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管理,跟你想的不一樣

心的管理,跟你想的不一樣

主講:堪布噶瑪拉布(尼泊爾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


堪布拉布

每個人都有心,於是往往陷入自己會管理心、心很容易管理的誤解。舉例來說,佛教的各宗派如毗婆沙宗、經部宗、唯識宗與中觀宗等,區別在於各宗派對心有不同的解釋,但是各宗派對心的瞭解其實只掌握了心的某個面向。要全盤瞭解心,其實是有次第的;要學會管理心,更是不簡單的。當你習慣觀察自心後,透過對心的認識逐步加深與瞭解,才是管理心的開始。

關鍵字:管理、次第、自心。


開心時觀察心

每個人都有心,於是往往就認為自己會管理心、心很容易管理,但是對心卻一點都不瞭解。平常如果我們要管理別人,也要先對別人有所瞭解或認識才好管理,但其實我們一點都不認識自己的心,怎麼能說會管理心呢?這樣是很奇怪的。之所以我們不認識自心,是因為我們做任何事情時,經常是看外在的好不好、對不對,而不是向內看自己的心,看自己的起心動念。要知道我們的行為最開始是從心而來,之後身跟語才會有所行動。因此,在觀察事情的對錯之前,要先觀察自己的想法,也就是自己的起心動念,要管理自心,就要先學會向內觀察自己的心。

何時是觀察自己內心的適當時刻?不是遇到困難或麻煩時,而是開心時,因為開心、愉快時,心是很明徹的,也比較簡單的,這時去思惟也比較能清晰地瞭解心是什麼,透過平日的練習觀察,養成管理心的習慣才有用。我們都是經過長時間學習了知識、技能後,才邁入到進入社會謀生的階段,同樣的,要管理心就必須先瞭解心。

修持佛法也是如此,在佛法學習上有聞、思、修的次第,首先要聽聞,明白佛法後再思惟,沒有任何疑慮了再進行佛法修持。但現在很多人,什麼都不懂就開始持咒、修法,以為這樣就是修持佛法,其實懂了再去修持,這樣對自己才是更有意義的。以噶舉派為例,岡波巴祖師的《解脫莊嚴寶論》是噶舉派非常重要的論著,是有次第地學習修持的論著,但想修持佛法的人,往往以為有什麼方便法門,或是只在意高深的法門,甚至連自己宗派的重要論著都沒認真學習,這都是不對的。學習世間的事或是學習佛法也好,一定要循序漸進,才能有收穫。


2017心的管理對談

學菜、學心,哪個要更用功

在英國指導閉關時,有個女子來跟我說想到閉關中心閉關。我問她會煮飯嗎?她說不太會,但可以去學習,還說如果學了,只要一個禮拜就能學會,因為有朋友是很厲害的廚師。這讓我回過頭來思考,很少有人說因為不會管理心、不會修持,所以要花一個禮拜來學習的。佛法好像已經變成一門很快就能學完的學問,好像學佛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這種觀念都是不正確的。

我們所有的煩惱、困難都是從心產生的,所以要認識心、管理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世上有些人承認有心,但不承認有心的人也很多,從佛教界來說,雖然承認有心,卻也賦予了心多種詮釋,譬如毗婆沙宗、經部宗、唯識宗與中觀宗,這些宗派都對心有不同的解釋,但其實往往只瞭解了心的某個面向,並非全盤瞭解。就因為心很難瞭解,管理心才變得如此困難。要全盤瞭解心,是有次第的;要學會管理心,更是不簡單的。

就我的經驗,閉關中心裡有從佛學院來的學生,佛學院有些科目很難,但也不至於讓他們挫折到想哭,但他們來到我面前,接受心性的閉關指導時,卻會讓他們挫折到在我面前掉眼淚。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在佛學院學習時有書本可看,有困惑時能從書中去理解與解釋,但在閉關中心學習觀察自心與如何讓心安住時,卻完全必須依靠自身的經驗與觀察,沒有提示沒有頭緒,更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真的是十分困難的。

像白紙一樣開始觀察

我個人認為,要認識心,先要觀察心的念頭,去習慣一直觀察心的念頭是很重要的。平時我們很__習慣看外物,但是都不太會觀察自己的心念,不太會觀察心在想什麼。即使你不太會管理心,也沒有關係,但一定要習慣觀察自心的念頭,這是非常重要的。

觀察心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邏輯是,不可以想現在要觀察的是「我的心」,為什麼呢?因為一旦有這種想法,就代表你已經明白了你的心,有預設立場的話,再怎麼觀察都不會知道心在哪裡。觀察心的時候,一開始要像一張白紙一樣,什麼都不知道,沒有任何預設的概念,在閉關中心時甚至都不會知道別人怎麼回答這些問題,都是一對一的方式透過問答的指導,慢慢從自己的經驗去觀察出來心是什麼?心在哪裡?

養成觀察自心的習慣

即便認識心真的很難,但我們還是可以從環境的培養開始。人很容易被環境影響,我們在觀察自心之前,必須盡量讓自己處在適合的環境裡。若身邊的人都是向外追求而不是向內自省的,那麼自然你也會是向外追求的人。

曾有位八、九歲的小女孩在家長的陪同下來找我,這麼小年紀的她跟我說,她不想再輪迴來世受苦,她要到閉關中心出家修行。畢竟孩子還小,她的家人雖然贊同卻也很擔心。我當時對他們說,我不能保證進了閉關中心就一定能成為一位好的修行者,但我會盡力教導,我能保證的是只要能在閉關中心好好安住修心,她的心就不會生病,是健康的。現代人常常都是身體沒生病但心生病了,才會製造出那麼多社會問題。殊不知,所有的問題、煩惱、痛苦,其實都是心的問題。

影響一個人最深的是環境,尤其是父母或老師的身教。他們的價值觀與身體力行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會不斷地影響這個人,所以環境真的很重要。最後,大家一定要養成觀察自心的習慣,養成習慣後慢慢地就能認識心、瞭解心,這時候才能真正地知道怎麼去管理心。


一切盡在微笑中

堪布拉布與黃崇興教授

在堪布噶瑪拉布主講的時間裡,黃崇興教授雖然很認真在聽,嘴角卻始終帶著笑意,不禁讓人對他的心思感到好奇。等輪到教授主講的時間,他竟不按牌理出牌地問了堪布拉布一個問題:「我很會煮飯,是不是就不必學,可以馬上到閉關中心閉關?」這是呼應堪布拉布在英國指導閉關時遇到的趣事。

此玩笑話一出,每個人都笑了,連學員公認嚴肅的堪布拉布都憋不住笑意。黃教授的幽默沖淡了講者與聽眾之間隱隱的疏離,讓講座的節奏更為流暢,眾人也在相顧微笑之時,經歷了心的交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