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慢讀】白度母日修儀軌

【好書慢讀】白度母日修儀軌

五百多羅(度母)尊,
皆從觀音眼生;
(度母)從悲者而生,
悲者即是觀音。
——《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十》


白度母日修儀軌

白度母日修儀軌

遍知大司徒滇貝寧伽/作者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2018年7月出版

在古印度,無論是大乘或小乘的寺院,都供奉著度母的聖像,都祈請度母,持誦度母的咒語。

在西藏,度母的修持法非常的盛行,其中原因是噶當派的祖師阿底峽尊者的主要本尊是度母,他因為度母的授記,而來到西藏,所以噶當派四本尊,其中之一即是度母。

在藏傳佛教噶舉派,也非常重視度母,達波噶舉派的祖師岡波巴大師,曾因空行母授記只剩三年壽命,後由格西哲巴授與白度母灌頂並修持後,延長壽命、圓滿利他的佛行事業。

在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歷代大寶法王自身的修持中也一定有白度母的修持,以消除佛行事業的障礙,利益無量眾生。

藏傳佛教中,白度母與長壽佛、尊勝佛母合稱為長壽三尊。白度母梵名為多羅菩薩,相傳是觀音菩薩左眼的悲心之淚所化現,是純淨,是溫柔,是智慧,是愛與慈悲的化身。具有七眼,恆時照看眾生的呼喚,並守護著正法修行者能長壽利眾,具有能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的修持在藏地流傳甚廣,更是各教派持有者必修持的本尊。

本儀軌為遍知大司徒滇貝寧伽所造,以則日木刻版為本,儀軌的祈請文由堪千創古仁波切提供,由當代藏文譯師堪布羅卓丹傑翻譯並審訂,儀軌以藏文的貝葉經方式編排,依藏文原本呈現,採中文讀音與中文意譯對照方式,並以廣開膠裝方式裝訂,翻閱時可全部攤平,極易隨文觀修。


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歷代法王自身的修行中,一定會有白度母的修持,它能夠消除佛行事業上的障礙,並且可以有因緣為了眾生跟法教長壽住世。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持有者都會修持,都會重視白度母的修持。


創古仁波切——

白度母法門對於整體佛教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法門。我一直覺得自己能夠長壽,都是白度母法門的加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