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堅持,用在佛法上

把堅持,用在佛法上


勝道寶鬘

岡波巴大師,一般也稱為達波仁波切,是一位很殊勝的大師,他是噶舉一切共同的、如母般的祖師;是能讓我們放心、生起信心的上師。由他所論著的《勝道寶鬘》內容非常深廣,包含了佛陀三轉法輪中的小乘、大乘、金剛乘三乘的內容,仔細清楚地告訴我們一位行者的修持該如何,對修持者非常有幫助的、有效用。

本期心靈饗宴摘錄由堪布拉布講述之《勝道寶鬘》精華內容,以這部經典、這位作者,讓我們生起信心。


把堅持,用在佛法上

講述:堪布噶瑪拉布



勝道寶鬘開示

佛菩薩的教法包含很多,告訴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或者什麼是錯亂迷幻的、什麼不是錯亂迷幻的。這些會讓你慢慢理解,因而開始改變觀念。我們來看捻一炷香作供養的這個過程,會帶領你之後生起信心,但這個動作並不究竟,重點是在於能帶來「信心的生起」。

為什麼說「外在顯相都是迷幻的」,換句話說,它是有好處的。因為藉由外在顯相的供香,幫助你生起了信心的好處。但是,此舉無法直接帶領我們證悟!我們必須生起信心,接著才會想聽佛菩薩的話,當我們對道理瞭解,才能帶領我們證悟,並不是「香」讓你直接證悟。

供香的意義不在外相

倘使我們一輩子都只停留在外相的修持,譬如供香、供燈,反而是浪費了。但如果你能在捻香供養之後,生起信心,聽聞佛法,最後達到證悟的話,這樣的供香就有意義。所以,同樣一個動作—都是捻香或者都是向佛菩薩作供養,但會產生兩種結果。

眼前的這尊佛像不可能直接消除你的貪心、瞋心等煩惱,如果佛像可以做到,我們不祈請、不作供養,都能消除煩惱。總之,這些外在形式的供香、禮拜等都是能間接的幫助你的各種方法,這些幫助也稱之為「加持」。

錯亂中的錯亂

在密乘觀修時,如果你認為作觀想的佛菩薩是真實存在的,這會很危險,等於在錯亂上又加上一層錯亂。很多過去的密乘故事中都有提到,有些修行者沒有抓到觀修要點,而把自己所觀修的誤認為真,結果就像走火入魔,甚至最後會投生為鬼道的眾生,或是轉變為鬼神之類的東西,這都是因為執著外相。
我有一些好朋友(法友)修持阿彌陀佛的法門,我問他們說:「你們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嗎?」他們回答:「是啊!」我接著又說:「我覺得你們很難投生到極樂淨土!」法友很驚訝!我又說:「你們可能投生到阿彌陀佛唐卡上面,會吃布、會吃紙的那隻蟲。」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們很相信淨土法門,但他們卻對於淨土的功德是什麼,還有佛菩薩的功德、特質完全不知道,也沒有學習。換句話說,若要修此法門,必須先瞭解阿彌陀佛的功德。可是當你問這些法友:「阿彌陀佛是誰?」他們會說:「是唐卡上的那個佛像。」不但錯把唐卡的佛像當真,還以為那個就是阿彌陀佛,其實他們所相信的對象不過是外相罷了。他們既不覺得菩提心很重要,也不認為降伏煩惱才可能投生淨土。所以,一個不斷除煩惱,總是具備大的貪、瞋、癡的人不可能投生到淨土!但是因為有大煩惱,因為對於唐卡很有信心,所以會因業力而投生到唐卡上淨土的那隻小蟲。

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大乘佛教所宣說的法門。投生淨土,需要具備一些條件,要隨時憶念淨土和阿彌陀佛。同時,我們需要清楚瞭解阿彌陀佛身、口、意的功德。如果你想投生到極樂淨土,就要知道淨土是什麼樣子,阿彌陀佛的功德代表的意思是什麼,這些不清楚的話,就無法對它生起信心。

把對世間的堅持轉為佛法修行

就像結婚是人生大事,因為將來要和對方在一起一輩子,所以我們選對象時也會很小心,會好好觀察、相處,必須瞭解他有什麼好的特質,慎選之後才能決定共度一生。我們連結婚都會這般慎選,而想要投生淨土,卻不好好觀察、分析、調查清楚,到那邊不就慘了!

經典中說投生淨土一住要幾千年,而我們這一生結婚最多也八十年,所以要到淨土自然也要去瞭解、考慮清楚。

很多時候,我們都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大家說淨土不錯,就說自己也想要投生到那裡。如果再問淨土是在哪裡?卻又回答不出來,那裡住的是誰也不認識,什麼都不瞭解,卻又說要去,豈不很可笑。

如果我們能把在世間選房子、選工作、選對象的精神,轉變成對佛法的努力,或許早就成就了!總之,把對世間精算的方式,用在佛法上,認真的分析、瞭解,相對的,把對佛法「傻傻的」、「不計較的」這種態度帶到世間來對應,這樣執著可能會少一點,也比較輕鬆。




堪布拉布

堪布噶瑪拉布
(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自小於岔岔寺出家,先後跟隨大成就者僧格、善知識噶瑪希阿、竹根仁波切、主奔耶喜炯內、創古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等噶舉派上師座前,學習噶舉的經論、那洛六法、大手印,還有尼古六法等香巴噶舉的所有教法。以及在大堪布門色、晉美彭措法王、大堪布貝瑪策旺、堪布巴噶、堪布曲恰等二十多位大善知識、上師座前,聞思五部大論、密續、大圓滿等顯密教理多年並圓滿多年閉關。

堪布曾在岔岔寺閉關中心、創古高級佛學院、英國桑耶林佛學院,廣傳因明、戒律、對法、中觀、般若、那洛六法、大手印、大圓滿等佛法多年至今。指導無數東西方學生實修,其教學以嚴格著稱,但世界各地的學生仍絡繹不絕的請求他指導閉關。目前堪布為創古閉關中心和英國桑耶林男女眾閉關中心,指導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以及新創的六年非傳統閉關。

著作:《練習坐,找到心》、《慢慢走,快快道》、《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