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欲望會被混淆

信心與欲望會被混淆

講述:堪布噶瑪拉布

勝道寶鬘開示

通常我們說對上師要生起信心,但如果談到為什麼依止這位上師時,你會說:「因為他是仁波切。」或說:「因為他很有名。」還是:「因為他有很多弟子。」因為以上種種的原因而依止的話,就不一定能讓你的修持得到成就。這樣的問題在於,對你來說依止上師的重要因素,是上師有沒有「仁波切」這個頭銜,但是應該要想想,「仁波切」這個頭銜就可以幫助你得到修持的利益嗎?一位「有名」的上師就能夠幫助你修持得更好嗎?

依止上師的目的

談到上師的「功德」,要知道我們之所以修持的目的,就是想要得到這位上師所代表的「功德」。但是如果你認為所謂上師的功德就是「他是仁波切、有名、弟子多」,那就代表你修持的目的也是希望自己變成仁波切、變得很有名、有很多弟子。這都是應該去想一想的。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依止上師,是因為:「他曾經依止過他的上師很長久的時間,因此,他是我可以依靠的一位上師。」或是:「因為他學了很久的佛法,是很好的上師。」或是:「因為他長時間都在禪修、閉關,是非常好的上師。」如果是因為這些原因而依止,這樣還算有道理。要知道什麼是法,首先就要對法曾花很長時間的學習,才會知道怎麼修持。上師如果是這樣學法很久的上師,你長時間的依止他,很深入的學習,這樣才會知道該如何修持。如此依止上師,才不會如岡波巴大師所說的,是一種迷信,或是變成一種愚癡的修持方式。

身為正在學習的弟子,要有對佛法的體會和經驗,一位真正閉關實修過的上師,才能把修行的經驗傳授予你。身為正在學習的弟子,也需要得到修持的口訣,一位曾長時間依止上師的上師,才能把他從上師那裡獲得的口訣傳授予你。

要如此全面去思惟依止上師的目的,才是能真正生起信心的原因,也才能正確的依止上師。這就是岡波巴大師針對初學者不斷強調的一點:「要學習!必須多瞭解、多學習。」依止上師首先最重要的必須要知道:「什麼是功德?是誰具備這樣的功德?」確認上師的功德後,更進一步就要「用正確的態度」依止這位上師,這些都是初學者應該要學的。

依止上師要具備信心,瞭解上師的功德,同時也要正確的依止。否則就會像現在普遍的情況,看到有名就依止他,看到年輕、長得好看就依止他。為了這些目的而依止,莫非自己修持的目的也只是想要這些而已,就算你真的得到了這些,會幫助你成佛嗎?不會!真的應該要問問自己:到底相信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

慎防假上師

現在很多弟子依止上師的動機不單純,很多仁波切—尤其是年輕的,又有點胡作非為,行為也不太好的,弟子卻也非常多。我們應該要觀察:這些弟子是因為信心而依止、還是因為欲望而依止?否則就會像岡波巴大師所講的:信心與欲望會被混淆。

岡波巴大師真的很厲害,幾百年前就預言了未來的情況。岡波巴大師亦曾說:「未來對我有景仰的人,或見不到我的人,可以閱讀我著作的《勝道寶鬘》等,和見到我無二無別。」他在當年就已經看到我們現在的問題,提醒我們。

現今有不少人從西藏到漢地去傳法,但是很多都是假上師,導致很多人受騙、上當。這不僅是他人受到傷害而已,對整體佛教都是不好的。像是很多假上師刻意到漢地後,就說:「我教導的是無上續,是特殊的密法雙修。」然後和女性發生了不好的關係,這些都是完全不正確的。如果你碰到這樣的情況時,就要提起勇氣警告他:「如果你再這樣做,就要昭告全天下,讓全天下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情。」要成為守護佛教的人,站出來說這是不對的。

由於每個人都有煩惱,可能因為煩惱或欲望而破了戒,但這些人並不是我們要指責的。我們需要指責的是指那些刻意告訴別人:「這就是正法、這就是無上密法」而毀壞教法的人。遇到這種假上師,你要告訴所有人,這個人是騙子。

有智慧分辨「佛法」和「人」

我們常常犯的錯誤就是,會把「佛法」和「人」認為是同一件事。佛法是佛法、人是人,人可能犯了錯,但是,法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說法不好,讓很多人以為佛法不好,反而把焦點跑到了佛法,而不是針對說法者。有的時候,你必須義正嚴辭的出來說話,但自己必須很清楚不要把法和人混在一起講,你應該要有智慧,把法和人分開來說。遇到說自己是「正法、無上密法」的那種假上師,必須昭告天下這是騙子,如此才能真正根除問題,對佛教、對眾生都有幫助。




堪布拉布

堪布噶瑪拉布
(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自小於岔岔寺出家,先後跟隨大成就者僧格、善知識噶瑪希阿、竹根仁波切、主奔耶喜炯內、創古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等噶舉派上師座前,學習噶舉的經論、那洛六法、大手印,還有尼古六法等香巴噶舉的所有教法。以及在大堪布門色、晉美彭措法王、大堪布貝瑪策旺、堪布巴噶、堪布曲恰等二十多位大善知識、上師座前,聞思五部大論、密續、大圓滿等顯密教理多年並圓滿多年閉關。

堪布曾在岔岔寺閉關中心、創古高級佛學院、英國桑耶林佛學院,廣傳因明、戒律、對法、中觀、般若、那洛六法、大手印、大圓滿等佛法多年至今。指導無數東西方學生實修,其教學以嚴格著稱,但世界各地的學生仍絡繹不絕的請求他指導閉關。目前堪布為創古閉關中心和英國桑耶林男女眾閉關中心,指導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以及新創的六年非傳統閉關。

著作:《練習坐,找到心》、《慢慢走,快快道》、《打開月光童子的佛法寶盒》。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