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慢讀】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好書慢讀】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教派修習大手印主要教法的基礎——

岡波巴大師引用《三摩地王經》作為修持的經典後,
近千年來至今仍是噶瑪噶舉教派大手印修持的經典,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亦將此經列為那瀾陀佛學院的教授經典


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

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陳玲瓏/英譯中
創古文化・2017年10月出版


「三摩地」一詞之意為「心之確實了悟」。三摩地的教法極其珍貴與重要。經由修習三摩地,能得到究竟的成果,生起覺悟者不可思量之身、語、意的證悟特質。藉由甚深三摩地,在一生之內即身成就金剛乘行者的圓融境界—全然開悟,是可能的。佛陀藉由三摩地的修持而完全覺醒,證得開悟的功德。由此可知,三摩地是一種極為重要、深妙及珍貴的心之境界。

《三摩地王經》是佛陀應月光童子菩薩的請求,於王舍城靈鷲山宣說一切諸法體性平等的三摩地王法門。月光童子是藏傳教噶舉派祖師岡波巴大師過去生的轉世之一。岡波巴大師曾廣泛引用《三摩地王經》,做為修持三摩地漸進次第及教授大手印的輔佐,直至今天,以此經為基礎之大手印教授傳承千年間從未間斷,是藏傳佛教的重要經典,也是修持大手印三摩地的典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在錫金隆德寺創立那瀾陀佛學院時,也將此經定為佛學院的教本,做為大手印的輔佐性經典,重要性可見一斑。

本書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總經教師創古仁波切以心要教法的風格,闡釋《三摩地王經》的精義開示,內容涵蓋大手印的要旨,是以經典為背景及個人實修為輔佐的典型,對希望修持大手印的行者而言,瞭解《三摩地王經》的意義至為重要,也是修持大手印的重要論注。


學員──
我對如何將三摩地狀態用於禪修後狀態感到興趣。我試著盡力保持覺知,但是,我很容易被自己與別人的談話,及周圍的一切感官刺激所分心。仁波切是不是可以給予進一步的指導?

仁波切──
在日常活動中保持三摩地狀態,確實很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做到這一點。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下定決心:「今天,我將試著不失去覺知及三摩地的真正狀態,即使我很難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我也要盡力維持一小段時間。雖然我的眼睛會看到許多形相,但我將努力保持警覺,不讓自己被所看到的景象所影響,即使聽到別人的聲音,我也將盡力不讓這搶走我的覺知。」當我們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不讓覺知溜走時,它會變得愈來愈容易;當維持短時間的覺知變得容易時,我們就能逐漸延長維持覺知的時間。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摘錄自《三摩地王經實修講記》)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