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慢讀】直指法身:第九世大寶法王「大手印修持法本」釋論

【好書慢讀】直指法身:第九世大寶法王「大手印修持法本」釋論

大手印是一門溫和的法門
以直接禪修心的本質,掌握心靈自由的關鍵
讓心放鬆而開闊,越來越清明
以智慧解決心理和情緒的問題,
恢復生命本然的健康與喜悅
最終達到開悟解脫的境界

直指身

直指法身:第九世大寶法王「大手印修持法本」釋論(三版)

遍知大司徒滇貝寧伽/作者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2018年7月出版

大手印是藏傳佛教最高深的教法之一,是一種直接指引心性的禪修方法。在大手印實修教授的殊勝傳統中,心性是根本,直證心性是首要之務。《直指法身》的釋論主要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行,介紹大手印的三種加行。第二部分是正行,分為「止禪」和「觀禪」。

「止禪」說明各種讓心安住的方法。「觀禪」則分為兩個層面,一是觀照不同狀態的心,二是認出或直指心性。在《直指法身》的觀禪中,藉由五種觀心法及五種直指心性的祕徑,引導我們「如實觀」現前那一剎那的意識,當我們能直接無礙的實際認識心的本性,就能看到自己證悟的心,它潛藏在我們的情緒、念頭和感知之中,並非在身外。

本書中在不同的觀禪階段,均透過問題來幫助你檢驗自己的修行狀態,讓禪修的經驗更加深入。當你能認識生起的心相,以及心相的本質,就能如實認識法身的本體,並在當下同時了悟及解脫。

大手印禪修,就是直觀自心

證悟心性的先決條件就是調伏自心,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修持大手印。

精進的直觀自心,開放的看待經驗,堅持如法觀修,而不想盡辦法說服自己產生某種甚深的了證或執著知識上的瞭解,就會見到心性。

大手印法門的根本:維持正念與覺察

用覺照的心毫不散亂的安住在當下,然後修持本書教授的觀禪,再配合上師適時的直傳心法,就不只能夠得到大利益,還會引領修學者瞭解、現證和完全了證人我空、法我空。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