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心動念」法會紀實

「祈心動念」法會紀實


祈心動念白度母法會

日期:2018.5.26-5.27
地點:台北萬豪酒店3樓博覽廳
主法上師與開示: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修法僧眾:創古寺堪布、閉關指導老師暨僧眾
課程主講:堪布確涅、喇嘛達華普巴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攝影:妙願法師、翔子
文字報導:馮復華、賴純美
整編:劉伯姬
聽打:張千金
主辦單位:中華創古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法源文化有限公司

5月24-25日
積聚福德,佛陀事業共修持

祈心動念白度母法會

創古文化5月26日舉行的「祈心動念」活動於24日即開始製作沙壇城,在尼泊爾創古寺閉關老師喇嘛達華普巴、創古寺總管喇嘛旺秋、創古寺喇嘛多傑益西、喇嘛諾傑以及臺中度母中心常住法師阿尼桑莫、彰化創古寺中心常住法師喇嘛昆秋,於持誦儀軌後,開始製作沙壇城。

5月25日晚間8點,歷時兩天的沙壇城終於完成,並將沙壇城移進主法大廳。喇嘛們在壇城上鋪上透明塑膠盒,並擺置度母佛像及八供等供品,壇城周遭擺放由度母種子字「當」字排成的加持白念珠。

25日下午創古文化發行人堪布達華抵達台灣後隨即趕到會場,連同創古度母寺住持堪布確涅、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召集義工,提醒義工們此次活動的注意事項。首先,由堪布丹傑說明「祈心動念」的活動意義。

接著,堪布達華致詞,感謝前來幫忙的義工,並提到人們一般會問「佛陀事業的代表是什麼?」很多問題,這時去面對它、處理它,就是在修行;而前來參加的人,有些人可能內心都有著各種痛苦,或許就將不為人知的煩惱反應在行為上,但是義工們都是行持佛陀事業者,面對這種情況時,還是要保持微笑去面對它,如果無法馬上解決,儘量不要斷然拒絕,要耐心協助,讓參加者能開心,自己也能開心,這樣就是修行。

最後,遠從尼泊爾來的創古度母住持堪布確涅說,他只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仁波切是第16世大寶法王的弟子,也是第17世大寶法王的總經教師,他從16世法王那裡傳承了教法,再傳承給17世大寶法王。創古仁波切已經85歲了,仍然忙碌的在全世界弘法上課,這是我們能一起修持供養仁波切的機會,也因此能積聚很大的福德,希望大家要好好把握。

5月26日・上午
歡喜與溫暖,歡迎來到度母的家

堪布丹傑

26日清晨6點,所有義工與工作人員集合開始準備工作。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再次勉勵大家,「壇城在,就是度母的家。大家已經來到度母的家,就是度母的化身,我們要在度母的家,歡迎所有的朋友前來。」一起為仁波切祈願,也把歡喜與溫暖帶給每位前來的朋友。

八點半開始,各地法友陸續報到,大家領取名牌與環保袋後,即在義工的引導下安靜入場。法會準時開場。

先由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代表致詞,播放創古仁波切為此次活動錄製的開示影片,創古仁波切提到修持白度母的利益及殊勝。影片播放結束,進入第一座法,由創古度母寺住持堪布確涅進行儀軌講解,介紹壇城意義,解說白度母的名稱與咒語的意義。堪布表示在持咒時,也同時要祈求創古仁波切長壽,在清淨壇城中,我們必定都能感受到度母殊勝的加持力。

上午第二座法,由創古寺閉關老師喇嘛達華普巴解說《白度母儀軌》,閉關老師作簡略的儀軌解說及觀修方法後,即帶領會眾一起實修《白度母儀軌》與持誦白度母心咒。在會眾全體琅琅清淨的持誦中,結束上午的課程,下午第一座法由閉關老師繼續帶領實修。

堪布確涅
創古僧眾

5月26日・下午
暇滿人身,創古仁波切開示

創古仁波切

下午第一座法會眾一起實修後,創古仁波切在堪布達華持香迎請下,先緩步繞行白度母壇城,並為壇城中央的白度母主尊佛像加持,接著上法座,開始下午的「白度母如意輪法門開示」。

仁波切首先提醒並感謝大家,表示大家已經得到一個難得暇滿的人身,也幸運投生於有佛法的環境,同時還對佛法有信心、皈依佛門,在假日為了修持來到這裡,首先先感恩在場的各位!

隨後仁波切開示白度母心咒中,有三種是修行必須具備且是我們要向度母祈求的:壽命、福德、智慧。

之後仁波切解說修持「白度母如意輪法門」時的觀修重點,仁波切說道:「觀修目的是為了將福德再分享出去而作的修持。」開示結束,仁波切簡短回答會眾問題後,於下午五點半,在會眾掌聲中,圓滿第一天的課程。

5月27日・上午
繞行壇城,實修白度母儀軌

活動第二天的上午7點30分,已陸續有法友前來,現場也提早開放,讓法友們能繞行壇城。活動準時於九點半開始,首先仍是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致詞。他說,每一場活動的舉行,都需要很多助緣,這次除了特別邀請創古寺堪布、閉關老師、僧眾、尼眾特別前來協助準備,也有賴於這次施主的護持與義工付出,更感謝大家的參與及修持。堪布致詞後,會場播放法王噶瑪巴特別錄製的中文開示,法王鼓勵大家能夠把握這次的一個好機會,並祈願所有的善知識、所有眾生的怙主們都長壽健康,尤其是創古仁波切,雖然他已經85歲的高齡了,但是為了眾生就算能夠活到一天,也會是我們最大的福分,希望大家都能夠共同的祈禱。影片播完,即由創古寺閉關老師喇嘛達華普巴繼續白度母儀軌的課程,最後也勉勵已經學習很久的法友,要繼續實修,保持下去;對於剛開始接觸的法友,則提醒法不是只聽一次就好,有空就要聞思,多聽聞。

之後由堪布丹傑再補充解說沙壇城的意義,播放沙壇城製作過程的縮時影片。上午的活動,圓滿結束。

繞行壇城

5月27日・下午
仁波切灌頂 口傳圓滿

創古仁波切灌頂

此次法會的重頭戲──白度母如意輪灌頂,在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擔任持香迎請下,堪千創古仁波切於下午2點登上法座,隨會眾共同修習《白度母如意輪》儀軌。

仁波切於2點45分開始修前行灌頂,會眾此時則同心共念白度母心咒,甫結束前行的仁波切,與會眾共同念誦〈金剛總持祈請文〉後,並未下座休息,而是在座上直接開始灌頂。仁波切於口傳圓滿後,再次提醒會眾,圓滿口傳、灌頂是幫助我們心續得到成熟,可以在往後修持時,更有力量。最後,仁波切還是謝謝大家,這兩天都能專心聽聞修持,並且希望大家要發願迴向給所有想修持的人,都能了悟心性沒有障礙,也祝福大家在修持的道上,都能了悟心性沒有障礙。

兩天「祈心動念」的活動雖已圓滿,創古文化祝福帶著這一份祈請仁波切長壽住世的每一位參與者,都能生世不離上師尊,修持無有障礙。感謝大家的參與,活動如有不圓滿之處,也請大家包涵,所有的不圓滿,都是為了鼓勵我們持續堅持走向圓滿,走上心性的了悟之道,讓我們大家都能以此為目標,繼續努力。

創古僧眾
祈心動念白度母法會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