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放下!海闊天空

【編者的話】放下!海闊天空


創古文化

你要去面對煩惱,這麼做是需要勇氣的。
你需要勇敢的去面對你的問題、面對你的煩惱,
它才可能真正被降伏。
——創古仁波切
2015.10.19‧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

許多人都有「少小離家」的經驗,但能不能再回到家鄉,卻充滿了不可預期的變數,即使有幸能回到家鄉,也可能一切都改變了!

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的大地震,把我的童年與少年回憶全部奪走了,那時我已離家11年。2015年8月,我回到家鄉時,最喜歡的地方不再是童年之地,而是山上新建的觀景臺。因為那些少時回憶中的美好,由於地震已全都不在了,我只能來到山上的新觀景臺,憑藉記憶畫出以前學校的位置、玩過的地方,還有在那裡走過的美好歲月。

這讓我很心痛,但也是「無常」對我最深刻的顯現,記憶中美好的家鄉已經全部改變了,眼前全新而陌生的家鄉,即便是平時不斷接受無常教導的我,還是需要時間才能接受,然而也正因為如此「親近」的無常顯現,更讓我懂得去珍惜當下。玉樹地震前,我對家鄉的感受並不如此深刻,也不懂得珍惜,地震後再回到家鄉,看到全然陌生的家鄉,我在無常的教導中,漸漸的學會放下過去,珍惜當下。

這次創古仁波切在香港教授「堪布岡夏的教言」時說,要常常思惟無常,因為「我們現在周圍所看到的一切、所擁有的一切,它其實都是無常的,都會有一天要捨下的,它都不是這麼堅實、堅固的。」無常是很重要的提醒,悲傷是無常,美好亦無常,無常而無執,無執而放下,期待我們都能在無常中,放下,海闊天空。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2015年12月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