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屬於喜馬拉雅孩童的學校——SMD

一座屬於喜馬拉雅孩童的學校——SMD


SMD

師利曼哥普智學校(Shree Mangal Dvip School,以下稱「SMD」),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由創古仁波切於1987年創立。仁波切創立SMD的初衷是:「保存喜馬拉雅的文化、語言以及佛教的生活方式,提供喜馬拉雅的孩子們將來建立美好生活的謀生工具,進一步讓他們長大後可以回饋鄉里。」

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與極度落後的國家之一。25%的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0.5美元,人民的營養不良率十分令人擔憂。該國五歲以下兒童中有41%發育不良,兒童死亡率很高,特別是在偏遠山區村莊,兒童多死於常見的兒童疾病。而這些數字與識字率低有關。

因為排外政策、赤貧以及飢餓,導致尼泊爾在1996年爆發內戰。殺戮和破壞肆虐十年,所有的一切都遭到了破壞。戰爭結束後,連當地為數不多的基礎建設也破壞殆盡。自此,持續性的政治不安定,高昂的物價以及嚴峻的自然災害讓這裡進一步陷入混亂和飢餓。

2015年尼泊爾的大地震造成數千人死亡,更多人流離失所。在山區,農民失去了一切──家園、謀生工具和生計。就在地震兩年後,大多數人仍然住在臨時住所,近百萬兒童也還在失學中。

由於仁波切的慈悲願心,SMD為超過500位來自尼泊爾北方最弱勢、最遙遠的喜馬拉雅山村的孩童,提供免費的教育、住宿以及全方位的照顧;更希望幫助孩子透過教育,實現夢想,翻轉未來。在歷任校長與校務人員的努力下,SMD已經是尼泊爾當地歷史悠久、成績卓越、校風優良的學校。

根據仁波切的願景,目前SMD學校已經達成:

      1. 第一位出版著作的作者。
      2. 有超過25位從SMD畢業的僧眾,現在正在從事弘法事業。
      3. 所有的僧眾師長,除了一位之外,都是阿闍黎(Ācārya)。
      4. 一位牙醫。
      5. 數名電子工程師。
      6. 三位校友在尼泊爾成立了公司,分別是電子業、地毯和鐵工。
      7. 成功培訓了醫療助理人員,並且仍然持續進行培訓計畫。(培訓計畫為期三年,畢業生有資格管理醫療站。在尼泊爾,醫生跟人口的比例是 1:10,000,而且在山區沒有醫生。SMD學生在語言、文化和信仰,跟山區居民相同。)
      8. SMD學生在偏鄉,已經建立了5所衛生所或醫療站。
      9. 數名學生取得碩士學位。
      10. 有一位學士開始攻讀博士學程。
      11. 超過70位學生獲得獎學金,到海外繼續就學。SMD也會幫助學生爭取獎學金,到國外完成11、12年級的學業。如果學生的成績優異,在大學也能夠獲得獎學金。


但是要在尼泊爾經營一所超過六百多人的學校是很不容易的,人力、經費都是龐大的負擔。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SMD雖然倖免於難且沒有任何傷亡,但學校有30%的建築物毁損。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尼泊爾的情況雪上加霜,SMD也被迫暫時關閉,許多孩子在家等待學習的機會。經過兩次閉鎖,SMD終於在2021年11月底重新開課,孩子們陸續回到校園。


瞭解更多關於SMD

SMD Website  SMD FB SMD IG   SMD email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