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心性的教導:南無布達活動紀實

直指心性的教導:南無布達活動紀實


南無布達

日期:2019.4.14-4.23
地點: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寺
藏譯中:堪布丹傑
攝影:Karma Jangchup、妙願法師
文字報導:賴純美、邱辳溱


4月13日
初抵尼泊爾 學員於南無布達相見歡

參加尼泊爾南無布達佛法課程的60位學員,於4月13日抵達佛陀捨身餵虎的聖地─南無布達(Namobuddha)。

上午集合時,創古文化總監堪布丹傑先向學員說明,因創古仁波切年初不慎摔傷,直到4月4日真的確定身體無法如常上課,才不得已取消親自授課,並慎重的指定由堪布拉布代為授課。堪布拉布是創古寺非常重要的閉關指導上師,東西方的弟子要請求指導閉關也必須排隊等候,大家能不遠千里來到聖地,向這麼好的閉關老師修法,祝福大家功德都圓滿。

用完尼泊爾當地特色餐點後,學員們於午後抵達下榻旅館,入住前的等候期間,創古文化社長阿尼蔣秋談到:「日前拜見創古仁波切,他因為沒能授課特別感到抱歉,但當時有一位學員說『只要您能長壽,我們沒有上到課也沒關係』,我想大家的心聲都是一樣的。」社長阿尼蔣秋也提醒,南無布達這個聖地,是創古仁波切對其根本上師─第16世法王噶瑪巴的承諾,這裡原本沒有路,一磚、一瓦、一木都是用人工搬運上去,花了十年建造而成,相信這裡有第16世法王的加持,我們也會盡力協助大家圓滿殊勝的課程。最後,慶喜法師除了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與每天往返南無布達創古寺的注意事項之外,更對學員們信心喊話:「今天來到南無布達這個聖地學習,課程也籌備了半年,即便行前課程有些變動,但現在坐在這邊的人,是對『法』有信心的。」更談到:「各位能夠平安抵達、學習,真的是福報,不要小看自己!要為自己掌聲鼓勵。」課前一日的預備行程,便在學員的熱烈掌聲中落幕。


4月14日
正式開課

4月14日當日,學員晨起用餐後,集合搭車抵達車程約40分鐘的創古寺,正式開始「南無布達課程」第一天的課程。

上午第一堂課程學員先練習禪修,讓自己真正靜下心來。接著,由創古閉關中心指導上師堪布拉布教授由蔣貢康楚仁波切撰寫的〈仙人實語〉,現場有來自中港臺和其他國家的學員,透過Khenpo Karma Choephel與堪布丹傑的英語和華語口譯同步修習。在寺院用過簡單的午餐之後,午後的課程由袓古唐確仁波切主講〈修心七要〉。下午四點半,則由堪布丹傑為此次參加課程的華人法友,複講上下午的課程。

正式的課程從4月14日至4月22日,為期9天。每日學員雖需由旅館往返創古寺,但開闊的寺院總讓學員能定靜修行、心境自在,讓這趟遠道的學習成效倍增。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4月17日
南無布達佛塔點燈祈願

4月17日當日的南無布達佛法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在寺院用完晚餐,與祖古丹確仁波切一同從南無布達創古寺出發步行至南無布達佛塔。南無布達佛塔為佛陀捨身餵虎所在處所興建的佛塔,是尼泊爾著名的三座佛塔之一。

抵達佛塔後,祖古唐確仁波切、堪布丹傑與確戒喇嘛旺秋先帶領學員點燈,在學員依序點燈及唱誦點燈祈願文後,隨著袓古唐確仁波切-起繞行佛塔。繞塔後,袓古唐確仁波切向學員開示,進一步說明點燈的意義。袓古唐確仁波切說,燈代表「智慧」,不僅是代表在佛法當中的智慧,我們在生活中、各種狀態中,也都需要智慧來消除無明中的黑暗。

袓古唐確仁波切強調,我們所點的不僅是眼前一盞小小的燈,我們能透過觀想,讓它成為照亮全宇宙的光明之燈,觀想它供養了無量的諸佛菩薩。當點燈者隨著自己的內在光亮和心逐漸擴大,也能夠開始照亮眾生的心,當眾生的心漸漸打開,眾生的智慧和光芒隨之開啟了,自己的福德與功德也就因而擴大了。

最後,由創古文化社長阿尼蔣秋代表向袓古唐確仁波切及確戒喇嘛旺秋致謝後,所有學員一同在佛塔前合照,結束圓滿學習的一日。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4月19日
天馬旗祈願與煙供修持

4月19日早上七點半,祖古唐確仁波切帶領學員一同步行到南無布達後山,懸掛天馬旗與作煙供。

祖古唐確仁波切開示,掛天馬旗的祈願文能讓我們修法上的障礙消除、福氣能夠增長,煙供升起之際,祖古唐確仁波切也一邊為學員開示煙供的利益。

仁波切提到,煙供或是燃香,代表洗淨跟清淨,能讓我們的煩惱變得清淨,也能供養山神。昔日,藏王松贊干布遇到諸多障礙擾亂,蓮花生大士便作煙供儀軌來協助藏王,我們現在作的煙供法,就是源自蓮花生大士。

祖古唐確仁波切進一步解釋,經典裡談到煙供主要的供養或布施對象有四種:第一種是供養諸佛菩薩或山神,能消除造成我們障礙的違緣;第二種要供養的對象是天神或護法,能照顧我們修法順利;第三種要煙供的對象是六道眾生,要想像煙出去的時候,能化解六道眾生的病痛;最後第四種要煙供的對象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因為我們曾經有負於他們,透過煙供來償還。

祖古唐確仁波切說,透過煙供可以觀想,所有需要的人都得到了供養,盡量透過觀想擴大供養的範圍和對象。擴大的關鍵是發心,發心越大、功德越大,要推己及人,不僅照顧到自己和家人,還要盡量擴大利益的對象。

仁波切提醒,這種修法都是「發心」的練習,就像在工作中,很多人不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從事慈善、公益,或是透過個人事業去照顧更多的人,這是一樣的道理,期許大家心中不只有自己的利益。

仁波切唱誦祈願文後和所有學員—起迴向,圓滿煙供及掛天馬旗的活動。

這次課程以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修心道歌為本,齊聚了60位學習修心的華人學員在聖地南無布達。九日的課程不僅順利圓滿,也期許每一位參與者帶著九日修持的成果,回到生活中持續修持、實踐,走上明心見性的了悟之道。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