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香港講座:生命無常,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2019年香港講座:生命無常,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文字報導:邱辳溱;攝影:Jen

2019年香港講座
2019年香港講座

2019年香港講座
2019年香港講座

創古仁波切的新書《轉心:決定一生幸運的四種關鍵思惟》在2019年7月香港書展首賣,堪布丹傑於7月20日(六)在展覽中心N106-107會議室舉辦書展講座,與現場眾多聽眾分享這本好書,引起熱烈迴響。

堪布丹傑以日本美學「侘寂」(Wabi-Sabi)為例,說明事物的不圓滿、無常與殘缺,讓事物別具一格,有著謙虛與含蓄之美,因此希望大家在日常中接受一切的不完美,培養自己對不完美――也就是「無常」的忍受力,停下因計畫生變總得從頭開始的舊習慣,反而會讓自己有更大的力量在無常的生命中前進。

堪布丹傑談到自己對無常的體認,來自前幾年在香港舉辦的法會,他曾經以為創古仁波切不會變老,會一直陪伴著弟子,直到那時才發現仁波切上法座時非常辛苦,膝蓋也很痛,恰好仁波切當日的教導也是關乎無常,這份無常讓自己更懂得去珍惜此刻、珍視當下。

堪布丹傑也提醒大家,《轉心》這本書談的是學佛基礎,不要只是大概的讀過,要認真的詳讀和思惟,學習在生活中實踐。


▸延伸閱讀◂

  • 2019年香港書展:祈願和平,綻放光明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