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懶惰還是精進的?——修行佛法的第一步「心趣法」

你是懶惰還是精進的?——修行佛法的第一步「心趣法」

根本頌:岡波巴大師
講 述: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藏譯中‧審訂:堪布羅卓丹傑



創古仁波切

佛法定義的「精進」是什麼呢?

是指一個人在修持佛法和利益自他等等的善法上,能堅定不移。

――堪千創古仁波切《岡波巴四法》


「岡波巴四法」的第一法是「心趣法」,也就是說比起外在形式上的改變,一開始從自心趨向於佛法是最為重要的。很多人學佛,可能在衣著、髮型上會跟以往不同,或者語言上也會開始先著重於唸誦祈請文、經文,但是這一切都沒有「心趨入於法」來得重要。

是什麼樣的原因,會讓我們的心趨向於佛法呢?關於佛陀所說的教法,都是真實的現象,例如四聖諦的苦、集、滅、道,和世俗、勝義二諦等等,所以我們的心就能被這些真諦的內容所吸引。當我們對這些真諦愈來愈瞭解,就能愈清楚知道修行的利益和必須修持的理由是什麼,這時就是心向法了。

但是,追求真理的路上,還有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懶惰。接下來就要先講解這三種懶惰。


一、自輕自卑的懶惰
第一種懶惰的原因,在於自卑和缺乏自信,也就是認為自己能力、福德不足,無法禪修,也無法像佛陀那樣修行成佛。可能會想或許只有某些人才可能做到吧!像是密勒日巴、岡波巴他們那樣的大師級人物,才可能修行成佛、了悟大手印,而我這種凡夫是不可能成佛的。這種心態會導致我們懷疑修行到底有什麼意義,最終甚至放棄學佛。

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有這樣的懷疑,我們也根本沒有理由覺得自卑。岡波巴大師在《解脫莊嚴寶論》中說「成佛之因如來藏」,意思就是凡有情皆得成佛,未來都有可能解脫成就,原因就是我們都具有成佛的因——如來藏,每一個人,高低貴賤、男女老少、有學問還是沒有學問,只要我們努力修持佛法,有朝一日都可能成佛。

有些人可能還是會懷疑,自己的如來藏品質會不會比較差,不如佛菩薩的好呢?對於這一點,我們大可放心,無論凡夫、聖者,一切眾生的如來藏都是一樣的。

可能還有人會問說:「如果如來藏都一樣,為什麼我們還沒成佛呢?」答案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具有如來藏。佛經中有一個關於一塊黃金和一個窮人的故事,就是在告訴我們,佛法和修行,是為了幫助我們開發自己本有的潛能的。這個故事說,曾經有那麼一大塊黃金,被埋到了爛泥當中,經過了好幾千年都沒有被發現。那麼,黃金的特質是什麼呢?它的特質就是不會變質,無論和多麼污穢的爛泥混在一起,經過一年也好,或者百年、千年,黃金還是黃金,不會改變。有一天,來了一位窮人,在這塊埋了黃金的土地上,正巧搭建了一間簡陋的房子,就在這裡住了下來。但是,這個窮人卻是有一餐沒一餐,整天苦惱著生計。事實上,他搬到這裡的時候,早就變成一位大富翁了,只不過是因為他不知道土地下就有那麼一大塊黃金而已。有一天,一位有神通的人經過這個窮人的住處,他以神通力看到了土地下的黃金,心想:這個窮人根本就不用過得這麼辛苦呀!他告訴這位窮人說:「你往地下挖,那裡有埋著一大塊黃金。」窮人果然挖出了黃金,從此一夜致富。

其實,就黃金本身來說,無論是在地下還是地上,並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只有當它被挖掘出來之後,才會為這個窮人帶來利益,幫助他脫離貧困。因此,重點是我們應該愛惜自己的如來藏,好好的修行,才能將如來藏的功德利益彰顯出來。


二、消極散漫的懶惰
第二種懶惰,是因為消極、散漫的心態造成的,就是你非常懶散,什麼都不想做,無論好事、壞事,總之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當你有這樣的問題時,該怎麼辦呢?岡波巴大師說「成佛所依人身寶」,就是對治這種懶散的方法,是思惟暇滿人身的難得。

寂天菩薩曾用渡船來比喻暇滿的人身,他說:「依此人身筏,能渡大苦海。此筏難復得,愚者勿貪眠!」好比曾經有一個人急著想要渡河,那條河又急又深,只能搭船才能過河。河邊有一艘船,但是每天只有早上十一點才開船,為了珍惜每天難得一次的渡河機會,雖然趕路已經很疲倦,他還是整夜留意時間,不敢貪睡,就怕睡過頭船開走了。就像這個比喻一樣,我們能投生為人的機會很難得,現在擁有了殊勝暇滿的人身,就應該好好把握修行,用它來渡過痛苦之河。


三、執著惡習的懶惰
第三種懶惰,是指對於惡法、壞習慣的執著。一般的世間人在全心投入、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我們會說這個人很精進。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卻不一定,因為世間的俗事,很多都會造成自他的傷害和痛苦,因此是屬於不善的惡法。所以佛教認為,一位汲汲營營的世間俗人,其實是一個懶惰的人。那麼,佛法定義的「精進」又是什麼呢?是指一個人在修持佛法和利益自他等等的善法上,能堅定不移。寂天菩薩說「進即喜於善」,精進是什麼?就是喜歡行善。因此,當我們能夠停止惡習,喜歡行善的時候,就是做到了「心趣法」。

但是,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是分不清楚善惡的,如果分不清善惡,又怎麼可能知道自己是懈怠還是精進呢?既然不知道自己的情況如何,又怎麼能說自己的心是向著佛法呢?所以,這個問題必須解決。岡波巴大師在《解脫莊嚴寶論》中說「成佛之緣善知識」,解決的辦法就是需要依靠一位善知識。善知識就是善友的意思,也就是這位善友必須能夠適時的給予我們告誡、提醒和鞭策。有了這樣一位善知識在身旁,我們所做的任何修行,都不會白費。因為我們能清楚知道,自己應該斷除什麼、應該修持什麼?我們會清楚知道修行的每一個步驟。因此,依止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簡略講解了三種懶惰,也提到斷除三種懶惰的方法。有三個重點:一是相信自己具備如來藏,二是珍惜現在擁有的暇滿人身,三是依止善知識。如果能做到這三點,你的心就已經趣向於正法了。

(※本文節錄自《岡波巴四法:心趣法,法入道,道斷惑,惑顯智》,2021年12月,創古文化出版)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