時影片】

縮時攝影:小楊

5月24日午間開始,尼泊爾創古寺閉關老師喇嘛達華普布、創古寺總管喇嘛旺秋、台中度母中心常住法師阿尼桑莫、彰化創古寺中心常住法師喇嘛昆秋、尼泊爾創古寺喇嘛多傑益西、喇嘛諾傑等5位創古寺僧眾、尼師,於持誦儀軌後,開始製作沙壇城。

大會攝影也在壇城上方架設四方架,擺置攝影機拍攝難得的製作過程。歷經近一天一夜,方於5月25日晚間8點完工,並移進主法大廳,喇嘛們在壇城上鋪上透明塑膠盒,並擺置度母佛像及八供等供品,壇城周遭擺放由度母種子字「當」字排成的加持白念珠。

在25日的第一堂課開始,堪布確涅為會眾介紹壇城的意義與解說壇城的利益時說:「壇城是本尊宮殿的顯現,見到壇城即能種下解脫的種子。壇城象徵清淨了所在之地,轉繞壇城的暫時利益能讓我們得到加持,究竟的利益能幫助我們了悟自心。」

堪布丹傑也在開場致詞時說:「壇城在,就是度母的家。」祝福所有見壇城者,在度母的家裡,都能了悟自心、成就佛果!



白度母壇城

◂「祈心動念」活動圓滿後,我們將此壇城沙分裝於小瓶,致贈於活動期間加入創古文化官方LINE帳號的好友。祈願此壇城沙能讓大家隨時憶念本尊白度母的願心,精進修持,圓滿獲得白度母的加持,壽命、福德、智慧增長,自利利他圓滿。

白度母壇城沙可隨身攜帶,或供奉於家中佛龕、清淨處。傳統上也會將沙少量灑於需要加持處,例如災區、亡者安置處、新居等等,藉此祈福灑淨。





關鍵字:《創古法雨》Vol.10 封面故事 法會 白度母 祈心動念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