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壽誕,吉祥煙供——祈願上師長壽,祈願眾生安康

上師壽誕,吉祥煙供——祈願上師長壽,祈願眾生安康

文字報導:陳惠珍
攝  影:詹萬星、Tracy



創古寺僧眾

藏曆10月10日(2020年11月24日)是殊勝的蓮師入藏日,也是藏傳佛教怙主堪千創古仁波切的89歲壽辰。

為了慶賀並祝願怙主身體健康,蓮足永固,中華創古文化協會特別邀請全台創古中心住持:
高雄創古中心的喇嘛昆謙、彰化創古中心的喇嘛昆秋、台北創古中心的喇嘛策旺共同參與,
於台北市萬大路華中河濱公園舉行煙供法會。


藏曆10月10日(2020年11月24日)是我們敬愛的創古仁波切89歲壽辰,也是殊勝的蓮師入歲日,一大早總監堪布丹傑、社長阿尼蔣秋和義工們在台北辦公室集合,眾人先共修白度母。十點多,特別從彰化北上的喇嘛昆秋到來,開始製作多瑪。十二點,義工們前往法會現場,準備豐富的供品,包括:各式五穀雜糧、無毒鮮花、布料、優格、蜂蜜、牛奶、油等等,並點燃火苗,準備煙供儀式。

白度母共修
白度母共修


下午兩點,法會正式開始。首先由阿尼蔣秋解說今日修煙供儀軌的緣起是因為大司徒仁波切禪觀,若為仁波切修這個法能夠長壽,所以許多寺院都為仁波切在修這個法。堪布丹傑補充道,我們修的法本是由龍欽巴尊者所編寫的煙供儀軌,特別的殊勝,是要為某個人的長壽以及消除障礙而修持;尤其是為了仁波切長壽的情況下會特別修持,這是很盛大的修持。

在說明法會緣起後,由喇嘛昆秋擔任今日法會的維那師,起腔引領唱誦。在朗朗唱誦聲中,現場參與的法友一一跟隨引導,次第有序地進行儀式,上供諸佛菩薩、累積福慧資糧;下施報答祖先父母養育之恩,並布施累世冤親債主。奇妙的是現場原本大風怒號,隨著煙供儀式的進行,被烏雲遮蔽的太陽突地大放光亮,暖暖的日光驅散了冷風的寒意,天空一片清明蔚藍,一如大家誠心的祈願——祈願消除魔鬼障難,祈求上師長壽,祈願聚緣眾生安康。

堪布丹傑在法會結語時分享道,煙供是一種上供下施,屬於布施中的「財施」(財物或者東西、實物上的布施),或者說是「無畏施」——幫助一切眾生脫離恐懼,在今天唸誦的經文中也有類似的意思;尤其在這個法本最後還有提到要做「法布施」,意思是要對我們今天邀請來被我們供養的眾生說法,說法中就有提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剛好是仁波切在生日當天中午開示的時候所談到的內容,仁波切以此勉勵全球僧團及僧眾,堪布特別分享此段談話,為今日煙供寫下完滿的句點。

煙供儀式完成,創古文化特別致贈參與的法友白度母壇城沙、仁波切法像照片、為祝賀壽誕準備的壽桃及鳳梨酥等。最後,特別感謝協助這次法會活動的義工朋友,也再次感謝全台創古中心住持。創古文化祝福每一位參與者,都能生世不離上師尊,修持無有障礙,法喜充滿,一切圓滿。

阿尼蔣秋卓瑪
創古寺僧眾
煙供儀式

護摩:火祭祀法

文◎堪布羅卓丹傑

護摩,藏文是「jin se」,意思是「燒」,中文稱之為火祭祀法。火祭的修法,簡單來說就是將供養的物品投入到火中的祭祀法。此法源自印度,距今約三四千年前,主要供養火神阿耆尼,藉此驅魔求福。後來,這種祭祀方法,由佛教密乘引用。

佛陀成道之後,另外宣說了十二種火祭的方法,目的是透過護摩,燒盡所有的災禍、障難與煩惱,也就是說,主要是運用如來智慧的火焰,燒掉因緣所生的災橫,和一切的障礙染汙,得到成就。因此和婆羅門以護摩降伏諸魔是不同的。

火祭的對象有兩個,一個是世間的火神,另一個則是出世間的本尊。

煙供

文◎堪布羅卓丹傑

煙供,藏文是「sur」,它主要是一種布施和供養法。煙供主要透過以火或高溫加熱供品,使之產生氣味,被供養的對象透過聞到氣味而得到受用。

在西藏,煙供通常是使用木炭將供品加熱後,散發出氣味,由此進行供養。相對於火祭,煙供也有儀軌和修法,但是可以簡單很多。比如在香爐焚香後,留下燒紅的香灰,在上面撒上糌粑,糌粑加熱後散發出的氣味就能作為煙供。大致上,煙供的供品可以是任何種類的食物、藥物、飲料等等,只要能夠食用的,基本上都可以作為煙供的供品。

煙供的對象有四類:

一、三寶敬奉客:主要是指佛法僧三寶,另外也包含了諸佛菩薩、聲聞緣覺等等聖眾。他們是需要恭敬和供奉的對象,因此稱為敬奉客。

二、護法功德客:這裡包含了所有的護法,以及各種的神祇眷屬,比如地母、山神、水神等所有神祇。由於供養他們可得功德,所以稱作功德客。

三、六道悲憫客:六道的一切眾生,尤其是中陰的眾生。由於他們是我們需要悲憫的對境,所以稱作六道悲憫客。

四、魔障冤親客:就是所有的冤親債主,由於他們會帶給我們障礙,所以稱為魔障冤親客。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