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慢讀】了義海——大手印釋論

【好書慢讀】了義海——大手印釋論

極為重要的一本大手印釋論鮮活的傳達語言無法描述的境界


了義海

作者:第九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旺秋多傑
英譯:第九世查列洽貢仁波切
中譯:噶瑪蔣秋
出版:創古文化


大手印是噶瑪噶舉派最高的法教,相當於證悟任運圓成的自性——金剛總持的果位。然而,大手印的境界無法以言語文字來描述,猶如無法和一位從來沒有吃過糖果的人解釋甜味一般。雖然如此,諸佛上師悲憫眾生無始以來,在輪迴苦海中飄零無依,因此發大慈悲心,運用有限的文字,將大手印廣闊無邊的輪廓呈現在大眾面前,希望透過有漏的文字幫助眾生證得無漏的大手印果位。

而在眾多的大手印釋論中,十五世紀第九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旺秋多傑所著作的《了義海》極為重要。從最基礎的四共與不共加行、止觀禪修到大手印的基、道、果,都有詳盡的解釋,就像爬樓梯一樣,修行者能夠從最基礎的做起,慢慢邁向成佛之道。

本書原稿由第九世查列洽貢仁波切英譯,查列洽貢仁波切是一位早期弘法於西方國家的上師之一,為了契合西方弟子的根器,其傳法方式有別於傳統一板一眼的方法。雖然如此,在翻譯往昔祖師的論典上,仁波切還是堅守傳統,務必讓祖師的真實話語傳達到讀者的心上。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