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禪:修心,淬鍊出一杯美味的咖啡

咖啡禪:修心,淬鍊出一杯美味的咖啡


別樣的色彩讀書會

以咖啡佐禪,打開五感的靜心美學,回到本質的自然純粹。

日期:2019年9月20日
地點:臺灣臺中‧澄石享自在生態園區
講師:堪布羅卓丹傑、堪布達華、黃士丕
主辦:別樣的色彩:心美學讀書會
協辦:創古文化
文字:邱辳溱
攝影:James Chiu、盧惠郡


由「別樣的色彩:心美學」讀書會主辦、創古文化協辦的「咖啡禪」,在臺中澄石享自在生態園區圓滿落幕。

咖啡資歷27年的黃世丕(阿丕)老師,緩緩道出「事業有多大,心要有多大」的人生體驗,從精進技術層面到成為獨當一面的咖啡達人,在歷經「見自己、見天地」的兩個人生階段後,開始自問「除了咖啡,我還能做什麼?」而來到「見眾生」的層次,渴望透過咖啡這個熟悉的領域,幫助到更多人,因為「圓融,來自於生命的完成度」。

堪布達華也強調,好的修行不是知識性、技術性的學習。13歲時他在印度被數千僧眾撼動,而走上出離之路,當時純粹的初心,反倒在對佛法的深入理解後,生起了我慢之心。直到創古仁波切派他到香港,在挫折與低谷中反覆淬鍊,二十年來漸漸消磨了自己的銳氣與習氣,在此時回首,對香港的感激之情卻是滿溢。

堪布丹傑用「保持恆毅力」形容自己的修持之路。若自己泡的第一杯咖啡的美味是來自初心,最後一杯的美味則來自圓滿,但生命經驗中,不乏似天堂地獄徘徊間的反覆歷練,只是當他回想自己初入佛門、初見老喇嘛臉上洋溢的慈悲之情,也就讓自己能恆毅的走在學佛之路。

在一個暖陽的午後,職人引導學員手沖三杯咖啡,第一杯在不靜心的狀態下帶著酸濁,第二杯在靜心沉澱中漸顯明亮清新,第三杯在利他的觀想中沖煮而轉為甘醇。咖啡的風味也會如同心識的波動一般,回應了我們每個當下的心識,如同修行,如同人生。


咖啡禪

|堪布達華和堪布丹傑分享修持之路

咖啡禪

|咖啡達人黃世丕老師認為「圓融,來自於生命的完成度」

咖啡禪

|活動圓滿落幕,別樣的色彩:心美學讀書會與創古文化合影

咖啡禪

|黃世丕老師與創古文化合影

©Thrangu Dharmakara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