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白度母祈求——長壽、福德、智慧

向白度母祈求——長壽、福德、智慧

2018白度母法會

這次,我們學習、修持白度母,是為了能利益自己和一切的眾生,就是要得到解脫、得到遍知佛的果位。因此,我們必須要依止一個法門,譬如一位殊勝的本尊修持,而得到解脫。

在「白度母如意輪」修持過程中,我們會觀修白度母,向白度母祈求。度母全名是「勝救度母」(殊勝的救度母),她很特別,所以,前面會加一個殊勝的「勝」字。「救度」就講出了她的事業,度母是幫助眾生,暫時出離各種恐懼,幫助眾生出離輪迴的各種痛苦和恐懼,也就是幫助眾生能夠成就佛的果位。

度母的形象、事業各有不同,一般來說,有綠度母和白度母。綠度母的顏色是綠色,幫助行者能夠消除在修道上的八種災難,或是十六種恐懼和災難等等。白度母也稱「如意輪」,代表「離死」,就是沒有死亡,能夠長壽的意思,咒語為「嗡 達惹 都達惹 都惹 瑪瑪 阿優 卜涅 迦納 布真 咕如 梭哈」。

因緣際會時的「我」

咒語的「瑪瑪」指的就是「我」的意思。在佛法中,並無所謂的「我」,「人我」、「法我」不真實存在,本質為空性。但是,從緣起、世俗的角度來說,因緣際會時,仍有所謂「我」、「他」這些暫時的顯相。譬如,如果這裡有一盆乾淨的水,同時是在一個無雲的晴空夜晚,月亮能清晰地倒影在水中,我們會問,這盆水裡真的有月亮嗎?其實並沒有!但是,月亮的倒影能夠清晰顯現在清澈的水上。所以,同樣地,所謂的「我」並不真實存在,只是因緣際會時,它就能清晰顯現。所以,在念咒語的時候,就緣起來講,有這麼一個「我」,一個在祈求度母加持的所謂的「我」。


創古仁波切開示白度母修持

白度母心咒
具備修行人需要的三種特質

那麼,我們要祈求度母加持我們什麼呢?咒語接下來提到三部分。

賜予長壽的加持與成就

一、阿優:阿優的意思是壽命。我們都必須有很好的健康、壽命,因為不論是自利,或者是利他,要完成世間事業,要作佛法的修持,都是需要長壽。因此,最好的修持方法就是向白度母來祈請。所以,在念這個咒語時,「瑪瑪」就是祈請度母對於「我」賜予「阿優」(壽命)的加持與成就。

過去有一個很出名的公案,是關於噶舉派的岡波巴大師的。岡波巴大師在皈依佛門之後,開始精進的修持,然而在他42歲時的某夜,他夢到一位空行母示現告訴他,「你只有三年壽命可以活了!」隔天醒來,他就想,「唉呀!我只剩三年,應該要怎麼好好度過這三年生命呢?」他想,那應該全心去閉關修持。

當時,他可以雲遊,到各地閉關修持。但在修持之前,他也想,應該要依止一位上師,因此,他去見了噶當派一位非常出名的大師格西哲巴,格西哲巴很高興地說:「岡波巴大師,你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大師,這麼有學問和修持,你一定可以利益無量的眾生。」岡波巴大師聽了之後表示:「其實,我沒什麼時間了,空行母授記我只能再活三年。所以,我要去閉關了!我不能夠再利益眾生了!」格西哲巴一聽就說:「喔!你不用擔心,因為有一個叫作『白度母如意輪』的法門,如果好好修持,一個人的壽命再有障礙,壽命都可以得到增長!」所以,在公案裡面記載,岡波巴大師接著得到了這個法門,並且修持這個法,最後,活到88歲。

今天我們所講授的「白度母如意輪」,就是從岡波巴大師所傳承下來的。藏傳佛教噶舉派裡「噶瑪岡倉」實修傳承的所有祖師,本尊都是依止白度母為主要修持之一,所以,祖師們也得到長壽,因而能利益到無量的眾生。

祈求賜予福德

接著我們希望度母能夠再賜予我們的是什麼?就是咒語的第二個。

二、卜涅:卜涅是指福德或喜樂,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壽命是長或是短,如果沒有福德或沒有喜樂,如果身心都不健康,或充滿各種痛苦,或世間上、事業上有各種的障礙逆緣,再長壽也是很辛苦的。所以,希望本尊能幫助我們消除各種障礙,事業能夠順利,或者身、口、意都能夠得到安樂,所以,我們要祈求白度母賜予福德。

幫助智慧的開啟

再來,我們在修持道路上還需要的一個特質就是智慧。

三、迦納:迦納指的是智慧。在梵文翻譯成藏文時,「迦納」會譯成「耶謝」也就是「本智」;「巴兒迦納」另外的梵文會翻譯成「謝落」。當我們有了長壽、福德,這樣已經算很不錯了,但是,還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智慧。能夠幫助我們真的具備智慧來修持,開啟智慧的本尊是什麼呢?最主要的也就是白度母。在修持時我們需要聽聞、思惟和修持三種智慧,才能夠幫助我們得到暫時的快樂,同時進而達到究竟的解脫,這就叫作「迦納」。

透過「白度母如意輪」這樣的法門,祈求白度母幫助我們增長這三種特質。「布真 咕如 梭哈」:這一整段的意思,就是在祈求度母幫助我們的壽命、福德、智慧,真的都能夠增長、能夠成就。能具備這樣的能力時,就真的能夠有很好的自利,也能夠廣大的利他。


創古仁波切開示白度母修持

讓度母的願力融入你心

接著,我想談在持誦與觀修咒語的部分。有一位很好的修持者曾提出這樣的疑惑,他在佛法知識上非常有學問,尤其是非常嫻熟修心的法門;但是,他在作白度母觀修時,覺得跟修心教法似乎有相違的地方。我們在修行法上有任何疑問、誤解,就要消除這種疑惑,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接下來,我們想要簡單講解這個部分。

你並沒有偷日光

這位修心的行者有什麼疑問呢?儀軌中一句是「聖眾之加被,情器輪涅之壽元成就,一切化成光芒收攝,融回種子字與咒鬘。因而光燦閃耀,證得無死壽命成就。」行者覺得這一段的意思是「我把所有一切情器包括有情眾生與山河大地的元氣都化成光吸過來,而自己長壽」,這樣的修法實在不符合利益眾生,太自利了。

其實這段意思不是這樣的。「聖眾之加被」意思是佛菩薩的加被都已經在情器世界的有情眾生或山河大地上了,就好像有一個山洞,洞門被石頭擋起來,沒有任何入口時,不管外面的太陽光再亮,它也照射不到裡面;但是,如果將門打開,光自然就進來了。佛菩薩的加被一直都在的,你只是打開門,讓光照進來,並不是偷了日光。

請領受有情眾生的力量

山河大地裡所謂的地、水、火、風、空,存在於大自然器世間的各種元素,都具備了一種力量。大地,具備穩定的力量;水,具備傳動的力量;火,具備能夠長養、成熟眾生的力量;風,具備能夠傳遞流動的力量;空,代表的是一種開闊、空間開啟的能力。大自然一直散發著這些力量,問題是我們常常只關注自己,沒有讓這種力量回到自己身上,而沒有辦法接受到它。所以,你只要接受大自然本來就給予我們的一種力量,打開自己並接受它;得到力量後,就能夠再次放光、再觀想給予一切的眾生,並不會因為這樣的修持,讓大地都變乾枯了!你並沒有在偷任何的東西,只是打開自己,像接受陽光的滋養是一樣的。

我們在這裡領受情器世間的各種成就,這本身並不是問題,因為我們領受的是本來就具有福德、利他心的力量,就像不接受別人的幫助,有的時候反而是對想幫助你的人造成了傷害。佛陀為什麼能夠成佛?就是因為能夠利益眾生,也因為眾生才能夠成佛。

為利益眾生而作觀想

因此,持誦白度母心咒時,觀想心間有咒字放光出去,觀想聖眾的加被、利益眾生的善心,或者情器世間的各種力量,這一切都化為光,而你敞開自己,接受了這一切的祝福與加持,像光芒一樣回到你身上,回到你的心間「當木」字以及「當木」字的周圍上,這時候,你就想──自己也得到加持,壽命也真的得到增長。然而,這樣觀想的目的是為了我將來能夠把這樣的光芒、福德等等分享出去,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作的觀想和修持。


創古仁波切

今生與來生之間

有一些人也會有疑問說:「度母這麼好、這麼殊勝,但是,講了半天好像都是今生很長壽、很有福德,那來生呢?」

為投生具備殊勝因緣

其實,這個法門也包含了來生的利益。在觀想自己是白度母時,頭頂上也會觀想有一尊阿彌陀佛。如果將來往生後要投生淨土,心識就要從你的梵穴頭頂出去,融入到上面的阿彌陀佛那裡。我們常說投生淨土必須具備殊勝的因緣,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緣,就是要時常觀想阿彌陀佛就在你的頭頂上。換句話說,觀想自己是白度母,頂上有阿彌陀佛時,不只能幫助你今生增長壽命、福德、智慧,還能幫助你做臨終修持的準備,在來生真的能夠投生淨土。

這一次大家能夠來一起參加並修持白度母法門,真的是太好、太棒了!未來若有心繼續修持這個法,就大概能知道怎麼修持,讓自己真的獲得利益,壽命得到增長、福德得到增長,智慧也得到增長,不僅是今生有這樣的利益,希望在來生也能夠幫助你不落入惡道,都能投生到淨土。

2018白度母法會
2018白度母法會

請問仁波切

問──
請問仁波切,如何讓觀想更清晰?
仁波切──
我們的眼睛看到一個東西時,可以看得很清晰,腦海裡面想出來的畫面,稱為「共相」,雖然也可以有某種方面的清晰度,但是,它只是一個概念、一個畫面,再怎麼清晰,也比不上眼睛所看到的清晰度。

我們說的六識當中,眼、耳、鼻、舌、身,都是無分別的心識,它不用透過任何的東西,就能直接經驗到對境,所以,它反應出來讓你所經驗到的,是非常清晰的。的樣子等等,這樣觀想就容易清晰了。

你的問題應該要更進一步的去問:本來所觀想的畫面,要如何才能讓它更清晰呢?

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不斷地、不斷地去觀想。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放鬆,靜下來了,要想自己的家,大概很快就能想起來家裡有這個、那個等等,會出現很清楚的畫面,因為你很習慣了,總是記得起來。

同樣地,我們在觀修本尊,就是要這樣不斷地隨時放輕鬆,不斷地、不斷地去觀想他、去看著他的樣子等等,這樣觀想就容易清晰了。

問──

當一個人在臨終的時候,會有一種感覺,就好像房子快要塌下來了,並且會有「我要趕快逃走」的念頭,會想要衝出這個房子。

常常造惡業的人,或是有負面情緒、強烈惡業的人,他的意識就會想往下跑,意思就是會從我們的根門、九竅的下面出去,這樣是會到惡道,是不好的。

一般的人則會從口、鼻出去。一位很好的修行人,他會有一種意識,就是要往上出去。

我們說要出離身體這間房子,就是要往上,從頂門、梵穴出去,這樣就能夠得到一種解脫,或投生到善道。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常常觀修度母,觀想阿彌陀佛在我們頭頂上,或者說上師就坐在頭頂上的原因。隨時保持意念在你的頭頂上,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會很有幫助的。


創古仁波切開示白度母
創古仁波切開示白度母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