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修心,成為生命的意義

讓修心,成為生命的意義

講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藏譯中・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創古仁波切

《修心七要》的作者恰卡瓦耶謝多傑提到:修持七個要點很重要,利益也很大。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能夠修持這樣的修心方法,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很大的意義。

《修心七要》的偈頌說:「將此盛五濁,轉為菩提道,竅訣甘露藏,乃傳自金洲。」作者恰卡瓦特別提到,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就是「五濁惡世」了。所謂的五濁惡世,是指這個時代的時間、很多時節,因緣都是很不順的、很不好的,壽命也是很短暫的。壽命短暫的意思是說,會造成你突然喪失性命的違緣、障礙是很多的。再來,人們的煩惱也是特別熾盛。這個時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各種邪見、不正確的觀念,到處在流傳,這都是不好的。總而言之,在這種煩惱重,或者惡念很多的時代當中,眾生的煩惱和痛苦都是非常多的。那麼應該怎麼辦呢?

修心,就是讓心轉變

就是偈頌所說的,應該要「轉為菩提道」。你要將這些痛苦、這些障礙,轉變成為修持的方法,這個法門就是《修心七要》。《修心七要》其實是不斷在告訴我們一個正確、利他的觀念,讓我們不要再跟隨自己的煩惱,讓生活中的起心動念,隨時都能夠跟著正法,甚至遭遇到一些挫折、問題的時候,那些都不再是痛苦的因,而是能變成你成佛的因、解脫的因。藉由《修心七要》讓你懂得將那些痛苦、挫折,變成是解脫的道用,成佛的助緣。

這種讓心轉變的修心觀念,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殊勝的!在這個時代,真的是很多人都需要的,它就如同甘露一般,所以說「竅訣甘露藏」。那麼,這個法脈傳承自哪裡呢?是從金洲大師開始,傳給阿底峽尊者,再歷代這樣所傳承下來的。這個口訣是最殊勝的,是能帶給我們很大的利益,希望大家以後都能夠隨時去想到,或者去讀誦,不要忘記這樣的修心教法,而且要試著在生活中去做到。

只要修持,今生無憾

《修心七要》最後的五句結語是:「由昔修業醒,自眾信為因,能輕苦譏毀,請調我執教,今死亦無憾。」最後恰卡瓦耶謝多傑提到,他之所以對佛法有興趣,能夠生起信心,尤其對於修心的口訣特別嚮往,大概都是因為他自己過去的業力使然吧!因為「由昔修業醒」,過去所修持的一些善業醒覺了,所以,讓他在今生對於佛法及修心的教法特別有興趣。

因為過去的善業醒覺,所以他不斷到處去學習這種調伏我執的教法,帶著這種信心,克服很多困難,終於請求到了降伏我執的教法。而且,他不僅僅是自己學習,也將這個法教傳承下來,著作《修心七要》,歸納成修心的七個要點。透過這個教法,讓他自利的部分圓滿了,真的降伏了我執,同時利他的部分也圓滿了,因為他讓這個法教傳承下來至今,並且祈願此教法能夠利益後世,對修心的修持者都有所幫助。因此,自利和利他都圓滿了。

所以最後的結語他說:「今死亦無憾。」就算我今天要死了,也不會有任何遺憾了。其實,這個不僅僅是他的一個祈願,也是我(仁波切)自己的經驗,每一個人,只要修心修持得好的話,最後我們都會得到這樣「今死亦無憾」的結果的。

請記得,調伏你的心

經過學習,你會發現《修心七要》內容非常豐富,逐條羅列,告訴你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總而言之,大家要盡力試著做到其中的內容。要把握一個重點,就是記得要調伏你的心,降伏你的煩惱。

龍樹菩薩曾經寫了一篇教言〈龍樹親友書〉,送給他的施主兼弟子樂行國王,這篇教言講了很多修心的教法,但最重要的就是他對樂行國王說:「其實我不用再多說什麼,你最主要要記得的一個口訣,就是降伏你的心,調伏你的心。」

整個佛教的根本和精髓,就是調伏自心。你可能沒有時間去學習佛法的眾多見解,或是不同的內容,但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降伏你的心,平常一定要保持一種覺知,當你生起煩惱的時候,不要跟隨它走,盡量保持利他之心。

大家以後修持,要記住龍樹菩薩對樂行國王說的這個要點。你會學習到很多教法,但是要知道,就連最清淨的比丘,也沒有辦法完全做到所有的這些教法。重點在於,你要盡力做到你能做到的那些。換句話說,這一次我們學了《修心七要》的內容,首先要知道的是,哪一個是你能夠做到的,你覺得你能夠去行持的,你就盡力去做到。不需要多,而是要精要的去做。如果做到的話,你的人生就有意義了,我們得到暇滿難得的人身,就沒有浪費了。

教言_修心

讓修心,伴你生生世世

我們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意思就是,如果有人想知道自己的前生到底是怎麼樣,其實不用去問別人,看你今生現在是什麼樣子,就會知道你前生大概是做得好,還是做得不好。

現在我們在此,就能夠知道大家的前世一定做了不少善事,過去也一定對於佛法有信心,而且過去生大概也像今生一樣,曾經親近過、依止過善知識,精進過、努力過,所以今生現在才可以一起相聚在這裡,又能夠聽聞佛法。因此,我們要非常的珍惜。

同樣的,我們也常會說希望來世能更好,或者會想知道自己的來世或將來會怎麼樣?其實這也不用問別人,而是「今生作者是」。你現在怎麼做,是行善,還是造惡,就能夠知道你來生會怎麼樣了。總而言之,看到大家在聞、思、修上面都是這麼努力,我相信各位來世會很好的。重點是,今生也要繼續的聞思修,繼續的精進,因為這是一種習慣的養成,這個習慣會帶著你到你的下半生,也會繼續帶著到你的來世,甚至一路帶著到你成佛。在這條道路上,這種精進,這種努力向佛的心、向法的心,是會一路陪伴著你的。

(本文節錄自《修心: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2018年6月,創古文化出版)

修心

修心: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 2018年6月出版

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
透過自己來觀察自己,
這是最好的,
這樣你才能真的建立自信。

 修心是佛陀的教法,傳承至金洲大師、阿底峽尊者,再由歷代西藏行者傳承下來。這個口訣是最殊勝的,是能帶給我們很大的利益,會讓我們的生命帶來很大的轉變。本書透過堪千創古仁波切的親自講述,淺顯易懂、方便實用,並以偈頌逐句講述的方式,讓人不僅能很快琅琅上口,更能很容易了悟偈頌的內容與修持方法。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