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無限輪迴──南無布達《大寶解脫莊嚴論》課程紀實

出離無限輪迴──南無布達《大寶解脫莊嚴論》課程紀實


堪布拉布

我們唯有在成就正等正覺時,才能將錯誤扭轉成智慧,當我們處在所謂「無邊的輪迴」中,錯誤是不會自然消失的。既然輪迴是錯誤,並帶有強大的痛苦,其時間無限,也無法自然解脫,那麼從今天開始,我們應當努力追求成就無上菩提!
——岡波巴大師《大寶解脫莊嚴論》

主講:堪千創古仁波切
日期:2019年10月1至6日
地點:尼泊爾南無布達創古寺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攝影:Karma Jangchup、詹萬星
文字報導:邱辳溱
整編:陳惠珍


解脫,從這裡開始


創古仁波切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靜養,尊貴的創古仁波切逐漸恢復健康,在創古文化和眾弟子的祈請下,慈悲應允繼續每年一次,在聖地南無布達舉辦的「創古文化尼泊爾課程」。在2019年10月1至6日,為期六天的課程中,由創古仁波切親自授課《大寶解脫莊嚴論》及白度母灌頂,並由堪布次仁傳授《大乘布薩律儀》,喇嘛達華普巴帶領實修《白度母日修儀軌》。

出離無限輪迴,必須先認識痛苦

由堪千創古仁波切親自選定與教授的《大寶解脫莊嚴論》六日課程,10月1日在佛陀捨身餵虎的聖地―南無布達創古寺開課。
由岡波巴大師所著作的《大寶解脫莊嚴論》,是噶舉傳承的重要論著,岡波巴大師將噶當派重視印度經論典籍的傳統與密勒日巴尊者強調實修口訣的法門鎔鑄一體,而鎔鑄工作的成就,盡在這部《大寶解脫莊嚴論》中。

首日課程中,創古仁波切特別說明,這部經典不僅能讓初學者和精進的修持者都能收穫豐碩,也期待大家在佛法學習上,不需要急著追求大手印、大圓滿,若不能好好把根基紮穩、向內修持,也同樣會落入惡道。

岡波巴大師曾說:「三界輪迴中的一切有情,無始以來都因為大無明的關係,而將空性誤認為六道眾生各自的處境,就像是睡著作夢一樣,這令人感到痛苦。」

創古仁波切也提醒,我們要讓煩惱消失,必須對輪迴中「錯亂、迷惑」的表相產生出離之心,體認到痛苦中的「壞苦」即是我們所認知的「快樂」―它不會恆常,就如同我們看到的美景會消散,手機摔裂了會心疼,一旦感覺舒服,背後就有苦痛,但是,只要願意努力修持,就有機會超越輪迴。

遠望世界屋脊,天馬旗飄揚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參與創古仁波切《大寶解脫莊嚴論》閉關課程的學員,10月2日在堪布達華、堪布丹傑的帶領下,一同到創古寺的後山懸掛天馬旗,為法俗眷屬及一切有情眾生祈福。

剛步行顛簸山路時,陰雲仍多,當學員開始齊心將各自的天馬旗綁束在一起,並為彼此撐起長達數百公尺的五色旗幟,陽光開始灑落後山,在創古寺僧眾的協力之下,天馬旗在金光中懸掛山間,與遠方露臉的喜馬拉雅山峰遙望。

最後,大家一同持誦《八聖吉祥祈請文》祈求順利如願,歡喜念誦迴向文後,圓滿一切。

為和平與善法祈福,閉關圓滿落幕


創古仁波切《大寶解脫莊嚴論》閉關課程中,學員參與供僧、薈供與祈願,在僧眾的帶領下,大眾齊心唱誦藥師佛、白度母心咒,普賢行願品等,盼以朗朗誦經持咒音,迴向尊貴的堪布卡塔仁波切。

滂沱雨後,學員們也在山間彩虹映照中,攜手徒步跨越泥濘的地面,一同走到南無布達佛塔點燈。一萬盞燭光,在小喇嘛的協力之下,在佛塔旁閃耀金光,大家一同持誦點燈祈願文,祈願眾生得到內在的平靜與溫暖。

閉關終日的餐敘,學員分享時感謝堪布們六天的教學,將甚深的佛法以貼近生活的方式描述,也承諾回到家中會繼續修持,在歡笑與感動淚水中,閉關活動圓滿落幕。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南無布達

©Thrangu Dharmakara 2023