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佛法成為你的性格

讓佛法成為你的性格

講述:堪布噶瑪拉布

勝道寶鬘開示

「受不住樂,又忍不了苦,是學佛人的過失。」這一項請大家一定要背下來,因為這就是我們一般人的情況。當我們很快樂的時候,佛法在哪裡呢?想不起來了。當你很苦時,卻又抱怨佛法沒有用!這就是學佛人很容易犯的過失。

不要臨時抱佛腳

賺大錢的時候,佛法在哪裡,完全忘光了;只有在苦的時候,才會讓你稍微想到一點點佛法。生活不順了,就開始想找上師給你加持,所有的咒語這時候也都派上用場了,這才是真的臨時抱佛腳。並不是說佛法沒有用,而是你的煩惱太強了,如果平時沒有養成習慣修持佛法,突然臨時要能使用是不可能的!

什麼是修行人?什麼是學佛?指的就是你的性格。學佛就是你、佛法就是你。當你的性格是佛法時,遇到狀況來臨,很自然就用得上,能夠對治這些煩惱。否則就只會臨時抱佛腳,求加持,最後卻是什麼都沒用的抱怨:「念了這麼多,一點用都沒有!」甚至還會批評佛法:「咒語沒有任何用處!」不是咒語沒有力量,是我們沒有熟悉它,平時沒有用它、修持它,所以,無法在關鍵時刻幫助你對治煩惱。

平時多練習,不斷聞思、禪修,才會真正對你有幫助。讓學佛、聞思、修持變成你的生活、你的性格的一部分,當煩惱、痛苦突然出現時,你就會發現不再像以前一樣產生那麼大的影響。這時候你的痛苦不但能減少,還能夠很快找到對治的方法,處理這些問題。

我們一般不可能要求每個在家人出家,或完全離開世間到一個安靜的地方修行。但是,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盡力養成習慣,讓佛法的修持變成你的性格,這樣子你的今生才有利益,對你的來生也才有利益。

讓心達到平穩、平靜

我請大家不要忘記佛法,要不斷學習、聽聞、思惟,而且要多作禪修。就像岡波巴大師告訴我們的:「初學佛法的人,應當努力聞思。」一位初學者要作的就是聞、思佛法,還必須多依止上師和善知識,不斷聽聞,將你所聽聞到的盡力在生活中修持,這樣對你的今生才會有很大的利益。現在城市裡,大家都非常憂慮、焦慮,也造成了許多心上的疾病和問題。佛法的修持雖然不會馬上帶領你成佛,但至少能幫助你今生不會失心瘋,對你的一生真的會非常有用!它會讓你的心達到一種平穩、平靜。從究竟來講,你所有的聞思、修持,將來也一定會帶領你成佛。希望大家好好的聞、思、修!




堪布拉布

堪布噶瑪拉布
(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自小於岔岔寺出家,先後跟隨大成就者僧格、善知識噶瑪希阿、竹根仁波切、主奔耶喜炯內、創古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等噶舉派上師座前,學習噶舉的經論、那洛六法、大手印,還有尼古六法等香巴噶舉的所有教法。以及在大堪布門色、晉美彭措法王、大堪布貝瑪策旺、堪布巴噶、堪布曲恰等二十多位大善知識、上師座前,聞思五部大論、密續、大圓滿等顯密教理多年並圓滿多年閉關。

堪布曾在岔岔寺閉關中心、創古高級佛學院、英國桑耶林佛學院,廣傳因明、戒律、對法、中觀、般若、那洛六法、大手印、大圓滿等佛法多年至今。指導無數東西方學生實修,其教學以嚴格著稱,但世界各地的學生仍絡繹不絕的請求他指導閉關。目前堪布為創古閉關中心和英國桑耶林男女眾閉關中心,指導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以及新創的六年非傳統閉關。

著作:《練習坐,找到心》、《慢慢走,快快道》、《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