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當「無常」走入生命

【編者的話】當「無常」走入生命


無常

佛陀和祖師的教言,一直提醒我們「無常」的重要性。當好友的親人生病,我們會藉由思惟「無常」來安慰他,只是沒想到,自己仍會不自覺的陷入某種固定的模式裡,這時思惟上、嘴上說的無常像是一個「道理」,跟實際生活中突發的「無常」不太一樣,真正的無常,是在慣常行走的道路上,突然出現的障壁。

今年四月預定由創古仁波切親授的〈明現本來性〉課程,一年前就已經開始籌備,萬萬沒有想到,課程在即,仁波切的健康出了狀況,無法如預期地為大家上課。身為他的弟子,我們一方面擔心仁波切的身體,另一方面也擔憂學員在經濟上、時間上的付出,所有人都是百忙之中抽空來上這為期兩週的課程,相信大家都是對仁波切有信心,排除萬難而來。因此,直到最後一刻,仁波切表達自己真的沒辦法為大家上課的時候,我真的是百感交集,面對毫無預期的變化,心中沒有任何備案。雖然,課程最終很圓滿的由堪布拉布為大家授課,回想當時,那份「無常」的感受依舊深刻。

當課程真正開始前,我提前到尼泊爾,帶著幾位學員去見仁波切,仁波切一見到我們就說「這次真的很不好意思,不能幫你們上課了」,那一刻非常感動,我拼命止住眼眶中的淚水,對仁波切說「只要您能長久住世,這也是對弟子與學員最大的加持。」相信對所有的弟子而言,我們都是用這樣的心,祈願仁波切長久住世。

經歷了這份無常,才深深體驗到人生真的是有很多的變化,而我們都是活在改變當中,如同常人所言「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一般。透過不斷在生命中出現的改變,我們也開始學習如何面對無常,從中體會「人生無常」,也體會到如何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因此也想提醒每一位讀者,每一本刊物的背後,都有工作人員不分晝夜的付出,我也不時收到讀者的回饋,談到《創古法雨》帶給他們的幫助與感動,聽到這些回饋,會覺得一切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眾多心存善念的工作人員彼此合作,才能有這本雜誌的誕生,希望讀者能夠認真地、仔細地閱讀每一篇,因為人生變化多端,我們都要學會珍惜,珍惜著閱讀這本刊物的時刻,珍惜著當下的每一個感受,讓我們好好的圓滿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不錯過能幫助我們成長的每一個機會。

創古文化社長 阿尼蔣秋卓瑪
2020年9月28日於臺灣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