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享智慧】穿越生死,心的旅程:創古仁波切中陰救度法教授

【閱享智慧】穿越生死,心的旅程:創古仁波切中陰救度法教授

心的旅程

穿越生死,心的旅程:創古仁波切中陰救度法教授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講述
鄭振煌/英譯中
堪布羅卓丹傑/藏譯中‧審訂
創古文化 2018年2月出版

生死就是心的旅程
藏傳佛教最深刻的生死學
拓展你對於生命與死亡的想像與理解
看透生老病死的本質,就會知道現在如何活得更好!

本書包括〈推薦序〉、〈前言〉、〈第一章‧為死亡做準備〉、〈第二章‧走過臨終中陰〉、〈第三章‧法性中陰的根本明光〉、〈第四章‧法性中陰的頓顯明光〉、〈第五章‧走入投生中陰〉等部分,創古仁波切在書中的開示提供嶄新的中陰角度,將重點放在此生如何修行和死後中陰經驗發生的關係,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法,而不是面對死亡臨時抱佛腳,這讓我們能充分利用現在的生命,為死亡做完備的準備。

對於尋求精神解脫的人而言
中陰救度法是開啟人類內心深密處之鑰

現代人千方百計迴避死亡這個主題,用某種方式否認這個自然而然誰也躲不過的過程,好讓死亡事不關己。在佛教的傳統中,死亡離不開每一個瞬間,也發生在每一個當下。這就是無常。不了解這一點就會執著,並導致不滿和無止盡的痛苦。反之,只要深入研究之後,死亡和無常就變成活生生的經驗,因而豐富個人的生命,而非減損。

一位修行人要做的,就是看透生老病死的本質,證得遠離這些痛苦的解脫。知道如何死亡,就會知道現在如何活得更好!

人生必修課──中陰救度法

生死發生在每個當下,生死發生在每個人身上,死亡不只是臨終與已逝者,更是活著的人必須要面對的日常。

創古仁波切在書中開示了嶄新的中陰角度,將重點放在此生如何修行和死後中陰經驗發生的關係,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修法,讓我們能充分利用現在的生命,在日常生活中修持,為死亡做完備的準備。

從出生到死後的中陰現象完整呈現

死亡的實相是什麼?怎樣面對?怎樣準備?怎樣才能有把握不把自己和親人的生命搞砸?本書是創古仁波切以「心的旅程」為題,嶄新詮釋中陰的現象與因應之道,脈絡清晰、解說簡明。

教導如何在日常修持,達到圓滿的人生

本書不注重寂忿諸尊的詳細描述,強調各種修持──止、觀、大手印、加行、本尊瑜伽、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個人臨終、中陰經驗之間的關係。修行者將本書所教授的中陰救度法應用在日常修持中,將可引導自身依循心的本性,往正確的方向走,從此岸到彼岸,圓滿生命的旅程。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