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跟隨上師,回望與前進

【編者的話】跟隨上師,回望與前進

真正的勇士,是指那些面對詭譎多變的誘惑對境,卻能降伏自己的六根、六識而不為所動的人。

換句話說,真正的勇士,就是能夠守護自心,不被煩惱牽動的人。

――堪千創古仁波切《在家修行》



創古仁波切

▴攝影:翔子


一場疫情讓我們體會到事事無常,也因此讓我們明白要更加珍惜跟隨上師的時光。本期《創古法雨》封面故事以「上師連線中」為主題,透過網路連線,採訪因為疫情將我們與之「隔離」開來的上師們。

首先,我們採訪了遠在青海玉樹創古寺的洛卓尼瑪仁波切。圓滿三年三個月閉關歸來的仁波切,發願今生致力於將其所學習,以及閉關期間實修的心得和收穫,分享給想要實修的法友們。仁波切的新計畫第一步是打造一座禪修中心,已經啟動。同時,仁波切也在專訪中與我們分享了一位上師的自我修行之路,想知道影響仁波切最深的人事物嗎?請看本期的精彩專訪。

這一年來,我們無法親自親近創古仁波切,像以前一樣在他身邊求法。為此我們特別連線尼泊爾,訪問創古仁波切的侍者喇嘛札西才文,瞭解仁波切的近況,以及疫情期間尼泊爾創古寺的日常修行。喇嘛札西受訪時,詳述高齡89歲的創古仁波切一天的作息,從早上四點開始,一直到晚上九點,除了吃飯與休息,仁波切幾乎都在修行,沒有一刻懈怠。仁波切是我們修行的楷模,看著仁波切的行程表就能激勵我們:無論是否在上師身邊,都應該好好跟隨上師的修行,遵循上師的法教,努力修持!

同時,我們與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導師——堪布達華連線時,堪布達華提到香港反覆無常的疫情讓許多人承受極大的壓力,渴望尋求心靈的平靜。所以堪布達華開始帶領中心僧眾與志工,透過網路直播舉行線上共修,許多網友藉由這樣的形式,再次和佛法、和自心連上了線,同時也進一步學習到禪修,並對禪修生起信心。

無論時代如何改變,不管是線上共修、網路聽法或是親身跟在上師身邊實修,最重要的都是做好「心的管理」,希望大家能夠好好跟隨上師,透過禪修智慧安定自己的心。

本期雜誌新開闢〈波卡瑪〉專欄,作者波卡瑪以樸質信實的採訪,勾畫受訪人物的成長故事。首位邀訪嘉賓喇嘛才仁格加,不僅是創古寺佛學院教授,也曾擔任佛學院助理外交工作,負責在亞洲各地傳法和藏漢語音、文字翻譯等工作。在他的履歷中最引人注目的另一個身分,是全世界少數領有專業證書的藏式建築師,其建築作品包括創古仁波切行宮、玉樹地標建築禪古百塔、歇武多干寺佛學院等等。想瞭解才格仁加如何將佛法融入建築設計之中,請進入〈波卡瑪〉所開啟的人物萬象。

《創古法雨》自創刊以來精益求精,第15期全新改版,新風貌封面採用活潑的粉色明亮色彩,希望緩解疫情緊繃的氛圍情緒,帶給人們輕鬆自在的感覺。為了傳達這份心意,編輯組用心來回改編多次才出版,希望讀者在閱讀時有新鮮的感受。

疫情給了我們恐懼,卻也讓我們更加珍惜彼此,希望閱讀這一期雜誌的每一位朋友都能感受到正念、安定與感動。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合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