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正念、正知,用覺知斷除惡行──寂天菩薩持戒行善的30偈心法

持守正念、正知,用覺知斷除惡行──寂天菩薩持戒行善的30偈心法


堪布拉布

心隨時都要具備正念與正知
就像心的門口要站著守衛一樣
當你能守護心
要斷惡要行善,要自利與利他
也是自然能夠達成的

日期:2018年10月1.3.4日
地點: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寺
入菩薩行論根本頌:寂天菩薩
講述:創古仁波切
偈頌譯者:如石法師
藏中口譯:堪布羅卓丹傑
攝影:Karma Jangchup, Wei Wei
聽打整編:賴純美

2018年10月1至6日,創古文化於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寺舉行了七天的白度母閉關課程,期間每天上午的十點到十一點由創古仁波切開示《入菩薩行論》第四品與第五品,並為學員灌頂與口傳《白度母日修儀軌》。本文為七天課程中創古仁波切所講述的《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接續上期第23偈心法之後的講述。

《入菩薩行論》第四品〈不放逸〉講述的是菩提心很珍貴,但也很脆弱,我們必須認識煩惱,堅持不怠惰,這就是守護菩提心的開始。第五品〈護正知〉主要在談「心戒」,告訴我們要透過正念與正知,好好的守護自己的心。

通過前面23偈心法的講述,我們知道要守護自己的心,就要持守兩種心戒,一是正念,另一個是正知。「正念」是隨時不忘記你該做的是什麼,不該做的是什麼,明辨善惡,正確的取捨。「正知」是指自己身口意的狀態,隨時都能覺知,都有一種觀照。

接下來就要談具備「正念」會有什麼功德,不具備會有什麼過失,以及如何護正念、護正知。以下開始解說偈頌。

行善,來自持守正念、正知


寂天菩薩

正念就是不忘記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而做正確的取捨。「正知」就是隨時覺察到你在做什麼,在行善還是在作惡。透過每天保持正念與正知,就能保護我們避免落入惡道、惡行,進入善的修持而走正道。

正念、正知是如此重要,因此,接下來就要談具備「正念」會有什麼功德?不具備會有什麼過失?

⊛迷惑愚痴就沒有行善的力量

第24偈:
身疾所困者,無力為諸業;
如是惑擾心,無力成善業。

如果沒有正念與正知,我們的心就常常處在一種迷惑愚痴的狀態,行善的力量就會變得很小,修行的力量會變得很不足。就像一個人生病時,是沒辦法做任何事情的,如果我們被自己的迷惑擾心,我們的各種善念都沒有辦法達成,行善的力量不夠,而善行也無法廣大、增長或甚深。

⊛正知正念,能積累智慧

第25偈:
心無正知者,聞思修所得,
如漏瓶中水,不復住正念。

沒有正念與正知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的智慧是永遠無法圓滿的。如果想修行,止息各種罪業,出離輪迴、斷除煩惱需要的就是智慧,如果沒有正念與正知,甚至連智慧都無法生起。

如果沒有正知正念,我們在聽聞、思惟、修持佛法時,學到的內容就沒辦法駐留在你心中,也無法真正去體會,就好像底部有破洞的瓶子,聽聞再多、學習再多,都無法真正駐留在你心中。我們所說的聞所成慧與修所成慧,都無法生起。

⊛精進而不護心,會犯墮罪

第26偈:
心無正知者,聞思修所得,
如漏瓶中水,不復住正念。

沒有正念與正知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的智慧是永遠無法圓滿的。如果想修行,止息各種罪業,出離輪迴、斷除煩惱需要的就是智慧,如果沒有正念與正知,甚至連智慧都無法生起。

如果沒有正知正念,我們在聽聞、思惟、修持佛法時,學到的內容就沒辦法駐留在你心中,也無法真正去體會,就好像底部有破洞的瓶子,聽聞再多、學習再多,都無法真正駐留在你心中。我們所說的聞所成慧與修所成慧,都無法生起。

⊛失去正知的禍患,會偷走財福

第27偈:
惑賊不正知,尾隨念失後,
盜昔所聚福,令墮諸惡趣。

第四個過患是,積聚的善也會消失或被摧毀。雖然我們可能造了許多善業,做了許多修持,積聚了許多福德,但是如果沒有正念與正知,這些善業也會被毀壞、消失。如果隨時一下子失去正知,「念失」而散逸了,不正知的煩惱、迷惑就如同盜賊,會偷偷尋隙的趁失去正知的時候進來,趁火打劫,把我們積聚的各種財富、所有修持的善業都偷走了,也讓我們因為煩惱的生起,而因此墮入惡道。

⊛別讓煩惱賊奪走積聚的善

第28偈:
此群煩惱賊,尋隙欲打劫;
得便奪善財,復毀善趣命。

第五個過患是,未來要積聚的善也就不會去做了。本來有機會要去做的善,卻因為自己沒有正念與正知,而不去做。就像一個地方或是家裡沒有守門人,有人在時,煩惱賊是不敢進來的;沒有人在時,煩惱賊馬上就侵入了。沒有正念與正知時,煩惱很容易就生起,搶奪了你的各種善財。

⊛妄取捨,守在自己的意門

第29偈:
故終不稍縱,正念離意門,
離則思諸患,復住於正念。

接下來提到,具備正念正知是很重要的。心隨時都要具備正念與正知,就像心的門口要站著守衛一樣的。如果失去了正念與正知,就要馬上想到這些過患,馬上拉回你的正念。
正念就像是守門人,像銀行大門前的守衛一樣,因為正念的定義就是「不妄取捨」,總是謹慎的看管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該做的善是什麼?不該做的惡念與煩惱是什麼?分辨得非常清楚。也非常清楚「守」在那裡?守在自己的意門,就是「終不稍縱」,正念沒有一點點的離開意門前。

寂天菩薩
寂天菩薩

如何護正念、護正知?


⊛保持對法的恭敬與虔誠

第30偈:
恆隨上師尊,畏墮聞法語,
易令善信者,恆常生正念。

有幾個方法可以讓我們容易的保持正念,先是依靠外緣,後面則是自己保持學習的方法。首先依靠外緣的「恆隨上師尊」的上師,包含了兩個對象:一是上師,一是堪布(親教師)。如果我們能恆常的跟隨、親近上師,或親近堪布、親教師,聽聞他們的教導、口訣,告訴我們何為該不該做的內容,就能幫助我們生起正念。

接著自身方面,「畏墮聞法語」包含兩個部分:首先是「畏墮」,要常有一種恐懼的心,要常思惟如果自己沒有正念與正知,會墮入到惡道,因此常保害怕輪迴的心,這會幫助你隨時保持正念;「聞法語」是指聽聞法語後會生起兩個部分,一是會生起信心,常聽聞法,因為自己對法有信心,會幫助你保持正念,二是因為常聽法,有信心,所以會有一種恭敬心,保持對法的恭敬心與虔誠心,也會讓你保持正念。所以依止上師、堪布,聽聞佛法,對法的信心及恭敬心,會讓你保持正念。

⊛行善或造惡,佛菩薩都看得到

第31偈:
佛及菩薩眾,無礙見一切;
故吾諸言行,必現彼等前。

對佛及菩薩,如果有恭敬心、有信心,你知道他們是看見一切的,自己隨時的起心動念和所有言行,不論在行善或造惡,佛菩薩都看得到的,因此隨時都會警惕自己。

⊛用敬畏心持續修持

第32偈:
如是思惟已,則生慚敬畏;
循此復極易,慇慇隨念佛。

這時候你會生起虔敬心,生起慚愧的心,也會生起恭敬的心、敬畏的心,這就是生起正念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會提醒自己不能造作惡業。比如身體上做一些事,語言上說一些話時,會告訴自己不該這麼做。不僅信心、恭敬心能幫助你生起正念,隨時在做隨念佛的一種修持,隨時不忘佛、三寶,隨時也就累積很大的功德與福德。

正念如此重要,因此有幫助我們提起正念的五個原因,其中,恭敬心與信心特別重要、特別有利益,能幫助我們在生活中隨時保持正念。

⊛正念與正知是相隨的

第33偈:
為護心意門,安住正念已,
正知即隨臨,逝者亦復返。

具備正念時,正知隨著就來到了。如果心的門口總是站著正念,那正知隨時就會跟著,就算偶爾正念沒有了,正知又會把正念拉回來,兩者是相隨的。有了正念與正知,守護心就不是太困難的事,當你能守護心,要斷惡要行善,就不會太困難了,要自利與利他也是自然能夠達成的。

⊛時時覺知,如樹根般穩固

第34偈:
心意初生際,知其有過已,
即時護正念,堅持住如樹。

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正念與正知呢?必須透過一些行為的規矩與要求,來幫助你保持正念與正知。可分為兩部分,一是身體的惡要去斷除,從外在身體上的行為幫助你保持正念與正知,另一是斷除心理上的惡,而保持正念與正知。

首先是斷除身體上、行為上的惡,隨時在生活中,做任何事時,有心念生起要做決定時,或身體要有動作時,語言上要說時,馬上有覺知知道這是不對的,馬上要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像樹一般,根是很穩的,不會跟隨著錯誤而走。要斷除身體與行為的惡,還有心理上的惡。接下來談到,可以主動去做的行為,以及在被動的情況下,又該如何去做。

寂天菩薩
寂天菩薩

⊛注視鼻尖來保持覺知

第35偈:
吾終不應當,無義散漫望;
決志當恆常,垂眼微下望。

為了幫助你不要散亂,不要無意義的、散漫的到處去看,隨便的東張西望,生活中能主動斷除身體上的惡的方法,就是要試著看著你前方的鼻尖,往下看,這是主動可以幫助提起正念的方法。

⊛友善問候前方的人

第36偈:
蘇息吾眼故,偶宜顧四方。
若見有人至,正視道善來。

戒律也有開跟遮,遮是不該做,開是有時候可以那麼做,上面並不是說任何時候眼睛都要往下看,有時候還是要往前看。有時候往下看太久會累,還是要朝四方看一看,如果往前看時,看到有人過來,不要覺得沒看到,還是要問候他說「札西德樂(吉祥如意)」、「善來」。

⊛有危險時仍需觀望注意

第37偈:
為察道途險,四處頻觀望;
憩時宜回顧,背面細檢索。

還有一個情況,是可以往前看的。你走在很危險的道路時,也不要一直往下看,要四處觀察,否則那是很危險的,還有你可能在一個危險的地方,休息時也應該要回頭張望一下,看看是否有危險要注意。

⊛環顧四方而行走

第38偈:
前後視察已,續行或折返。
故於一切時,應視所需行。

走在危險的路上時,要好好的觀察前後的狀況,如果可以就繼續往前走,不行就折返。所以,偶爾還是要環顧四方視情況而行走。

⊛時時細察身體的狀態

第39偈:
欲身如是住,安妥威儀已,
時時應細察:此身云何住?

總之,在生活中身體、語言安住下來時,就要去觀察現在自己身體的狀況是什麼?身體是不是如我所願、如是的安住著,姿勢、動作各方面,現在的狀態到底是什麼?隨時都要去觀察它。接下來,要談到心理上要斷除的罪業。

⊛把心拴在「念法柱上」

第40偈:
盡力遍觀察:此若狂象心,
緊繫念法柱,已拴未失否?

心是無形,看不到摸不著,所以你可能就忽略了,但其實心的影響非常大。心就像瘋狂的大象,一定要好好的將它管好、拴好,拴在「念法柱」,也就是拴在正法、佛法的柱子上,當心能隨時繫在正法上,自他二利就能達成。

我們隨時該斷除的就是害他的行為與發心,隨時要成就與具備的是利他的行為與發心,如果做到了,自利與利他也就能圓滿。所以要繫在正法、佛法上,而且是堅固的繫在柱子上。

⊛禪修的時候,更不能散亂

第41偈:
精進習定者,剎那勿弛散;
念念恆伺察:吾意何所之?

不只平時生活中要管好自己的心,有一個特定的時候,更要管好自己的心――當你在禪修的時候,更要不能散亂,即使只是短時間的禪修,也該把握那個時間不散亂。以上幾句偈言談到身體、心理上主動該斷除的部分,接下來要談在被動的情況下,如何守護自己的心。

⊛不得已的時候,就暫時放下

第42偈:
危難喜慶時,心散亦應安;
經說行施時,可捨微細戒。

在被動的情況下,例如參加喜慶活動,或暫時放下的時候,身心可以隨遇而安、稍微的放逸。也就是身心可以稍微放個假,在碰到危急困難時,或參加喜慶聚會時,不用刻意的眼睛朝下。

一般來講,行者、出家眾是不可以手持金銀的,不能碰觸錢的,但佛經裡說,如果是在布施時,這時能手持金銀的戒是可以捨的,所以當我們在不得已,被動的參加一些活動或遇到一些情況時,那些主動要去做的戒律與規矩可以暫時放下。

寂天菩薩
寂天菩薩

⊛專心一致,不三心二意

第43偈:
思已欲為時,莫更思他事;
心志應專一,且先成辦彼。

接下來談到,要下決定做計畫時,就要專心一致的把這件事先做完,再想第二件事,不要腳踏兩條船。當你做過許多觀察與確認後,你決定要做的這件事,也開始起步了,這時就不要再三心二意,尤其不要喜新厭舊,看到更好的方法或什麼,就把原先的決定與決心又忘了,應該「心志應專一,且先成辦彼。」

⊛二心,就不會生起煩惱

第44偈:
如是事皆成,否則俱不成。
隨眠不正知,由是不增盛。

在佛法上的修持也是這樣,決定了一條道路時,就一心辦到,把它做好,不然永遠是做了一半丟掉,第二個喜新厭舊又開始,也做了一半又丟掉,最後什麼事都做不成的。

當你常常練習做一件事, 將它專一的達成,事實上也幫助你保持一種正知,這種不正知的煩惱,自然也不會增盛,不會生起。如果不專一,就像右腳抬起來了,還沒放下就急著想抬左腳,結果就是摔倒了。這是不好的,因此,做一件事要專一。

⊛八卦、追劇、斷除貪著

第45偈:
無義眾閒談,諸多賞心劇,
臨彼境界時,當斷意貪著。

接下來談到生活瑣碎中常有的放逸行為,也是我們要注意的。如果沒有特別理由,不要談八卦、不要追劇,但若是為了要守護別人的心,不得不談話跟追劇時,重點把握的是要「斷除貪著」。

⊛做無意義的、散亂的行為

第46偈:
無義掘挖割,於地繪圖時,
當憶如來教,懼罪捨彼行。

有些人坐在地上,就開始散亂,沒有意義的拔草或畫圖,這種無意義的行為,如果發現了也不要去做,因為是一種散亂。重點不是說不能拔草、畫圖,而是這種散亂的行為是不好的,要憶念如來的教法,恐懼罪過而捨棄這樣的行為。

⊛覺察自己的動機發心

第47偈:
若身欲移動,或口欲出言,
應先觀自心,安隱如理行。

任何時候,動機發心還是最重要的。隨時覺知身體的行動,要說話了,首先要反觀自心,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說,如果是好的,就這麼去做,如果是不好的,就將它斷除,總之要安穩的、穩重的、如理的、正確的、有取捨的去行持。

⊛貪嗔心生起時,就暫停行動

第48偈:
吾意正生貪,或欲嗔恨時,
言行應暫止,如樹安隱住。

接下來談到要斷除的不對的行為。有27種不對的行為該斷除,這些不對的行為也是來自我們的心是惡的、不好的,所以會導致這樣的行為。生活中如果突然生起貪心想要做什麼,或是真的很生氣時,這時候要記得告訴自己什麼動作都不要做,語言也不要說。

第49偈:
掉舉與藐視,傲慢或驕矜,
或欲揭人短,或思偽與詐。

貪、嗔生起時,要記得不要散亂。像是「掉舉」也就是散亂時,還有藐視他人、輕視他人,瞧不起別人的心生起,傲慢、驕矜、欲揭人短,或很虛偽、狡詐想欺騙別人、傷害別人。

第50偈:
或思勤自讚,或欲詆毀他,
粗言興諍鬥,如樹應安住。

想讚歎自己、詆毀他人,想要說些什麼話諍鬥,這些時候都要安住下來,不要那麼去做。

第51偈:
或思名利敬,若欲差僕役,
若欲人侍奉,如樹應安住。

偶爾會想要出名一點,或得到利益、得到別人恭敬、指使他人等等,這時候要如樹應安住。身體或語言、行為都要記得暫時停住,不要做。

第52偈:
欲削棄他利,或欲圖己利,
因是欲語時,如樹應安住。

本來可以幫助別人卻不這麼做,或突然變得很自私只想到自己時,如果想不利他、想利己,這時想說什麼、做些什麼時,都要「如樹應安住」。

第53偈:
不耐懶與懼,無恥言無義,
親友愛若生,如樹應安住。

對於別人的批評或作為,不耐煩而生起各種負面的情緒,或偷懶、懶散時,或生起恐懼,或無恥,或說些沒有意義的話,或對親友生起執著貪愛,想保護他們而傷害別人的貪愛生起時,記得都不要放任你的妄念,不要去做,應該如同樹木一般安住其中。

從第48偈到第53偈,總共有27個行為要斷除,是生活中隨時要警惕的。這包括身體、語言、心理上的一些行為、動機,當你發現有這樣的狀態生起的時候,都要如樹應安住。這27個要斷除的行為,我覺得可能是對大家比較重要的,在生活中也是比較有用的,當我們確知這27個是應該斷除的,就應該如勇者一般的真的做到,斷除這樣的行為。

(本篇即接續上一期創古仁波切講述之《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此系列講述已於本期完結。)

寂天菩薩
寂天菩薩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