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閉關,是調整內心的機會

【編者的話】閉關,是調整內心的機會


創古仁波切

我們修行的目的是離苦得樂,最主要的方法是要先瞭解因果,這包括觀察自己的身體、語言,還有自己內心的許多動機。
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傷害別人,還要更積極地利益他人,這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個修持。
——創古仁波切
2017年10月5日 尼泊爾

我個人認為「閉關」是一個給自己反省、調整內心的機會,在平時的繁忙中,我們需要停下來看看自己。去年(2017年)10月,創古仁波切在尼泊爾舉行《修心七要》課程與閉關,當時我處在一個非常忙碌的狀態中,因應課程期間的各種臨時變動,必須即時反應與調整,其實真的很難靜下來看自己。

每天,創古仁波切要從自己的房間走到度母殿來幫學員上課,對一般人而言其實是很短的路程,但仁波切因為膝蓋問題,必須慢慢地爬樓梯上來,得耗費比一般人多一倍的時間。就是這樣短的路程,看到仁波切為了來幫學員上課,雖然舉步維艱卻總是以笑容面對大家,大家都為之動容。甚至還有學員問我:仁波切的鞋子是不是很重,是不是能供養仁波切一雙較輕便的鞋子?

每當看著仁波切如此辛勞才坐上法座的那一刻,便能深深地感受到仁波切以身教傳遞著一生的修行。「『法』的意思,就是要調伏自心的煩惱,讓慈悲心、菩提心從自心中生起。」在仁波切的身教中,我便是看到了如此動人的「法」而深受感動,也因此帶給我更堅定的修持力量。

我記得課程結束後的心得分享晚宴,每位學員都是法喜充滿地分享著此次閉關的心得,我也感到無比的喜悅,當下便祈願創古文化每年能繼續舉辦這樣的課程。在現今以物質發展的年代,希望更多的人透過這樣的學習,能真正感受到快樂是來自於內心的平靜,那是物質的快樂所比不上的。

人生就像是一個永遠扮演不完的角色,不同的年齡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角色中,我們需要保有對無常的理解,以良善的動機與人交往,透過法教的學習,達到內心的平靜與祥和,也唯有如此世界才會真正和平。祈願,2018年,世界和平!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合十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