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成林,生生不息——創古關愛義工隊植樹行動

種樹成林,生生不息——創古關愛義工隊植樹行動

雖然每個人的努力只是一小滴水,但是慢慢就能匯聚成湖泊,甚至汪洋。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鄔金欽列多傑


文:賴純美


一位牧羊人,一生只堅持做一件事──種樹,然後他一生復育了整片森林。這是小說《種樹的男人》裡形容的故事。但是,在現代忙碌的社會裡可能實現嗎?

在全球暖化影響下,環保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但對現代人來說卻又似乎無法感同深受。第十七世大寶法王2015年8月出訪德國波昂時,談到21世紀的環保主義時說:「你必須真的感同身受,你要對環保這樣的議題有所感受,有了感受才會進一步去實踐。」會中最後大寶法王呼籲:「希望各位也都能夠盡自己的力量,在每天的生活當中實踐一些環保,雖然每個人的努力只是一小滴水,但是慢慢就能匯聚成湖泊,甚至匯聚成汪洋,只要我們願意實踐,世界就會朝正向去改變。」

只要願意實踐,生活中其實處處可以環保,香港創古關愛義工隊就用植樹來實踐環保。2015年8月17日創古關愛義工隊,來到青海玉樹創古寺旁的一塊荒地上,進行植樹行動,每位參與的義工親自在這片土地上種下一棵樹,種樹成林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期待藉由創古關愛義工隊的拋磚引玉,大家也能一起來實踐環保,讓我們的環境、讓地球生生不息。

環保小貼士

保特瓶盆栽

已使用過的保特瓶除了回收,還能作什麼呢?只要將保特瓶的側邊剪出一個長方形,裝一半的水再放入綠色植物,就是簡單方便又可以美化環境的居家植栽。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