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大師:閱讀這些書,就像見到我一樣

岡波巴大師:閱讀這些書,就像見到我一樣

未來的弟子,閱讀我的著作
就像見到我一樣,毫無區別
——岡波巴(1079-1153)


岡波巴大師

▸照片出處:八蚌寺

藏傳佛教的噶舉派,其中又可細分為四大八小的派別,這所有派別的共同祖師,就是岡波巴大師。噶舉派教法的特點,尤其是噶瑪噶舉派具有的殊勝口訣,就是三摩地的修持。三摩地的修持傳承,和岡波巴大師有著密切的關係,根據佛經《月燈三昧經》當中的記載,佛陀曾經為一位名為月光童子的比丘,開示了「三摩地王」法門,而相傳當時的這位比丘菩薩,就是岡波巴大師的過去生。

《月燈三昧經》記載當年佛陀開示三摩地王的功德之後,詢問所有與會的比丘,有誰願意在未來的五濁惡世,弘揚三摩地王的教法?當時,月光童子便站起身來,發誓允諾弘揚這部經典。與會的五百位比丘大眾,也同時齊聲發願:「未來將會護持這部經典。」 經典中也說到,佛陀最後授記月光童子:「未來你將會投生為一位名為『措傑』的比丘,在北方『魯希特河』 旁弘揚三摩地王法門,只要佛陀教法存在的一天,這個殊勝的法門就不會消失。」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清楚知道,岡波巴大師和三摩地王法門的特殊關聯性。

由於岡波巴大師這段過去生的因緣,所以他天生就具備了殊勝的禪定功德,而在後天的學習上,他也依然勤學不輟。岡波巴大師生逢的年代,正值藏地佛法興盛,尤其是從阿底峽尊者傳入藏地的噶當派,教法更為殊勝。岡波巴大師早年精進學習,並且修持噶當派的口訣,自身的禪定也得到了開展和穩固。

然而,岡波巴大師並不因此而自滿,總是希望在禪定上能有更深入的了悟。有一次聽聞到貢唐的「密勒日巴」尊者名號時,便生起了極大的信心,並且迫切的想要跟隨尊者學習禪修。後來,他如願依止了尊者,在修持上也得到了極大的進展。岡波巴大師日後形容自己跟隨尊者修持的功德,是「氣息離出入,證悟等虛空」。

岡波巴大師離開密勒日巴尊者之前,密勒日巴尊者授記說:「你若前往東方『岡波達山』修持的話,將能利益無量的眾生。」辭別尊者之後,他依照指示到達了岡波達山,心想:「我依照上師的囑咐,來到了這個授記的地方,那麼我就好好待在這裡,閉關十三年吧!」當他這麼想的時候,前方突然出現一位空行母的化身,對他說:「比起閉關十三年,更好的是弘揚佛法十三年吧!」 然而,岡波巴又想:「我要度化的眾生在哪裡呢?」沒想到不久之後,慕名而來的弟子陸續的出現了,而且在岡波巴大師的指導下,各個精通禪修,得到殊勝的成就,記載說當時就有八百位成就的弟子。

岡波巴大師的教學方式,主要是以「噶洽匯流」的方式教導弟子。「噶」是指傳承自阿底峽尊者的「噶當派」修心口訣,「洽」是指密勒日巴尊者傳承下來的「洽加千波」(大手印)口訣。對於初學的弟子,岡波巴大師會先教導噶當派口訣,然後再慢慢傳授密勒日巴尊者的大手印修持。

在岡波巴大師的傳記當中提到,當他最後利生事業圓滿之際,示現入滅的徵兆,對弟子說:「未來的弟子,如果因為思念我或沒有遇到我,而感到惋惜,請閱讀我所撰寫的《勝道寶鬘集》和《解脫莊嚴寶論》等書。閱讀這些書,就像見到我一樣,毫無區別。」這段話是他希望未來的弟子,如果因為無法親見到他而難過,可以閱讀他所撰寫的著作,就會和見到他是一樣的,因此不需要難過。如果是比較有時間、有興趣,又能夠非常投入的弟子,可以閱讀《解脫莊嚴寶論》;喜歡簡短一些的,可以閱讀《勝道寶鬘集》;喜歡更為精簡,以及一心專注修持禪定的,可以修持〈岡波巴四法〉。岡波巴大師說,只要用心閱讀這些書籍,修持書中的教法,就和見到他本人是一樣的。這就是岡波巴大師的重要遺訓,可以看到他對弟子是如此的慈悲。

佛法教學著重因材施教,會根據弟子的根器、資質,傳授不同的修行方式。岡波巴大師的三部著作,就是針對不同根器的弟子而說。利根的弟子比較有智慧,不需要冗長的解說,精闢的提點就能融會貫通,因此開示了最為簡略的〈岡波巴四法〉。中根和智慧稍淺的弟子,四法的教導過於精簡,可能無法很好的理解,因此開示了稍長的《勝道寶鬘集》。至於智慧最差的鈍根弟子,需要更多講解才可能理解,進而做到正確的修持,因此著作了《解脫莊嚴寶論》。

岡波巴四法,主要就是為了利根、有智慧的弟子,所宣說的法門。

岡波巴四法:心趣法,法入道,道斷惑,惑顯智

「岡波巴四法」是佛法入門者的修行藍圖,是為了利根、有智慧的弟子所說的法門。

NT$300元

更多介紹
請購連結


岡波巴大師

(照片出處:八蚌寺)

岡波巴大師(1079-1153)

岡波巴大師誕生於西藏東部的涅地(Nyal),原是一位著名的醫生,妻兒相繼得傳染病去世後,以妻子遺言出家並將餘生致力於修行。

岡波巴大師將傳承自阿底峽尊者的噶當派法教,與密勒日巴尊者的大手印口訣,結合為「噶洽匯流」的修持方法,次第引領弟子進入禪定法門,在岡波巴大師的指導下,各個精通禪修,得到殊勝的成就,記載說當時就有八百位成就的弟子。

岡波巴大師是藏傳佛教噶舉派的三祖師之一,他的三位主要弟子稱為「康巴三人」,其中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繼承岡倉噶舉教派,並依此傳承開啟了接續九百年的噶瑪噶舉教派至今。岡波巴大師的重要著作為《岡波巴四法》、《勝道寶鬘集》、《解脫莊嚴寶論》。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